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2-02-17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自2015年毕业至今,脱继龙一直坚持从事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传递正能量!脱继龙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优秀个人服务奖”,荣获过区、市级“优秀志愿者”,银川市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9月被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投身志愿奉献青春

  2015年,脱继龙考入银川能源学院。在经过学校周边的一个村子时,看到有一群衣衫不整、身体瘦小的孩子在土堆旁玩耍。孩子们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外来务工家庭子女。看到这些孩子,脱继龙内心深处的公益小种子开始生根发芽了。他想为孩子们做点事情!第二天,脱继龙和小伙伴们来到村子走家串户进行调研。经过一天奔波,最终确定了20余户家庭的子女作为帮扶对象。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脱继龙开始了自己的公益路!

  大学期间,每个周末脱继龙都会组织志愿者到周边开展支教和关爱老人活动。参加服务的志愿者由十几个人扩大到近百人,服务对象也越来越多,他组建了银川能源学院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如今,脱继龙带领16支志愿服务队伍,在30余个服务点开展活动。在银川市永宁县中心敬老院里,脱继龙和年过六旬的独臂谢叔成了“忘年交”。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和小伙伴们精心准备一些小节目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闲暇时间,脱继龙也会和谢叔打电话聊家常。他成了敬老院里老人们的亲人。脱继龙说,能为那些老人带去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为呼吁更多青年大学生关注公益,参与公益,在校期间脱继龙曾连续三年策划举办“我的公益路,我讲大家听”主题公益演讲比赛。他发动身边同学、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筹集资金4100元,为宁夏海原山区和其他省份贫困家庭孩子圆梦。2016—2018年的3个暑假,脱继龙联合银川市公安局开展爱心陪护民警子女活动,为民警们解决了孩子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

  立足岗位勇于担当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019年毕业后,脱继龙加入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为公益继续发光发热。他依托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招募200余名社会志愿者,每周末在银川各大商圈、步行街、公园、景区和老旧小区等开展环境保护、文明劝导、扶贫帮困、支教助学、健康义诊等主题活动。脱继龙协助服务单位发起“关爱困境儿童 圆梦微心愿”活动,为银川1800多户贫困家庭孩子圆梦。工作之余的脱继龙,还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微光的志愿者们前往拾荒老人、孤寡老人家中扫房间,陪老人聊天解闷。看到老人家中缺少生活用品时,脱继龙就买些水果蔬菜等给老人送去。

  凝聚力量齐心战“疫”

  2020年,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节日气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脱继龙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到社区防控一线,配合社区开展抗击疫情工作。在卡口值守,脱继龙为进出人员提供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核实居民信息、宣传引导等工作。他还发动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脱继龙先后招募并组织2000余名志愿者,在近300余个社区(村)轮班开展涉及专业医护、社区服务、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等工作。作为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副队长,脱继龙组织发动微光志愿者在宁夏22个县(市)区组建“微光防疫志愿小分队”协助当地开展服务,服务时长超过2.9万余小时。为响应服务单位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号召,脱继龙带领青年志愿者为174户双职工医务人员家庭子女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等服务,动员社会力量筹集爱心物资,为孩子们送去关爱和慰问,解决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心投入战“疫”。

  6年时间里,脱继龙坚守初心、甘于奉献,在志愿服务路上从未停歇。脱继龙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他将带领更多青年走在志愿服务的大道上,在平凡岗位上绽放更加炫丽的光芒!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