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党芳:传承老兵精神 争做戍边卫士

 

2022-04-12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党芳:传承老兵精神 争做戍边卫士

  党芳,甘肃环县人,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代管四十七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装部部长。2009年7月大学毕业后,党芳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在新疆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党委(行政)办公室两年服务期满后,他主动扎根四十七团,成为第一批留团的志愿者。他先后荣获西部计划兵团优秀志愿者、扎根兵团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第三届“兵团青年五四奖章”、兵团屯垦戍边劳动奖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怀揣梦想,放歌祖国边陲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09年7月,从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后,党芳怀揣梦想积极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

  四十七团位于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境内,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每年风沙、浮尘天气达200多天,是典型的边远艰苦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在服务岗位,党芳虚心向同事们学习,深入了解师情、团情和区情,充分感受到兵团人的质朴热情。他开始在这里结识新朋友,慢慢地融入了工作圈子。在部门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同事的支持帮助下,他短时间内就熟悉了业务工作,并且很好地完成了第十四师2009年大事记整理和年鉴组稿工作,及时报送兵团党史研究室。2010年,党芳独立完成了此项工作。在做好史志办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兼顾机关文印和办公室的其他事情。文印工作中,他总是随叫随到,每次都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2011年7月,深受老兵精神感染的党芳,在志愿期服务结束后,毅然主动扎根到四十七团工作。十年来,他始终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着老兵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维稳戍边事业。

  不忘初心,扎根荒凉大漠

  2013年6月6日,党芳和同是志愿者的梁娜共同参加了兵团团委举办“中国梦·兵团情——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集体婚礼活动。从此他和妻子便扎根边疆,将火热的青春奉献给了荒凉大漠。

  “来到四十七团,我一点都不后悔!”干劲十足的他发挥专业特长,撰稿、摄像和编辑制作了《创先争优展风采》《远航的灯塔》《四十七团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纪实》《知心卡德尔》等5部专题片。其中有2部入选全国党员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库,并在全国展播。

  在四十七团工作期间,党芳先后配合完成了中央电视台《我是一个兵》《军营大拜年——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敬礼,沙海老兵》的节目录制,参与《奔袭和田》电影拍摄。自第一届沙海老兵节举办以来,他连续几年参与了沙海老兵节的策划、筹备、举办。在沙海老兵节文艺演出中,他身兼导演、演员和舞台监督数职,出色完成了演出任务。

  舍生忘死,彰显党员本色

  “快来人呀,拖拉机刹不住了!”2017年7月2日,正在连队值班的党芳突然听到外面传来急促的叫喊声,他一个箭步冲出连队值班室。

  出了值班室,看到一辆失控的拖拉机已经快速向值班点冲来,当时值班的3名维吾尔族职工和1名汉族职工全然没有意识到危机。

  “快让开!”说时迟那时快,党芳一步跨过去,全力将4名职工顺势推向了值班室外的安全区域。

  “嘭…”失控的拖拉机从他身上碾压过去,狠狠地撞在了防护栏上,党芳倒在了血泊中,而4位职工安然无恙。

  “我是共产党员,危机时刻我必须挺上去!”这是被职工群众送到墨玉县医院的党芳做完检查醒来的第一句话。“书记您是我们的大恩人,您一定要快快好起来!”前来看望他的职工群众泣不成声。

  作为连队党支部书记,他深知孩子上学、职工脱贫增收的重要性。帮助连队困难职工子女联系学校,筹集学费完成学业;为60名贫困职工子女联系助学帮扶资金20余万元,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他积极鼓励青年干事创业,协调数万元贷款发展养殖项目,带动职工群众就业增收。同时,积极拓宽渠道,上下联动,实现连队脱贫。

  舍小家顾大家,党芳经常放弃休假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心扑在工作上,无暇顾及家人。“三过家门而不入”早就成为了他的真实生活写照。面对这份愧欠,党芳每次都会说:“下次吧,下次补上。”孩子一直想去乌鲁木齐看看,党芳每次都答应的好好的,但这个最简单的愿望每次都落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党芳铿锵有力地说。

  “一道命令执行一生,老兵们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去继承、发扬和学习,我会沿着他们的足迹,崇尚勤奋实干,时刻以老兵精神为激励、为感召,争当老兵精神的传承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党芳说,伟大的事业孕育着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沙海新兵,当好戍边卫生,坚决守好祖国的边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志愿者夏侯惠民:志愿的青春最美 

  志愿者陈允杰:扎根那坡县做兴村振兴的践行者 

  志愿者薛宇鹏:服务基层热土 书写青春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