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骄傲的孩子尝到了失落的苦果

 

2016-10-03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那一群叫你老师的孩子,他们的世界最简单,他们的世界最纯真,他们的世界最美丽。——题记

  “94分,这是谁的卷子,没有写名字······”我话还没说完,“老师老师,是我的,是我的,我忘记写名字了,耶!我又是第一!”一个小男孩笑嘻嘻的跑上来就要拿走卷子。“赵艺然,这次的小测验没写名字,成绩记零分,这次班级倒数第一,卷子拿下去,好好反思。”清楚的字迹,严谨的数学推理,我怎么会不知道这是他的卷子,但为了让这些孩子们认识到考试中不写名字的后果,改掉丢三落四的坏毛病,当着全班的面给他的卷子记了零分。瞬间,教室里其他的孩子沸腾了,孩子们一听平日里最优秀的赵艺然因为没写名字得了0分,班级倒数第一,欢呼的、拍手的、叫嚷的,乱成一片。我立即呵斥孩子们安静下来,并严肃的说,“你们都别幸灾乐祸,以后遇到这种不写名字的情况,不管是谁,全部记零分!”话还没说完,只看到赵艺然拿了试卷默默的走了下去,不情愿和失落在这个只有十一岁的孩子的脸上阐释的淋漓精致,原本是94分班级第一的他因为没有写名字,变成了零分全班倒数第一,心里的落差和失望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汪昱坤的支教学校——棣花镇中心小学。汪昱坤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汪昱坤的支教学校——棣花镇中心小学。汪昱坤 供图

  赵艺然,这个同学们眼中的第一名,老师们心中的优秀生,家长们印象中的好孩子。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再加上父母都是镇上学校的老师,这样的家庭条件在班级中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他比起班里别的孩子,他太优秀了,条件也太优越了,自然有些骄傲。

  下了课后,我主动找到他谈心,交谈的过程中,我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言词,生怕再一次伤害了这个孩子幼小敏感的心。然而从始至终他一句话都没说,只是默默的听着,默默的听着。在我讲完后,他依旧是默默的转过身子,一声不吭,拖着身子一步一步的走回教室,晚霞映在他小小的背影上显得格外的红,长长的影子也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里。望着他的背影渐渐远去,我的心里格外复杂。在我心里何尝不喜欢这个数学思维好,做事认真,学习肯下功夫,爱钻研的孩子,又何尝不对他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我只是希望通过这件事情对他小小的教育能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改掉身上的缺点。人生路漫漫,希望他可以尽快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继续前行。让这个小小的挫折成为他漫漫人生路上一份别样珍贵的记忆吧。

  前不久我曾找他聊天对他说过,“虽然你是这里的第一,但你的眼光一定要长远,希望你不要做井底之蛙,你现在正值少年,外面的世界风光无限好,你应该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而他也笑着回答我说他的目标是去商洛市区的商州区中学读初中。我相信,凭借他的实力,能笑着给我说,就一定会笑着走出去,更会一路笑下去,笑的精彩!笑的灿烂!

  第二天,阳光依旧明媚灿烂,他很快忘记了前一天的打击和失落,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坚定的目光和踏实的脚步。

  支教的日子只有一年,一年很快,孩子们,也许我能够带给你们的,最珍贵的东西,可能是知识,可能是好的品质和习惯,也可能是书写着你我点滴的故事,我不能在你们前进的道路上给你们铺着鲜红的地毯,但一定会用心感受你们的成长,用爱浇灌你们的点滴,希望可以见证你们生命中的每一次拔节,就像是蝴蝶破茧而出,飞向你们美丽的人生,孩子们,请你们自由地飞翔,请你们自由地,歌唱!

  (汪昱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中心小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