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2022-02-22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崔嘉欣,女,满族,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校团委副书记(学生)、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指导老师。2019年,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于贵州省余庆县开展一年支教服务;连续4年参加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累计筹集善款近25万元,直接服务贫困地区学生超4000人;参与并组织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等重大赛会志愿服务9场;指导培育孵化的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银奖各一项;曾获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贵州省优秀志愿者等国家级荣誉9项、省市级荣誉6项、校级荣誉40余项。

  助力乡村振兴,做深入基层的“主力军”

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崔嘉欣 供图

  崔嘉欣的志愿服务生涯始于2016年。在一次支教分享会上,她被志愿者的事迹深深触动。2017年暑假,崔嘉欣带领大学生社会实践队来到湖北赤壁柳山湖村。这是她第一次把志愿服务从学校带到乡镇。在崔嘉欣的带领下,实践队开设课程45门,走访农户32家,撰写调研报告2篇,绘制文化墙120平米。实践队获评当年省级优秀实践队。2018年暑期,崔嘉欣又多方联系爱心组织,筹得价值5万元的物资用于改善柳山湖村的办学条件。之后,崔嘉欣加入辰星支教协会,利用在校期间开展线上线下支教服务,建立在线素质教育基地3个,开发在线素质教育课程11套,培训乡村教师200人次,影响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生24万人次。崔嘉欣坚持四年暑期深入基层开展支教、调研走访等活动,围绕学科教学、作业辅导、素质课程等为4000余名乡村儿童提供“七彩假期”志愿服务。

  扎根西部大地,做支教扶贫的“排头兵”

图为崔嘉欣为学生上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班会课。崔嘉欣 供图

  本科毕业之际,崔嘉欣选择加入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学校,她承担高一英语教学工作,平均一周授课24节。在考试中,崔嘉欣所教班级英语成绩名列年级前三名,个人荣获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为丰富学校第二课堂建设,崔嘉欣组织开展科学文化艺术节、校运会等大型活动6场,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8期,以及主题团课7期。为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崔嘉欣提出创办“华博学堂”,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0余名留守儿童营造温馨快乐的成长环境。经过两年的稳步发展,“华博学堂”入选团中央“七彩四点半”示范项目及贵州省“希望工程·陪伴行动”项目。为开阔服务地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崔嘉欣组织策划了第四届、第五届“筑梦华大·与爱同行”公益访学项目,累计筹集善款近20万元,带领72位贵州学子走出大山。项目对服务地学子的成长成才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连续两年项目获评遵义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坚守云端战疫,做志愿精神的“代言人”

图为崔嘉欣为四点半课堂的孩子辅导作业。崔嘉欣 供图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崔嘉欣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线上组织开展“五育”并举系列活动,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读书日、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丰富了支教学校近4000名学生的学习生活,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她组织成立华中师范大学“你我同是守护者”线上战疫爱心助学活动。她统筹管理和协调2049名志愿者参与线上助学,服务对象达3448人。同时,崔嘉欣将志愿服务引入网络思政平台,策划并推出云端战疫思政课9节。课程内容的丰富性和教育性吸引众多高校学生前来观看,课程总人气值达13.5万。相关工作受到新华网、学习强国、教育部官网等媒体的关注。

  立足实际需要,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图为崔嘉欣与班里部分学生合影。崔嘉欣 供图

  返校攻读研究生期间,崔嘉欣坚持做一名志愿者,以小我成就大我,践行日常志愿服务与寒暑假集中支教的志愿服务模式。为推动华中师范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她组建青苗服务队,动员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华师附小“430个性化教育”课堂教学及课业辅导。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崔嘉欣联系武汉二七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并达成合作意向,为学校志愿者搭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暑假,她先后带领120余名青年志愿者奔赴湖北恩施和贵州遵义进行支教,帮助他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作为校青志联指导老师,崔嘉欣认真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她指导的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一金一银,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在崔嘉欣的带领下,校青志联共计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50.29万小时,团队获评湖北省2021年度“本禹志愿服务队”拟命名团队。

  付出与收获同在,青春与梦想同行。在平凡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崔嘉欣收获了一次次感动与被感动、一场场爱与被爱。志愿之路,任重道远。崔嘉欣牢记初心与使命,尽己所能、冲锋在前,继续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