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2022-03-17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西部梦想·千里赴约

  崔建鹏,男,中共党员,辽宁北票人,2011年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11年8月,崔建鹏由东到西,跨越近四千公里的路程,来到大美新疆,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办和第八师项目办的安排,他服务于石河子师范学校,担任语文教师,同时负责校团委的宣传工作。

  在两年的志愿服务期间,崔建鹏先后两次去往喀什地区、和田地区接新生入学;先后两次前往阿勒泰地区送学生回家。两年共给八个班级,近五百名不同民族的学生授课。在进行自治区范围内

  崔建鹏作为语文教师,始终坚信一句话:没有带不好的学生,只有做不好的老师。学生们说:“崔老师,如果你要是离开了这里,我们要把你的照片放在黑板的上面,这样我们可以天天看见你,我们可以更加努力地学习。”听到这句话,他笑了。如今,他教过的学生已经在全疆走上了幼儿园教师,特警等工作岗位。

  志愿服务期间,崔建鹏先后被评为第八师石河子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优秀志愿者”、师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第八师石河子市共青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石河子市足球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4月,崔建鹏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曾先后两次代表“兵团优秀志愿者”赴内地进行巡讲。

  扎根兵团·孜孜不倦

  2013年7月,崔建鹏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考入了石河子电视台。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无论黑夜白昼,场景变化,在三年多的工作中,他的走遍了八师农牧团场及市内各社区,共编导拍摄专题片,纪录片,微电影,公益广告,汇报片等共四十余部。

  崔建鹏在电视台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石河子专题部编导,摄像,剪辑等各项工作。他创作的专题片《家门口的直销店》《过冬》获得兵团新闻奖二等奖;纪录片《足球少年》被评为自治区广播电视新闻奖短纪录片三等奖。纪录片《我们的兵团记忆》在兵团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在全疆进行展播。崔建鹏先后被评为“师市工会积极分子”“石河子广播电视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如今崔建鹏继续把公益做到尽善尽美,把真挚的爱送到每个需要的家庭中。他成立“极致奖学助学金”,累计拿出三万元钱资助石城孩子上学圆梦。作为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崔建鹏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受益近20万人。2020年由崔建鹏组志实施的“军垦公益林”项目荣获兵团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青春的岁月在兵团书写着志愿者的故事,梦想的印记在石城见证着崔建鹏的成长。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