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2022-02-28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柴小桠,女,中共党员,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任中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曾获全国“西部计划”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江华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学以致用,专业服务社会

  本科学习时柴小桠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加入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作为护理专业学生,她将专业知识同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本科期间,柴小桠加入学院“健康中南”团队,多次参与校园、社区义诊,参加校内外急救知识普及活动,惠及万余名群众。她曾与学院师生一同成功抢救了一名心脏骤停快递员,救人事迹获人民网、红网、湖南卫视等媒体报道。2017年,柴小桠组建党员医疗服务团走进位于秦巴山区深处的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公务车间开展义诊和急救知识普及活动,服务百余位工友,团队被评为中南大学优秀团队。她还积极参加了“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流域青年论坛”、“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华中华南区赛”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获得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心系瑶山,甘心扎根基层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是中南大学对口帮扶县。作为“中南人”,柴小桠始终牢记“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连续三年先后参与江华县长山村(中南大学对口帮扶村)帮扶活动,负责当地中小学生暑期游学夏令营的组织策划工作。

  2019年8月,作为中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柴小桠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柴小桠在了解到支教学校缺乏英语教师后,主动承担英语学科的教学工作。为了提高教学服务水平,从备课到上课,柴小桠严格要求自己,并积极向老教师请教教学技能和经验。在每学期的校级教学比武中,她都获得了一等奖。在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柴小桠带领研支团成员开展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他们协助学校团总支建立“大圩中学”微信公众号和“大圩之声”广播站;主动参与江华团县委组织的“瑶响微心愿”活动,为大圩中学学生募集图书百余册,受到当地师生的好评。一年时间匆匆而过,从一个校门走进另一个校门,褪去青涩和幼稚,柴小桠在历练中成长为了懂得奉献和爱心的人,在瑶山深处留下了青春最美的印记。

  2020年支教结束后,柴小桠主动留在长山村协助中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完成入户走访、外出调研、贫困户档案整理的工作。期间,她组织开展“七彩假期”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长山村百余名少年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她设计了中华经典诗词吟唱、“我爱我的国”——中国地图识图活动等7门趣味课程,给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2021年暑期,柴小桠组织社会实践团队赴长山村进行文化振兴现状调研,撰写了7000余字的《长山村文化振兴调研报告》并将其提交给当地政府部门。

  冲锋在前,疫情防控当先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柴小桠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运用自己的专业为群众答疑解惑。她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参与“湖南省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系列微视频”的录制,讲解《如何认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期间,她配合支教学校完成线上教学的同时,还和研支团成员们一起参加了中南大学团委开展的“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为中南大学三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子女提供线上学业辅导,服务时长达60小时。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柴小桠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之中,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在奉献与服务的道路上坚实行走,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升华。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