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陈允杰:扎根那坡县做兴村振兴的践行者

 

2022-04-06 1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陈允杰:扎根那坡县做兴村振兴的践行者

  陈允杰,男,中共党员,广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2020年7月,陈允杰任广西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在百色市那坡县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他乡亦家乡,从乡村来又到基层去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百色人,陈允杰从乡村走来,又走向基层。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那坡县,他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受益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服务期间,陈允杰带领队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硕果累累:教育教学覆盖学生人数达1000余名,帮助留守儿童200余名,资助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100余名,累计家访20余次,行程逾1000余公里,足迹遍布全县6个乡镇,20多个村部,劝返辍学学生5名。由陈允杰发起的公益项目荣获了2021年广西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银奖。陈允杰带领研支团获得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其个人先后荣获百色市“优秀共青团员”、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教学相长,做学生的严师益友

  在一年的支教工作中,陈允杰先后在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担任初一年级、初二年级共8个班的历史老师,累计教授学生400多名,完成近1000个课时的教学志愿服务,所带班级成绩在考试测评中均包揽同类班级前三甲,教学成效显著,获得了学校师生们的一致认可与肯定。

  五育并举,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陈允杰先后组织400余名学生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学生们到那坡县烈士陵园瞻仰先烈,到那坡县敬老院开展“学雷锋,送温暖”主题团日活动。他组建了校主持人队、舞蹈队、合唱队、表演队、美术特长班等多支队伍,打造民中学生艺术团,着力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和文化素养。他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开创了充满活力、多方协作、特色引领的校园文化氛围。

  此外,陈允杰在那坡县科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面向120多户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子女开展“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在“广西青空间”儿童周末兴趣班活动中,他帮助50余个贫困户子女在培养兴趣爱好的实践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助力乡村振兴,用脚步丈量青春

  在服务期间,陈允杰发起小西公益“扶贫扶智·点亮未来”公益项目。陈允杰带领研支团成员通过发起“爱心助农、芒果接龙”助学助农公益活动,将所得利润共计20345元全部用于帮扶贫困学生。他们相继前往那坡县城厢镇念甲村、科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弄楠村、坡荷乡那池村、坡荷村、果巴村等地,实地走访了解贫困学生家庭情况,为贫困学生的家庭购买了大米、粮油、文具等爱心物资,并给极度贫困的学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公益助学金。陈允杰在广西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村口角村设立了首个乡村研学基地——“小西家园”,每周开展趣味课堂、素质拓展等周末研学活动;在那坡民中设立了首个多功能书屋——“小西书屋”,与孩子们进行成长伴读,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增加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量;策划“我为民中学子做件事”——爱心盲盒助力中考活动,为百名初三学子募捐了100份爱心盲盒;协助策划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学活动,为那坡县100位留守贫困儿童筹集到21万元的助学基金。此外,陈允杰和队员们还开展了“逐梦之旅,亮点未来”游学活动,组织了22名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优秀学子代表到广西大学开展4天3夜的游学参观活动,激励学生走出大山、拓宽视野,奋力前行。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陈允杰和队员们挥洒青春汗水在“第二家乡”留下奋斗的足迹,努力成为照亮孩子们成长的萤火之光,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志愿者夏侯惠民:志愿的青春最美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