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2022-02-15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2013年7月,姚翔宇从山东体育学院毕业,为了兑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诺言,他放弃山东公路技师学院辅导员工作,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两年的服务期结束后,姚翔宇留在新疆,做一棵志愿服务新疆的“常青藤”。他践行着“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誓言,同新疆各族群众一起点燃志愿之火照亮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星空。

  深入志愿服务,做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兵”。在新疆,姚翔宇被分配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部计划项目办工作,担任联络员。

姚翔宇与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子的孩子们合影。

  2013年9月,姚翔宇带领团队深入库尔勒市周边10余所农民子女学校开展调研。他发现农民工子女学校基础设施差,百分之八十的孩子住校;学生与家人二三个月才能见一面。因为长期缺乏家人的关爱与陪伴,他们的性格内向,学习中缺乏自信。调研的情况让姚翔宇睡不着觉。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团委的支持下,他组织志愿者们成立了西部阳光志愿服务队,专门针对“困境儿童”进行关爱帮扶。几年间,他带领西部阳光志愿服务队为7所农民工学校设立了“彩虹之心”爱心书屋;向育才学校捐赠376张高低床及800套餐椅;助力“暖流计划-暖流教室”(6万余元)项目在莎车库木艾日克小学落地;联合腾讯公益为南疆486名孩子提供一年午餐爱心牛奶,为453名孩子筹集爱心学习包;向贫困儿童捐赠697套保暖内衣、爱心棉鞋。此外,他还积极参加脱贫攻坚、文明实践、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姚翔宇服务预防艾滋病志愿活动。

  他表示,要做一名志愿服务的“老兵”。2021年从驻村回到单位,姚翔宇就投入到自治区团委组织开展的“六点半小课堂”“共青团爱心生日会”志愿服务中去。

  勇挑责任在肩,做“三牛精神”的实践者。服务期结束后,姚翔宇选择留疆,继续服务新疆。2016年3月,姚翔宇考上了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为了开展志愿服务,他组建了塔管局志愿服务队,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姚翔宇和团队走进库尔勒市周边小学、中学宣讲节水知识,还为9个村贫困户筹备1万套“爱心棉衣棉被”,500套“母亲邮包”,3.6万余套新旧衣物。

姚翔宇参加优秀志愿者事迹宣讲会。

  结婚不到一年,姚翔宇申请到国家级贫困村莎车县拍克其乡阿其克村开展驻村工作。在阿其克村,姚翔宇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541户群众进行了走访。他根据了解的情况,绘制了“民情地图”,详细标注全村每户的位置、家庭情况,并帮助265个贫困户建立了爱心帮扶档案。阿其克村是维吾尔族居住村。为了能尽快融入到村民中,姚翔宇向当地村民学习维吾尔语。驻村期间,他每月从补助中拿出500元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驻村工作他干了整整三年,直到阿其克村完全脱贫。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姚翔宇作为一名驻村党员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性。他主动请缨当上了阿其克村党总支联络员,负责村级管控、人员流调、建立宣传分队、居家隔离、村级人员统计和培训村级核酸检测人员等工作。晚上3点多接电话是常有的事,通宵熬夜成了姚翔宇的家常便饭。村里任何工作他都亲力亲为,路上总能看到他匆忙的身影。因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阿其克村没有一人一户受疫情感染。

  立足服务体验,做志愿服务的常青藤。在姚翔宇的带动下,塔管局在莎车县拍克其乡9个驻村工作点,都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员有返乡大学生,还有积极上进的村民。截止目前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900余人。

  为了让新志愿者能够尽快适应服务活动,姚翔宇组织他们跟着老志愿者进行一次志愿宣誓、一次志愿服务、谈一次感受。为了加强服务队的管理工作,姚翔宇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服务队每个月召开例会,及时掌握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和志愿者的内心想法。同时,他还组织志愿者开展信任背摔、同心协力走等趣味活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10余年来,姚翔宇乐于奉献,坚持走到哪里就把爱心奉献到哪里。因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表现突出,姚翔宇2014年荣获“最美新疆人”,2013-2016年连续三年荣获“西部计划新疆专项优秀志愿者”,荣获2017年度“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2019年度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