支教故事:梦回刘家洼再会班里的那些娃

 

2016-10-20 11: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支教故事:梦回刘家洼再会班里的那些娃(48)

  昨天白天,我接到曾经带过的一个娃的QQ留言,她说:“老师,我好想你!”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我知道,情为何起。

  我想象过无数个回到刘家洼的场景,但是,当它们真切而又虚幻的出现在我的梦里时,我还是激动地不能自已。

  我甚至清楚地记得学校门口通向外面街道的沟沟壑壑,我还是骑着小电动车,遇到坑坑洼洼还是会有颠簸;看到在路上贪玩的同学,不管是不是我们班的,我都会嗔怪的催促快些跑,他们三三两两的追逐着我,和我一同进入校园;进入班级之前我还是会看看卫生分担区是否洁净,坐在讲桌左右的哼哈二将在我一个眼神的示意下,还是会互拍一下对方的肩膀,喊上一声:“驾!骑一匹快马!”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拾取保洁区的垃圾后回来坐好,深呼吸以调节情绪,微笑看着我,等待我一声令下:“上课!”

  每天的这一句“老师好!”、一声“同学们再见!”,倏地就是一年,这一年对于我来说,真的就是回不去的美好时光,求不来的心灵涅槃。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在刘家洼学校的学生。郭璋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在刘家洼学校的学生。郭璋 供图

  还记得前段日子突然接到一个微信视频,来自刘家洼学校附近的托管所的阿姨,视频影像还未出现的时候我就通过音频和阿姨问好,谁知却传出一大片的哄笑,我在纳闷之时让我意想不到的画面出现了:一大群我的娃儿们挤在手机镜头跟前,争抢着看我,虽然画质不够清晰,但每个人的笑脸都深深地温暖了我的心。我听到有人说:“郭老师好像白了”。还有人说:“郭老师好像有点胖了”。没看到的娃赶紧说:“净瞎说,老师瘦的我都看不到啦!”这一句话又把大家惹笑了。不知是网络的问题还是什么,我说的话他们好像听不太清,我们就这样隔着千山万水,借电波信号,在手机屏幕前保持着微笑,我知道,此时的话语是那么的单薄,什么都不如一句:我,很想你!

  娃儿们很聪明,知道移动着跟我视频,终于寻找到一处信号好的地方,我问他们:“老师过段时间回去看你们,你们最想要点啥,缺不缺什么东西?”对面的画面片刻的沉默让我以为手机信号又出了问题,当我看到有人在低头擦眼睛时,我才知道自己的问题好像太直接了,我想换个话题调节气氛的时候,娃儿们突然之间异口同声,甚至有人带了哭腔喊着:“我们就缺你!”一句话的回答,轮到了我这头画面的沉默,眼泪就在眼圈里打转,心里好难过,不能一直陪伴在他们的身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与班里的娃娃们合影留念。郭璋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与班里的娃娃们合影留念。郭璋 供图

  昨天还梦到了我之前听说的但并非我真实经历的一个画面。我离开刘家洼的那天刚好是娃儿们期末考试的日子,我走的时候刚好是我所带的语文考试时间,我知道我哭着离开时,娃儿们在哭着答题。之后阅卷老师发来的微信消息是我梦境产生的源头:语文考试作文题目是《你在我心里》,张老师发来了全班42份试卷,每个娃的作文,主人公都是我,原来,我一直在娃儿们的心里!我梦到他们哭着答题,一边写作文,一边回忆着我们彼此的点滴欢乐,一边抹着鼻涕眼泪,一边又忍不住笑。又哭又笑的画面挺好笑的,就像现在的我,但我不介意自己这样,因为我知道,情为何深,情为何起!

  面对现在繁重的学习、紧张的工作环境和状态,我不消极,反而我真的倍加珍惜这大好的时光,我知道这一切的美好有多么来之不易,其实并没有什么洪荒之力,如今的所得我感谢那个在刘家洼坚持的自己。一夜之间,我的方向更加明确了,我的动力更加充足了。这一梦,似清风徐徐,又如明月郎朗,让初心不忘,使志愿情怀透彻心脾。

  梦回刘家洼,我想念我的娃!我知道,再忙的自己,怎么样都需要一次兑现承诺的“回家”,因为那里有同样想念我的,我的娃!

  (郭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

  支教故事1:在紧张好奇中开启新征程 

  支教故事2:与家长会面方知重任在肩 

  支教故事3:今夜无明月高悬但我心月儿圆 

  支教故事4:向课堂四十分钟要成绩 

  支教故事5:秋雨后天渐冷 师生情谊愈浓 

  支教故事6:念书的孩子请别哭 

  支教故事7:在呜呜啊啊中她把孩子交给我 

  支教故事8:帮助孩子解决青春困惑 

  支教故事9:在山的那边我和42个娃一起成长 

  支教故事10:大雪无痕融化我与娃娃的爱 

  支教故事11:傍晚的味道里有家有饭更有爱 

  支教故事12:晚自习响起我和孩子们的歌声 

  支教故事13:周末我为班里的娃娃们做座垫 

  支教故事14:朋友圈的爱心力量要多大有多大 

  支教故事15:学西游记留下诚实勇敢和奋进 

  支教故事(16):一个土豆丝夹馍与两个煎鸡蛋 

  支教故事(17):我给娃煮饺子 娃为我唱秦腔 

  支教故事(18):大眼睛娃心里藏着感恩与道义 

  支教故事:载着圣诞礼物我们一路前行(19) 

  支教故事:娃吐了我们像家人爱护他(20) 

  支教故事:周末入村采风孩子为我开心门(21) 

  支教故事:天寒心暖 42株花蕾应声怒放(22)
  支教故事:雪地里留下我和娃们的欢乐笑声(23) 

  支教故事:我用题签法助娃取得好成绩(24) 

  支教故事:父母来支教地看“没良心”的闺女(25) 

  支教故事:孩子在随堂测验中收获自信(26) 

  支教故事:九一八纪念日里的辩证教育(27) 

  支教故事:变偷为拿我帮班里学生找铅笔(28) 

  支教故事:在惊喜中开启年后新学期首课(29) 

  支教故事:“摆平”班里以强欺弱事件(30) 

  支教故事:小小明信片打开不一样的世界(31) 

  支教故事:和娃儿们痛痛快快打一场篮球(32) 

  支教故事:姐弟俩大手牵小手撑起一个家(33) 

  支教故事:用心支教打一场漂亮的硬仗(34) 

  支教故事:我给娃们当法官调解邻里矛盾(35) 

  支教故事:力所能及助娃健康快乐每一天(36) 

  支教故事:我只想要老师一个拥抱(37) 

  支教故事:班里42个娃给予我惊喜连连(38) 

  支教故事:停电的日子在烛光中感受温暖(39) 

  支教故事:原来我是42个娃心中的严师(40) 

  支教故事:在与娃的成长中感受别情离愁(41) 

  支教故事:用“手电筒”照亮聪明娃的脚下路(42) 

  支教故事:向娃们“灌输”情怀与梦想(43) 

  支教故事:一不小心引发抄袭答案风波(44) 

  支教故事:小厨房带给我的一年味之时光(45) 

  支教故事:VIP专座上俩调皮又可爱的娃(46) 

  支教故事:与班里的娃娃们离别不说再见(47)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