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周彦伶:凝聚微光温暖山区困境青少年

 

2022-04-21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周彦伶:凝聚微光温暖山区困境青少年

  周彦伶,女,重庆人,中共党员,就读于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攻读理学硕士。自2015年参与志愿服务以来,她致力于扶贫助困,累计参与了近百项志愿服务行动,足迹遍布西部10个贫困乡县,支教超1600小时,受益学生8000余名,其相关志愿服务事迹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半月谈等媒体的报道。2021年周彦伶获评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一曲山歌萦绕 启程志愿青春

  关于志愿支教,总有一些决定的瞬间可寻。周彦伶的志愿青春是从一次远行开始的,2018年春,她随团队驱车7小时,到重庆巫溪县龙台中心希望小学,开展了一次公益支教。周彦伶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音乐课——《有趣的五句子山歌》。这场音乐课取材于大山。课堂上,她鼓励孩子们改编歌词,大胆创新。孩子们纯净天然的童声,将歌曲唱得精彩纷呈。课堂结束,孩子们依然哼唱着山歌欢呼雀跃着。这堂课吸引了学校所有老师观摩,校长点赞说,“这样的课堂,太难得了。我们要向支教老师学习,鼓励学生去创造!”

  经过前期调研,周彦伶了解到山区学校缺乏美育教学资源和条件,为此她联系团队为学校捐赠了一批多媒体设备。孩子们看到电子屏,纷纷好奇地围观起来。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嘹亮的歌声与他们破旧的书包、脏烂的衣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幕深深印在了周彦伶的眼里。临行前,孩子们的歌声还萦绕在山间,也唱进了周彦伶的心里。从此她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志愿服务教育事业的决心。

  双向温暖治愈 支教亦是自教

  2019年7月,周彦伶报名参加了西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平果县在广西是个相对闭塞的穷困地区。当地读书无用的陈旧观念和资金困难的窘境,使得很多孩子辍学、失学。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初到支教地的周彦伶与伙伴们前往辍学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并帮扶学生返学。

  在走访过程中,周彦伶发现一位小女孩(化名:小雪)跟随奶奶在只有8平米的出租屋里,靠妈妈一人打工维持生计。“小雪,出来一下,和奶奶回家。”这样的场景,在周彦伶小时候也曾经历过,出于感同身受的驱使,她想用自己的温暖,陪伴小雪愈合伤疤。为此,周彦伶默默关注着小雪的变化,并联合社会力量,给予小雪每个月生活补贴。换季时,送去漂亮的衣服,新学期添置新文具...

  “周姐姐,这件衣服好像公主,我很喜欢!”“周姐姐,我这次考了100分,全班第一呢”。两年来,在周彦伶的支持和陪伴下,小雪平稳的度过了她的“至暗时刻”。看到小雪取得了优异成绩,让资助她的另一位“妈妈”感到了温暖。

  支教一次,自教一生,离开支教地后,小雪便成为了周彦伶一生的牵挂。她表示,关心每一位困境青少年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更是她前行的初心。

  支教期间,周彦伶从不放弃一个学生,对待自闭症孩子,在每节课开始前,她都会给学生一本书安抚他的情绪;对待“差等生”,在课堂上她总会刻意的表扬,激励学生。就是这样的细致与耐心,周彦伶与团队在支教地先后承担了38个班级13个科目及社团的教学任务,累计授课达1600小时、覆盖学生超6000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 逐梦路途不孤单

  一次调研中,周彦伶了解到在自己身边竟有近千名或因贫困、疾病、父母务工、隔代养育、亲属寄养、单亲丧亲、违法等系列问题导致陷入困境的青少年。看着孩子们登记在册的信息,她发现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2020年,周彦伶联合高校校友力量发起了“含弘班”助学计划,走进广西青少年空间开设“含弘课堂”,并联合校友实地走访社区困境青少年,解决致困问题,提供一对一的资助。同时,周彦伶带领团队在当地学校开设“含弘班”,将有学习困难、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的困境学生纳入班级统一集中帮扶,通过定期给予成长陪伴和课业辅导,填补困境青少年的“家庭教育”缺失。“含弘班”助学计划发起以来,累计提供了近五余元的资金支持,受益学生100余人。

  志愿帮扶困境青少年期间,周彦伶最难以回答的是“老师,您下次还会来么?”的问题,最难以割舍的是孩子们真诚的挽留。为了继续学业,她不得不离开。回到学校,周彦伶将自己的支教经历进行分享,并不断号召更多的有志青年关注困境青少年这个群体。依托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周彦伶先后带领新生力量前往云南保山市昌宁县、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等地围绕困境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在校生为远山的孩子们开展云支教。

  在2021年暑假,周彦伶再次带着大学生们来到重庆最边远的乡镇开设别样的暑期班。在山间,她们和200名孩子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假期。活动结束时,周彦伶说:“这群孩子十分需要社会的关心和正确的教育引导,这场为爱奔赴的使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需要一生去奉献。”为了这个梦,周彦伶表示要努力提升自我,将志愿精神坚守,让微光凝聚成力量帮助更多的孩子,温暖更多家庭。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志愿者夏侯惠民:志愿的青春最美 

  志愿者陈允杰:扎根那坡县做兴村振兴的践行者 

  志愿者薛宇鹏:服务基层热土 书写青春故事 

  志愿者党芳:传承老兵精神 争做戍边卫士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