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2022-03-28 15: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贾涛,重庆市云阳县人,2019年6月毕业于重庆化工职业学院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即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服务于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现任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美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荣获2019-2020年度重庆市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2021年八颗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守初心

  2019年7月,贾涛到长寿区八颗街道开展志愿服务。2020年3月,八颗街道美满村作为全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之一,面临村级班子软、后备干部少、遗留问题多等问题。贾涛主动请缨到该村工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新的岗位上,面对任何困难,贾涛都始终坚持初心,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贾涛以村为家,以群众为家人,先后入户走访群众260余人次,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70人次,召开院坝会48场次,摸排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种养殖能手等本乡土人才45名,物色考察后备干部10余人,确保整顿工作实现“三清”,即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清零”、村级财务“清账”、信访积案“清仓”。2021年是村(社区)集中换届年。贾涛积极参加换届政策宣传、党员群众走访、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主动到选情复杂的第4、5村民小组蹲点,采取“入户调研摸底子、党群帮扶结对子、结合实际开方子”“三部曲”“一塆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研判社情民意,化解群众积怨。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贾涛的努力下,选情复杂组变民情和睦组。期间,他帮扶弱势群体80余人,解决群众困难26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6件。

  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显身手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是最最最重要的工作,必须全员上阵、全员无休、全力以赴。一到美满村工作,正值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的关键时期,攻坚形势刻不容缓,问题清零刻不容缓,贾涛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紧扣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导向。建档立卡未脱贫户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杨文良户是2019年底新识别出的未脱贫户,实现脱贫销号的期限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难度可想而知。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贾涛会同街道帮扶责任人形成志愿帮扶小组,拟出任务书、倒排时间表、画出施工图,及时为杨文良申请了低保救助,给杨文良提供了农村服务型岗位,每年可获得6000元固定稳定的收入。杨文良之子杨涛因脚踝骨坏死,贾涛多方帮助其联系做手术的医院,通过政策兜底报销了95%的医疗费用;鼓励杨涛利用休养期间去驾校学车,成功拿到驾照;积极给杨涛联系介绍工作,目前杨涛在长寿经开区工厂上班,每月有3800元的固定收入。2020年底,杨文良户成功脱贫摘帽。在点上用力的同时,贾涛对面上的工作也紧抓不放。他带领村两委积极落实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措施;助力产业扶贫,核发产业到户奖补资金8.6万元,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生猪和蛋鸡养殖等特色产业;落实金融扶贫,帮助17户农户申报小额信贷10.95万元。最终,全村20户41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摘帽。

  积极作为,传播文明暖人心

  贾涛还广泛联系和发动社会单位和志愿者组织到美满村来帮助困难群众。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重庆市长寿区八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个人或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入村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素质培训、院落整治、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38余次,参加人数达1236余人。2021年7月,乘着建党百年之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贾涛会同重庆化工职业学院辰光队开展“扶贫济困 与爱同行”的主题志愿活动,慰问“低保、巩固脱贫户”等困难群众,了解家庭是否有什么困难,关心老人身体健康,并同步进行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

  谨记教诲,热血青春洒基层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实践磨意志,实践造人才。贾涛在服务基层老百姓的同时,深刻了解了民情、熟悉了民意,建立起了与人民群众真挚的感情,不断增强了他热爱农村、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直以来,贾涛以“胸怀祖国、关注社会、心系基层、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在践行“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的同时,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弘扬时代新风,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