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我要的只是你们陪在我身边

 

2016-10-13 10: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是重阳节”。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回答道。但当我布置今天“特别的家庭作业”——放学回家为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捶背、洗脚时,班上一位往日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却埋着头趴在桌子上。

  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我连忙带她回到宿舍询问缘由。小姑娘低着头欲言又止。望着窗外的落叶,我忽然想起远在他乡的父母,不知此时此刻他们是否吃饱穿暖,是否仍忙忙碌碌、为生计打拼。尧头的风很凉很大,今天恰逢淫雨霏霏,难免容易触景生情,勾起对远方亲人的思念。我一个胸怀抱负的热血小伙便可身临其境的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心情,更何况是需要父母陪伴、关爱、教育的孩子!我尝试分散小姑娘的注意力,然而小姑娘的举动让我觉得她很懂事但又心酸。开学初,为了及时、方便联系孩子家长,我加了小姑娘妈妈的微信。今天,小姑娘希望可以用别样的方式,表达对远在外地工作的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我可以把心里话写在纸上,你拍照片发给我爸妈吗”?不一会儿,小姑娘满脸笑容的回到我宿舍拍照。谁知道这个豆蔻年华的小姑娘内心世界是多么丰富呀!之前哭得泪人似的,现在却懂事的向爸妈问好、祝福。可是小姑娘对爸妈的思念之情恐怕只有她自己承受在慢慢雨夜中了吧。想到这些,心里一阵心酸。

图为澄城县尧头镇学校孩子们送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美好祝福。李沛达 供图

图为澄城县尧头镇学校孩子们送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美好祝福。李沛达 供图

  之后在我的提议下,孩子们拿出彩笔,有的写上诗句、有的画上一颗颗红心、有的则用朴实无华却充满真情的句子表达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衷心祝愿。虽然一个个对着镜头笑容满面,但我知道他们内心深处的涟漪,尤其是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

  我身为尧头学校八年级的班主任,同样也是一名西部计划支教老师。我在这里倡议,希望全中国的父母,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爸爸妈妈,有机会、有时间多陪陪你们的孩子。孩子们越来越懂事,他们要的不是礼物、不是新衣服、不是美味佳肴,而是陪着他们成长的你们。我知道挣钱养家很重要,但是钱可以明天挣、工作可以明天做,孩子却只有一个爸爸妈妈,只有一个家庭,只有一个需要爸妈陪伴、呵护、疼爱的幸福童年!最后,我也祝愿自己的父母身体健康。爸妈,你们辛苦了!

  (李沛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尧头镇学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