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2022-03-22 15: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他有着火一样热情,他立志将志愿服务事业当作一生的追求,他善于通过网络让志愿服务发挥更大的能量,他以“志愿”之名,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敦煌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新时代青年正确的价值观。他,就是敦煌市的“网红”志愿者——小朱。

  小朱,本名朱凌杰,现任敦煌市委宣传部干部。大学毕业后,朱凌杰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西部计划,回到家乡敦煌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从此,他开启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志愿服务行动。

  志愿+网络,迈出网络公益第一步

朱凌杰看望白血病患儿晨晨。朱凌杰 供图

  2014年12月,朱凌杰得知9岁的晨晨(化名)已患白血病5年。晨晨的奶奶同时被检查出肝癌晚期,姐姐因肾病切除了一个肾,这些噩耗让晨晨一家濒临绝望。朱凌杰当即打电话、走访了解情况,想通过“义卖春联”的方式帮晨晨一家渡过难关,但仅仅筹集到的两千多元对于晨晨一家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朱凌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到了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帮助他们。于是朱凌杰把晨晨一家的遭遇发到了网上,并且还联系基金会和医院给晨晨提供帮助。这是朱凌杰第一次尝试通过网络帮助贫困青少年。他的努力引起了遥远的北京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关注与支持,“为晨晨燃起生命之光”捐助项目立刻在网上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广大网友纷纷向晨晨伸出援助之手,让这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第一次触网做公益就能取得如此效果,朱凌杰萌生了借助网络公益服务敦煌市困难群众的想法。

  线上+线下,将志愿服务做到全市每一个角落

  继“为晨晨燃起生命之光项目”之后,朱凌杰先后通过腾讯公益、水滴筹、淘宝公益、中国青基会等各类网络公益平台,发布“送留守娃心愿包”“阳光学子”“我和鞋子的故事”等多个网络公益捐助项目。闲暇时间去农村、去社区、去养老院,成为朱凌杰乐不此疲的幸福。用他的话说,“做志愿服务、做公益会让人上瘾!”朱凌杰将这些实地走访的贫困学生、困难家庭的信息进行整理,并且联系乡镇农村以及学校进行核实,建立了详实的结对帮扶数据库。然后他把贫困学生的信息发布到网络公益平台上。今年是他实施网络公益捐助项目的第八个年头,已经有400多名贫困学生受到了资助。

  每次给贫困学生“发钱”的时候,朱凌杰都会询问学生的成绩情况,鼓励他们要珍惜、要努力。多年来,很多贫困青少年、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孤儿在他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努力学习,每次成绩都有不小的进步。其中还有40多名贫困大学生考入了北京、西安、兰州的一本院校。

爱心童鞋捐赠活动。朱凌杰 供图

  2015年,朱凌杰在农村走访时,发现很多学生鞋子破旧,随即在网上发起了“我和鞋子的故事”捐助项目,为农村学生募集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心鞋。这个公益项目持续至今,共捐赠了4300多双爱心鞋。2017年4月,奥运冠军王丽萍也加入到这个项目中,看到孩子们穿着新鞋与王丽萍老师一起做游戏时,朱凌杰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7年,朱凌杰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组织成立了“一滴水爱心公益”组织,带领100多名志愿者常年投身于“特殊儿童”群体关爱事业。他们和这些患有唐氏综合征等病症的“特殊儿童”一起演节目、过生日、做游戏、练武术、做蛋糕,让敦煌的特殊儿童群体感受到了来自青年志愿者的关爱,这些经历也成为朱凌杰心中最温暖的志愿记忆。

  网络直播+农产品,打开乡村振兴新方式

  2019年,敦煌市黄渠镇的蜜瓜价格低迷,已经出现了部分滞销的情况。朱凌杰策划了敦煌蜜瓜网络宣传活动,组织“飞天仙子”拿着“敦煌蜜瓜”开展抖音短视频宣传和拍摄。十余条幽默接地气的抖音短视频,阅读量达到了400万人次,为家乡带来了8万余斤的蜜瓜销售订单。2020年,朱凌杰再次来到瓜地做蜜瓜网络宣传。这次他既当导演又当演员,同时还请来了专业的直播团队在瓜地里直播卖瓜,让敦煌蜜瓜成为采购商的首选。

  短视频+科普,让疫情防控开启追剧模式

图为朱凌杰与留守儿童制作并放飞爱心风筝。朱凌杰 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凌杰迅速投身防疫一线,用“小剧集”演绎防疫“好故事”,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同以往的“警告式”“说教式”“土味情话式”的宣传,朱凌杰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安稳地在家里刷抖音“追剧”,成为全民防疫的新风尚。朱凌杰策划拍摄制作短视频《小朱花式过卡记》和《小朱疫苗接种记》系列情景宣传片20余部,播放量超过百万人次。这种幽默搞笑、情节简短、接地气有温度的公益宣传,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为防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为给贫困学生发放奖学金。朱凌杰 供图

  “志愿之行,永不止步”。多年来,朱凌杰不论走到什么工作岗位,他始终坚持着志愿服务的公益事业,通过网络累计筹集到各类助学资金和物资达170余万元,直接受益贫困学生达3000余名;他发挥特长利用网络助力农产品销售;疫情来袭,他身处一线,以“小人物”的视角传递防疫“正能量”,成为百姓眼中亲切的志愿者小朱。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直是朱凌杰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为之奋斗的座右铭。他认为,志愿服务是对青春最生动的诠释和最深情的告白。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