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2022-03-08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西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杨萌

  杨萌,陕西延安人,西北大学文学院2020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西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第三届富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书记。杨萌曾先后担任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系列活动、西安国际马拉松、长安半程马拉松、与援鄂医疗队子女手拉手、“爱心伴读”等大型活动志愿者,组织或参与阳光助残、生态建设、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1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她荣获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2019-2020年度优秀等次志愿者、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陕西省“战‘疫’青春好榜样,砥砺奋进谱华章”三秦学子先进人物(社会实践类)、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扎根石川河畔,用爱浇灌梦想

 

  2019年,杨萌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到陕西省富平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这一年里,她通过班里57个孩子看到了留守儿童背后的无奈和辛酸,曾为农村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改善而欣喜,也为这里师资力量的薄弱而感到苦涩。一年里,杨萌一直在为“除了知识,作为支教老师,我们还能带给孩子们什么?”这个问题而思考、而奋斗。

  德育是灵魂。杨萌结合富平当地红色资源,邀请抗战老兵为学生们讲红色故事;带领孩子们学习富平的红色传统,鼓励他们在课余时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在富平县莲湖学校的支教期间,杨萌始终扎根教学一线,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在每周19课时的情况下,杨萌坚持做好每周1次的听课学习,积极参与校内评课议课、家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并通过班级积分制管理、奖励卡、免作业卡、表扬信等,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图为富平县的孩子们在联欢活动中展示才艺。西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富支教之余,杨萌根据实地实情,充分发挥校地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帮扶活动10余次,关爱留守儿童超过1500余人(次),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和志愿服务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帮扶建档立卡困难学生,杨萌联系西北大学团委在杜家小学发放“2019年研究生支教团奖学金”。她与队员们定期开展“七彩课堂”和信息技术、体育音乐等兴趣课堂专题教学,以及“爱心伴读”、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等活动,搭建父母与留守儿童沟通的桥梁。此外,她还举办“云游”西大、主题研学活动,带领农村孩子走进大学校园、走进城市,鼓励他们勇于筑梦敢于追梦。

  助力十四运会,用心传递温暖

  2020年7月,服务期结束返校后,杨萌层层筛选,成为了一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赛会志愿者的主管,为志愿者们提供服务和保障。

  西北大学第21届研支团利用VR全景等技术,在富平县莲湖学校、频阳小学开展了“云”游学——走进西北大学活动。图为活动现场。西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尽管之前有过较为丰富的志愿经历和带队经验,但十四运和残特奥运对杨萌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考验。从前期的填报系统、收集整合志愿者资料、撰写修改各类制度文件,到志愿者培训、物资领取发放,再到测试赛和正式赛赛时的车辆保障、餐饮保障、课业保障、封闭区的管理和保障、志愿者的激励与心理处理,她同奋战在幕后的“平方志愿者们”通过亲身的实践,一步一步地摸索,让西大的“小秦宝”能够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最崭新的风貌为十四运会添彩,为体育盛会的“精彩圆满”举办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9月1日,110名志愿者进行集中管理,杨萌提前熟悉环境、与后勤对接,保障好志愿者的物资、洗浴、餐饮等需求,为志愿者们做好消杀安排和道路指引。她面向全校同学招募生活保障志愿者,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十四运封闭区志愿者生活保障小分队”,为集中管理志愿者们搬送行李,代取快递、代买日常物资,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确保每一个志愿者都能安全、安心上岗。

  看到124平米的志愿者之家逐渐有了温暖、有了温情、有了温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在“志愿者风采展示墙”和“每日志愿之星”前驻足,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愿意和她交心、交谈、分享,让杨萌感受到了被人信任、被人需要的幸福。

  杨萌以一个青年志愿者无悔的坚持、前行的坚毅和初心的坚守,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