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夏侯惠民:志愿的青春最美

 

2022-04-01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22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19个年头。19年来,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前,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优秀个人奖表彰。近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对获奖志愿者事迹进行展播,以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

  志愿者夏侯惠民:志愿的青春最美

  夏侯惠民,江西新余人,南昌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专业本科生,社会工作20级硕士研究生。曾任南昌大学第二十二届龚全珍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支教服务期间,他所负责的“‘让罂粟枯萎,为青春护航’——‘三位一体’禁毒教育新模式”项目获第四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所负责的“一千零一课——流动儿童身心发展课堂”项目获南昌大学第一届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奖。在大型赛会服务中,夏侯惠民组织培训了2300余名专业赛会服务志愿者,曾获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南昌大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扶贫接力干实事,他是支教守望者

  “活着就要为人民做点实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7月10日,夏侯惠民带领南昌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庄严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在服务地,夏侯惠民是二年级四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是一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是课外活动的足球教练,更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他用心培养每一个孩子。关爱贫困学生,他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生,为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会,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带去希望。作为中队辅导员,他坚持以德树人的理念,努力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相融合,让学生们从小热爱党和国家。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夏侯惠民扎根基层,努力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抗击疫情勇担当,他是一线逆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夏侯惠民积极响应号召前往社区(村)报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践行青年团员的使命与担当。在社区防疫站点,他坚守岗位二十多天,一次次用耐心与责任为群众普及抗疫新政策新方案。为给服务南昌大学附属医院的抗疫医务人员、江西省援助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及武汉市汉阳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及心理危机干预,夏侯惠民筹建面向心理学系本科生及研究生招募心理援助志愿者,组建了133人的抗疫突击队,开通了微信心理服务工作群和心理援助热线双通道模式,有效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及武汉市民纾解压力、调控情绪。

  复学返校期间,夏侯惠民组织全校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校园疫情防控。他数月坚持在岗位上,为平安校园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疫情逐渐平稳的阶段,夏侯惠民主动报名参与了“为奉献者奉献”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服务活动,与一名初三学生结对帮扶。在五十余天的服务中,他耐心给学生讲题,抓弱项,补基础,做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消除面临中考的紧张感,最终助其考入县重点高中。

  赣鄱青年展风采,他是赛会志愿者

  志愿者是展示城市风采的最靓丽名片。夏侯惠民积极参加并出色完成了2017南昌国际马拉松赛、2018世界VR产业大会、2019世界VR产业大会、2018全国网上群众工作高峰论坛、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等12场重大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向世界各地来宾展现了赣鄱青年热情洋溢的青春形象。

  为做好每次的赛会服务工作,夏侯惠民在服务前精心设计志愿者培训课程,在服务中统筹志愿者安排与管理,确保赛会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在服务后总结经验,完善志愿者整体运行及保障机制,不断提高赛会志愿者的服务水平。

  敬老助幼守初心,他是社区服务者

  夏侯惠民表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有六年,六年来,他的服务地点涉及南昌市近十个社区、医院、养老院等,服务老人100余人,儿童50余人。2016年,夏侯惠民在南昌市南浦街道创立了“童心讲堂”,服务了50多名社区流动儿童。当年重阳节期间,他带领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先后前往滕王阁街道民巷社区、南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开展以重阳节“敬老爱老”为主题的文艺表演活动,与老人共话桑麻,并打造了“执翁之手,与叟同欢”志愿服务项目,为南浦街道20余名失独老人带去了老年生活的欢乐与幸福。

  此外,夏侯惠民还前往戒毒所和社区等地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向青少年讲解毒品危害和预防毒品危害的办法。在国际禁毒日期间,他联合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场所开放日活动,让亲情守望戒毒,让多元文化防治毒品蔓延。禁毒防艾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点赞。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奉献是青春最美的远方。夏侯惠民将继续牢记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能力素养,为新时代的中国奉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志愿者姚翔宇:甘做服务新疆的“常青藤” 

  志愿者脱继龙:用微光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者崔嘉欣:服务基层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志愿者张金强:奉献托举希望 助困传递感动 

  志愿者柴小桠:在奉献中行走 在磨砺中成长 

  志愿者许逸:汇聚志愿之心 书写雷锋故事 

  志愿者杨萌:与志愿结缘收获被需要的幸福 

  志愿者冉彦玲:扎根乡村热土 实干助力三农 

  志愿者陈晓生:坚守奉献精神,点亮扶贫星火 

  志愿者崔建鹏:书写兵团故事 石城见证成长 

  志愿者朱凌杰:“小人物”传递公益大能量 

  志愿者贾涛:扎根农村在实践中出真知长才干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