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2022-03-11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冉彦玲,2018年从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毕业后,放弃设计院工作,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在服务乡村的志愿路上冉彦玲一干就是3年。服务期结束,她选择留下,成为当地农村电商公司的一员,继续助力乡村振兴。4年来,冉彦玲扎根基层表现优秀,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重庆市最美志愿者”、2020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最美巾帼倡导者”、2021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等荣誉。

  提高思想,组建队伍服务三农

  冉彦玲大学毕业,就接到了设计院抛来的“橄榄枝”。可得知学校正在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时,生在乡村、长在乡村的她,回想起多年来受惠于国家建设农村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她毅然选择重新回到乡村做个西部计划志愿者。

  在三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冉彦玲始终心怀感恩,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和理论水平。

  进村入户,走上田间地头,解群众疑虑是基层工作的常态。冉彦玲在长期对群众的需求收集中,感受了志愿服务对乡村发展的必要性。她组建了直升镇“红小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三农发展和百姓的需求,开展脱贫攻坚行动、种养技术培训、送法进乡村、文明习惯培养等志愿活动80余场,带动周边乡亲4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惠及百姓2600人次,在基层群众中展现了当代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投身共建,守护乡村生态画卷

  为守护好乡村的美好画卷,冉彦玲多次参与乡村生态振兴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行动、义务植树、河道清理、乡村垃圾分类教学等,引导乡亲们养成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习惯,共同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接力传承,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在直升镇的爱国教育基地“红色家园”,冉彦玲常年担任讲解志愿者。她通过重温党史故事、寻访革命遗迹、讲述红色故事等鲜活形式,开展红色讲解志愿服务近100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2019年,冉彦玲还建立起“红色家园”志愿服务站点,带领志愿者们进行红色研学服务,获得了当地群众和众多来宾的赞许和肯定。

  开拓创新,运用电商助力乡村

  2020年疫情爆发导致农产品滞销。为宣传推广农产品,帮助农民增收,冉彦玲开始探索直播助农新途径。她和青年志愿者组建起“在村头”青年网络推广志愿服务队,化身为“乡土网红”主播,以“直播带货+视频创作”的方式,推介乡村好货、乡村美景。他们通过抖音、淘宝、微信程序等新媒体平台,将清流血橙、河包粉条、荣昌陶等农特产品摆上多家电商的货架,产品远销北京、四川等省市。截止目前,服务队累计开展助农直播推广活动50余期,拍摄乡村特色视频40余期,累计销售农产品300万余元。

  2021年8月,服务期结束的她,选择留在了农村电商公司,继续从事农村电商运营探索、农村电商站点建设等工作,继续在乡村的土地上发热。

  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为服务人民中茁壮成长。冉彦玲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志愿新风,在广袤的农村里展示着新时代中国青年对理想信念的永恒追求,为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而不懈奋斗!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