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薛宇鹏:服务基层热土 书写青春故事

 

2022-04-08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薛宇鹏:服务基层热土 书写青春故事 

  薛宇鹏,2015年7月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他积极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成为一名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2017年考录为乡镇基层公务员,并继续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10年来,他一直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用青春书写着爱心故事。

  大学期间,薛宇鹏加入校学雷锋小组社团,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与了校园环卫、走进爱心托老院、敬老院慰问拜访、开学季迎新等志愿活动,多次获得校院两级优秀志愿者荣誉。2014年,作为校学生组织负责人接待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宣讲团队时,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便在心底埋下了一颗“服务西藏”的种子。2015年7月,薛宇鹏从太原科技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雪域高原上的“蓝精灵”。然而,未到终点考验先来。在去西藏的路上,阵阵的高原反应给他带来了身体上的不适。但看过一路上祖国的壮美河山,他内心更加坚定:年轻人就要趁年轻的时候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在西藏的两年,薛宇鹏先后服务于西藏大学文学院和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工作认真负责,业绩突出,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被调至共青团西藏区委,组织筹备西藏自治区首届青年农牧民创新创业大赛。首次举办此类大赛,难度可想而知,在筹备大赛的五个月里,凌晨以后下班是工作组的常态,有好几次他回到宿舍后累得连衣服都没脱直接躺倒就睡了。薛宇鹏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被筹备组称赞为“山西好青年”。

  在本职工作之余,薛宇鹏还积极参加团区委、团市委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第三届藏博会、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拉萨站、走进拉萨敬老院等。2017年8月,薛宇鹏被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7年,服务期满后,薛宇鹏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加入方山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到关爱空巢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与孤儿、关爱农民工与环卫工人、关爱残疾人等服务活动中。

  2020年1月26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薛宇鹏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坚守工作岗位3个多月,用行动和担当,谱写了疫情防控下的新时代青年赞歌。方山团县委赞扬薛宇鹏是最佳抗疫先锋。他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使命,我只是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比起那些在疫情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和义无反顾逆行奔赴武汉的英雄们,这些辛苦不算什么。”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步入社会,无论是在高原还是在现在的工作岗位,薛宇鹏一直在基层热土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平凡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坚守着,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用拼搏进取展示着绮丽多彩的青春模样,同时,也在收获着别具特色的“甜美果实”。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志愿者夏侯惠民:志愿的青春最美 

  志愿者陈允杰:扎根那坡县做兴村振兴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