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何金:做简单志愿者在成长中体验幸福感

 

2017-03-20 14: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何金,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北十堰人,武汉科技大学2015级法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入学成为志愿者起便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组织关爱行动、阳光助残、西部计划,筹建武汉科技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校友会志愿服务队,参与武汉园博会和“五校联盟”国际会议等大型赛会志愿工作,并担任武汉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和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等职务。曾参加武汉科技大学“青马工程”科大英才班、湖北省“荆楚英才学校”大骨班、团中央“全国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学习并结业。

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何金。何金 供图

  何金曾主持学校科技创新项目“志愿服务视角下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研究”,《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探析》等论文见刊发表。曾获全国钢铁行业优秀共青团员、2013年“荆楚英才学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奖、洪山地区大学生志愿服务明星、武汉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事迹得到中青在线、荆楚网等主流媒体关注。本科毕业后,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并担任2015级高一计算机三班班主任和两个班语文老师,获得主题班会二等奖、说课比赛文化组第一名,并在2016年西部计划服务鉴定中获评为“优秀”。

  低调而幽默的做人,高调而踏实的做事。大一注册成为志愿者以来,何金已经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坚持了5年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大一成为注册志愿者,大二成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负责人,大三担任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大四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本科毕业后到少数民族地区职高支教并担任高一班主任和支教团队长。何金,既是志愿者中最平凡的一员,又能够代表千千万万逐渐成长的普通志愿者。因为他相信:做志愿者,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为了这个心愿,志愿路上,他一路前行!

  勤奋的小蜜蜂:发展志愿者根据地

  “节假日一天来几拨志愿者,平时需要帮忙却冷冷清清,特别是寒暑假,几乎没人来。”福利院院长对何金说。也有不少大学生抱怨:有志愿者活动时,碰巧有事不能参加;自己有时间做志愿服务时,又找不到门路。如何使志愿者活动常态化?怎样保持志愿者的积极性把志愿者“活动”变为志愿者们自觉“行动”?

  何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建立志愿者“根据地”。“以《协议》形式实现志愿者与服务基地对接,让志愿服务随时为社会提供所需,为志愿者展示所能。”不到半年,武汉科技大学就建立了25个志愿者基地。如今,武科大志愿者行动阵地化,志愿者服务常态化,2.5万志愿者活跃在校内外。

  有志向的狼:壮大志愿者队伍

徐本禹(后排中)与武汉科技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在利川职校合影留念。何金 供图

徐本禹(后排中)与武汉科技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在利川职校合影留念。何金 供图

  在山坡乡留守儿童家做志愿服务时,走进昏暗的土坯房,看到相依为命的祖孙俩。“冬天就要来了,孩子还没有过冬的棉衣,家里实在没办法,求你们帮忙想想办法……”何金心里揪心地疼。回到学校,他组织“点亮留守之光”募捐活动,不仅募集到很多衣物,还有书籍、玩具等。

  “每个人的力量很小,但联合起来可以拯救地球。”“志愿者个体的行为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连续两年,武科大志愿者人数以10%速度增加。目前,全校注册志愿者已达2.5万余人,新生志愿者注册率高达92.8%。

  他带着志愿者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宣传栏里的小广告,随意摆放的自行车,是校园里的“老大难”。但各学院的志愿者一起动手,一个小时就全部清理干净了。

  翱翔的雄鹰:专注志愿服务事业

  何金专注地做志愿者。平时的突击任务,周末的志愿活动,他从未缺席。参加校外的志愿者活动,来去路费自掏腰包;遇到有困难的帮扶对象,来自十堰农村的何金,掏光身上所有的钱“帮一把”是常有的事。

  2015年7月,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组建成立恩施队,由何金担任队长。到达服务地第二天,还没搞清楚东南西北,何金就被任命为高一年级新生班主任,紧接着开始的就是迎新、军训。从此之后的一年,就是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朝六晚十、一周5+2的工作模式。“学生对我称呼的变化,就是我这一年的写照和最大的骄傲”何金说,最开始是班主任、语文老师,后来是班头,到了现在就是金哥了。

  在关注学习之外,何金更注重学生兴趣的开发和习惯的养成,全班组建了男女两支足球队,并获得学校男足比赛季军。2016年7月,刚刚服务期满的何金接到话,其任教班级的刘玲等3名同学随校足球队出征湖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并获得全州冠军。而这一切的基础,他们归功于自己的足球启蒙教练“何金”。看足球比赛,收集足球海报,是何金一直以来的爱好。但自从参加志愿者后,他就很少收集海报,看比赛直播了。因为他说:“志愿服务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是我终身追求的事业。”

  凤凰涅槃:做一个快乐的志愿者

  做志愿者,既不伟大,也不光荣,只是很有意义。

  “以一个小蜜蜂的姿态,加入一个狼的组织,经理雄鹰般的磨炼,最后凤凰涅槃。”何金说,现在自己就想做一个简简单单的志愿者。因为在志愿者这个大家庭里,他找到了存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也在一步步成长……

  志愿者戚志宏:扎根兵团十年的“小白杨” 

  唐鹏飞:深入群众在实干中勇做扶贫好助手 

  陈熙:藏族孩子是我心中最美的八瓣格桑花 

  彭志强:践行雷锋精神我是受益者也是接班人 

  志愿者张银波:扎根西藏践行青藏梦西部情 

  吴道杰:打造凤山服务模式的“非凡鸟” 

  游世广:把志愿服务当终身事业用心做好 

  陈会林:选择志愿服务让社会更有温度 

  志愿者邵书琴:广东姑娘爱上新疆托云牧场 

  曹礼勇:架起爱心桥梁 点燃大山希望 

  黄辉:选择西行在奉献中争做新时代兵团人 

  李岚峰:为西部的孩子们付出再多也值得 

  志愿者李进:这辈子我们一起扎根新疆 

  志愿者刘桂林: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志愿者王梦颖:我是西部孩子的光明女神 

  志愿者唐婉贞:打造公益平台 践行扶贫济困 

  志愿者蒋猛:践行复旦精神争做新疆五新青年 

  志愿者王万奇:情系瑶乡圆梦富川永不止步 

  张书浩:践行西部让贫困儿童感受温暖力量 

  志愿者左晓兵:肩扛责任不言悔的女“铁人” 

  志愿者李鑫:以爱之名做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眼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