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张润生:在耕耘中收获 在奉献中成长

 

2022-04-25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张润生:在耕耘中收获 在奉献中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润生

  张润生,男,中共党员,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第三批援藏志愿者、“青年云支教”志愿者。2019年3月前往西藏林芝支教半年,于2020-2021年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广西凌云县第二中学,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500小时。

  携青春梦想,赴西部之约

  2019年,时为大三学生的张润生赴西藏林芝支教半年。2020年本科毕业后,他以华南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的身份,再赴广西凌云支教一年。一年半的支教经历,张润生在耕耘中收获,在奉献中成长。

  2020年10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凌云分队在凌云县城南安置点开展“神奇的水”科学课堂。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张润生在讲解科学原理。 华南师大研支团凌云分队 供图

  课堂上,有学生不愿意听课,张润生一开始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们学习的重要性,但他渐渐发现,学生的厌学情绪受到家庭、社会等多方面影响,劝说式的教育很难起作用。经过思考,张润生坚持在课上做实验展示,经常给学生观看一些有趣的照片和视频,和学生交流具有教育意义的热点话题,通过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来表达他对“读书”的看法,以此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班上的学生最喜欢物理老师,说他上课很有趣”,从班主任口中听到了学生的肯定,张润生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华南师大研支团深入凌云县瑶寨发放过冬物资。图为志愿者与瑶族孩子们合影。 华南师大研支团凌云分队 供图

  除了立足支教本职,张润生还积极对接社会资源,深入乡镇基层开展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以实际行动服务一方百姓。张润生他们在校外集团的资助下,为50名贫困学生提供每人5000元标准的生活补助,解决贫困学子的后顾之忧;在8所山区学校援建了1个筑梦图书馆和66个筑梦图书角,募集适龄图书4400本,用书籍点亮偏远地区孩子们的未来;常驻11个扶贫安置点、社区和福利院,在周末陪伴孩子们开展课业辅导和趣味活动,累计服务172个课时和3000人次;发起“暖冬行动”,为凌云、罗甸500名山区群众筹集4万元爱心物资;开展芒果义卖护学行动,线上销售百色芒果订单10万元,并将全部利润用于为山区学生购买雨鞋、雨衣等实用物品,守护学生安全求学路。

  在张润生的带领下,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获评“昌都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研支团四个品牌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夺得一金三银的优秀成绩,“紫荆云陪伴”项目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斩获金奖,支教工作深受社会好评。

  “云端”陪伴,让爱不缺席

  疫情期间,为配合做好医护人员家庭的保障工作,张润生作为学生负责人第一时间投入到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的筹建工作中。志愿者招募、配岗、培训、对接管理等工作,他都参与其中。团队刚组建的时候,由于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项目运作处于“摸石头过河”的状态。在华南师范大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张润生和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队伍管理制度,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工作体系,推动“战疫”云支教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截至2020年5月20日,张润生及其团队持续为13家医疗单位272名医务人员子女开展一对一线上陪伴辅导102天,累计服务时长3886小时。

图为研支团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制作叶脉标本。 华南师大研支团凌云分队 供图

  除了参与云支教的管理工作外,张润生主动请缨,配岗成为云支教志愿者为前线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服务。2020年6月,张润生还积极响应广东团省委“两帮两促”行动号召,主动对接一名茂名贫困学子持续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在支教期间,他还发起“紫荆网络支教”项目,组织79名华师在校大学生与广西、贵州等地贫困学子结对开展一对一云帮扶。

  在云支教的过程中,张润生除了进行学业辅导,还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每节课与学生进行线上授课时,他都会适当花些时间和学生聊天,活跃课堂气氛。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学生也逐渐向张润生敞开心扉,愿意向这位大哥哥倾述自己的学习烦恼,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这段经历也让张润生真切感受到自己平凡的举动对别人的影响。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热爱志愿服务活动的张润生,在广东揭阳和广西凌云都有过短期的驻村经历。在广西朝里瑶族乡驻村期间,他和队员们协助乡政府开展日常事务,协助乡社保所录入6个村子共计2000人医保信息。期间,张润生还主动下村屯,跟随“广西民族风俗变迁”课题组成员入户调研,协助扶贫干部开展脱贫攻坚普访工作。“他们思想活跃、手脚勤快,虽然来朝里不久,但是帮了我们不少的忙,大家都很喜欢他们!”广西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党政办公室负责人邓冬梅对张润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在长期扎根边远山区的过程中,张润生深深感受到偏远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翻山头抄近道上学”、“挖池蓄雨水”……这些原本陌生遥远的镜头,只有真正走进去,才能感受到真实的触动。谈到自己丰富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经历,张润生引用了罗曼·罗兰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秉持的信念,“一个丰富的天性,如果不拿自己来喂养饥肠辘辘的别人,自己也就要枯萎了。”

  乡村振兴路,青年勇担当。在未来,张润生将继续用更长时间传播知识,用笑容和爱心感染更多人,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中国。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志愿者夏侯惠民:志愿的青春最美 

  志愿者陈允杰:扎根那坡县做兴村振兴的践行者 

  志愿者薛宇鹏:服务基层热土 书写青春故事 

  志愿者党芳:传承老兵精神 争做戍边卫士 

  志愿者周彦伶:凝聚微光温暖山区困境青少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