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用“手电筒”照亮聪明娃的脚下路

 

2016-06-07 09: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郭璋,一个来自东北的年轻女孩,2015年9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她与班上42个“娃娃”之间发生的故事和感情纠葛。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故事,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支教故事:用“手电筒”照亮聪明娃的脚下路(42)

  今天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月考,考完政治还有半个小时放学,我就迫不及待的批阅起了卷子,顿时,教室的气氛紧张起来。

  看着手里这张48分的卷子,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反复计算了好几遍,可事实就是如此,零星的得分相加就等于我心目中曾经得过满分的他?!我抬起头,与他四目相对,或许是娃心虚了,或许是我眼神中的失望已不需言语表达,总之,我们都明白了对方的意味。他试图逃避我的目光,可就当我公布下一个人分数时,我感觉得到,他偷偷地在看我,观察我的表情,我立即回击给他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次,娃,深深地把头低下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与班里娃合影。郭璋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与班里娃合影。郭璋 供图

  我有点后悔自己太着急,我想如果夜深人静批卷子知道他是这样的分数我可能会考虑很多,不会像现在这样“鲁莽”,说实话,我真的很气愤,最让人不能理解的就是明明他很聪明,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但他却不,结果学习不如天资一般的普通学生。是的,伤仲永的故事除了令人惋惜之外,打心底里在乎仲永的人们,他们的心里是不是也同现在的我一样呢?我知道,我们俩,都在等待放学的铃声。

  有时候,一分钟很短,可有时候,一分钟真的很长。终于,放学的铃声响起,娃儿们跟我说再见后我并没有离开教室,慢慢的整理试卷。他呢?慢吞吞的整理着书本。我们彼此都心照不宣,我们在等待教室没有其他人。

  他站在我面前,仍旧低着头,他知道我在看着他,愧疚大于腼腆的表情挂在脸上,然后小声地开口了:“老师,借我手机用用,我给我妈打个电话,说晚回去一会儿。”我把手机递给他,走出教室,并没有听他是怎么和妈妈解释的,此时的家长比我的心情更紧张。

  我们绕着操场慢慢的走,一圈又一圈。

  我知道自己是个急脾气,我真想把心里的疑问和怒气一股脑的全都倒出来,但是,我知道,这个虽然已经比我高但还不是成年人的他,是我的学生,是个正处在青春期心智不成熟的娃。谁不曾叛逆,谁又不曾迷茫,更何况,谁不曾了解自己成长的时候最讨厌老师和家长做哪些事呢?于是,我选择深呼吸,然后用心去倾听。娃开始有一句没一句的用普通话跟我聊天,我意识到他可能真的不习惯说普通话,或者说,有些东西他还不知道用普通话如何去表达。于是我说:“你说方言就行,虽然我不会说,但是我能听得懂。”娃显得轻松多了,我们的谈话也渐渐的深入了主题。

  其实我的内心一直是紧张的,我急切的想知道娃成绩下滑的原因,我害怕有些原因是我无法通过心灵的疏导能改变的。有些时候,对于“聪明”的娃,一些话点到为止即可,他明白,我也不用多问,自己想说自然就会跟你倾诉,哪怕句句不在重点,但字里行间都是有用的信息。从他暑假开始说起,跟谁在一块,每天都做什么,去了哪里之类的,一直到现在,每个周末都怎么度过之类的。在他的话语中我发现,“手机”这个词出现的很频繁,当下流行的手机游戏也都门儿清,就像他说的,也不知自己咋回事,做个啥都特别容易上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