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2022-03-15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陈晓生带领志愿者团队攻坚克难,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本科毕业时,他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西部,主动弥补云南省洱源市师资缺口,开设义务帮扶课堂,推动志智双扶工作,发动社会助学、扶困、助农,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党员志愿者的责任担当。

  牢记初心,深耕志愿

  陈晓生是一名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学生。大学期间,他在顺利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通过深耕志愿服务来反哺社会,成长为一名五星级志愿者,个人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陈晓生负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大型志愿者活动20余项,组织志愿者参与活动超过10000人次,荣获全国希望之星、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期间,陈晓生从一个普通的志愿者,逐渐成长为志愿者组织的管理者、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情系洱源,支援教育

  陈晓生曾去云南省洱源县暑期支教,当地基础教育事业的支援需求始终让他难以忘怀。本科毕业时,陈晓生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担任云南队队长再赴洱源二中。他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主动弥补师资缺口,担任3个班的数学老师,一年下来,累计教学授课576课时。

  在陈晓生的180多个学生中,三分之二的学生有抄作业的陋习,他每天坚持与抄作业的学生逐一谈话,终于扭转学风,来提问的学生排到了办公室门外,班级成绩也跃升为年级第二,学生们因此称他为“甲兹道”(白族话,较真的)老师。“甲兹道”老师带领研支团获得了大理青年五四奖章,这是研支团服务洱源以来荣获的最高荣誉。

  开课助学,志智双扶

  家庭困难的学生容易引起学业困难,陈晓生开设义务帮扶课堂,每天晚自习结束后为学生补弱拔尖,半年累计授课140余课时。文理分科时,由他辅导的学生考入实验班的比例接近90%。

  看到两个学生为了省钱而合买一份荤菜时,陈晓生决定启动家访助学。他坚信学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帮助学生就是帮助一个家庭的未来。基于政府和学校的帮扶体系,陈晓生期望通过社会的重视和参与,给逆境中的学子带来奋斗的精神动力。他联合云南省希望工程发起助学,利用空余时间上山进村,收集困难学生家庭第一手资料,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家访足迹遍及洱源三乡六镇,甚至到访过洱源县最为偏远落后的西山乡山区。

  募钱过程不易,陈晓生定下每天向3个人推介助学项目的硬性任务,用自己的家访见闻感动更多人,吸引各界社会工作者和交大师生70余人参与到扶贫扶志的事业中来。最终,陈晓生共募集助学金16.8万元,结对资助困难学生28名,帮助2名学生重返课堂,被授予了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周年的希望之星。

  助农扶贫,青春建功

  在家访助学的过程中,陈晓生积极参与助农扶贫工作。他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帮助洱源地区进行农特产品推广,带货销售额达6万余元。在陈晓生的倡导与鼓励下,洱源的种植大户积极出资参加助学,同时还为困难学生家长提供劳动岗位。

  在洱源苹果的创新营销会上,陈晓生鼓励大户带动小户,发挥产业扶贫作用,让村民们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苹果树,带动周围贫困农民25人种植苹果树3000余棵,帮助农民年增收20万元,被洱源县政府授予扶贫支教先进个人称号。

  服务结束返回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学习的陈晓生,依然惦记着洱源的学生,他积极牵线搭桥为洱源山区小学生捐赠衣物800余件。就读期间,陈晓生仍坚持远程运营助学项目,持续关注困境学子的生活与学习。

  从希望学子到公益项目发起人,从交大志愿者,到支教人、扶贫人,陈晓生把小我融入大我,用自己的力量反哺社会,用实际的行动诠释青年党员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谈及自己的志愿经历时,陈晓生说:“我把志愿者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专业,但这个专业永远不会毕业,无论是在学校读书,还是将来毕业工作,我都会饮水思源,继续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