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2022-03-03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心书 写新时代故事

  许逸,男,中共党员,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湖北工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团支书、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湖北工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右一为许逸)。湖工大研支团 供图

  许逸,青年立志,爱传万里,弘扬志愿精神,传播爱心和能量。他不负韶华,汇志愿之心,投身乡村振兴、教育扶贫。他感恩反哺,公益创业遍地开花,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他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使命和担当,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中央授予团员青年的最高荣誉)、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他带领所属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等荣誉。

  以志愿之名,赴青春之约

  2020年5月,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会上,许逸表示,支教对他来说,不仅是工作,更是使命。

连山初中篮球联赛正式开赛。图为赛场上篮球队员跳球开赛。湖工大研支团 供图

  作为学校首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许逸扎根基层,投身西部。在一年的广西支教生活里,他从青春活泼的大学生变成了成熟可靠的“超级奶爸”,从乐于处处请教的“小许同志”变成了同事们信赖的“主心骨”。一年来,许逸累计家访60余次,行程逾800余公里,足迹遍布全县30多个村部。他教授的班级考试成绩排名从年级倒数第一,跃升为同类班级第一。他被授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

  支教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回顾高中至今,许逸一直活跃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到大山深处,为空巢老人拍摄人生第一张照片;到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爱心活动建立一对一帮扶小组;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过中秋;到农村乡镇,送文化、送医疗、送图书。金银湖环湖公益赛、武汉马拉松等活动的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身边的老师同学都叫他“小暖男”。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引导学生排队就餐。湖工大研支团 供图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许逸不顾家人反对,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穿梭在社区开展防疫宣传,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成为了社区居民获取信息重要来源,他是居民们离不了的“大喇叭”。

  把小我融入大我。许逸始终坚定在奉献国家和人民事业中收获成长与进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汇志愿之心,聚奉献之情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只有将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才能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师生在校园内宣传推广富川脐橙。湖工大研支团 供图

  从2016年至今,许逸先后担任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团支书、学院青协负责人,组建了学校第一支“一带一路”实践团队,并带领团队奔赴贵州、湖北、青海、安徽等26地,开展非遗传承、政策宣讲、爱心支教等系列志愿实践活动。他曾带领团队组织公益募捐20场,解决山区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的物资需求。他也曾带领团队帮助果农义卖滞销蜜桃2.25吨。他还坚持到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四点半”课堂30余次,开展知利弊,善用网等系列活动……

  承志愿之魂,筑公益之梦

  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让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精准化,更好的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作为学校公益创业的先驱者,他将专业知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与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开展“云美育·跨越千里的音符”线上文艺演出活动。图为湖北工业大学师生远程为莲山中学普及美育知识。湖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6年,为解决广西富川县黑山村非遗文化传承受阻问题,许逸与同学们发起瑶族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志愿服务项目,带动村民就业,为实现文化致富贡献力量。如今,黑山村人均收入稳步上升,黑山村的文旅致富模式也在富川县其他地方推广实施。该志愿服务项目还荣获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17年,针对农民工子女沉迷网络等问题,许逸与团队成员一同发起“图灵社区”志愿公益项目,成功帮扶32名少年解除“网瘾”。该项目荣获了第四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创业赛银奖。

  2019年,为改善富川县脐橙销售受阻、留守儿童生活贫困等现状,许逸联合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获得的3.2万元奖学金发起了“清橙计划”助学行动,他们深入富川多个贫困村,筹集善款,捐赠文具,用心为孩子们改善成长环境。

  支教服务结束后,许逸加入湖北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服务组织者。他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