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刘桂林: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2017-03-06 10: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刘桂林,男,重庆人,中共党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曾任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南京农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重庆市铜梁县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校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主任、校团委实践部部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务。

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桂林。刘桂林 供图

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桂林。刘桂林 供图

  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重庆市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铜梁县最美志愿者,南京农业大学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优秀志愿者、刘书楷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务助理、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刘桂林同志十分热心志愿服务事业,长期组织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曾组织农村教育帮扶、社区服务、科技支农等活动,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结缘志愿服务,点亮青春梦想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正在老家重庆上高三的刘桂林受到了很深的触动,他和全班同学一起自发的为灾区捐款,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灾区度过难关做出了微贡献。但面临即将高考的学习压力,他和同学们没有机会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他心中的一个遗憾。2010年8月,已是一名大学生的他了解到了壹基金与国际知名公益组织仁人家园合作的“仁人壹家公益创家园”——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公益项目,他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他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并于2010年11月同来自国内外的150余名志愿者来到四川省青川县竹园镇,亲身参与为灾区修建新房的劳动过程,帮助当地120户没有固定住房的家庭重建新房。这也圆了他为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的志愿梦,领悟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正是因为这次经历让他对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而志愿服务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

  热心志愿服务,展现青春风采

  在学习之余,刘桂林积极参与团学工作,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也能看到他的身影。担任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他着重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了与南京市武警六中队及秦淮区俞家巷社区的志愿合作,定期组织志愿者慰问武警官兵和社区老人,帮助社区建立“爱心书屋”。三方共建的“小巷兵站”项目多次获得《江南时报》《现代快报》等江苏主流媒体报道。他积极整合资源,建立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志愿者赴安徽省广德县金鸡笼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当地10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课程辅导,并借助专业学科优势,为当地村部规划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支教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图文并茂的《支教日记》在网络连载发布,获得网友浏览超过40000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担任校团委实践部部长助理期间,他积极投身于1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协助老师管理校庆志愿者队伍,与915名志愿者一起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校庆优秀志愿者”称号。

  投身志愿服务,谱写青春诗篇

南京农业大学校领导与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刘桂林 供图

  南京农业大学校领导与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刘桂林 供图

  大学毕业后,刘桂林怀揣着对志愿服务的决心与热情,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重庆市铜梁县铜梁一中。作为首届支教团团长,他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推动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实现良好开局。除教学工作外,他还兼任班主任和校学生会指导教师,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受到了服务地师生及家长的肯定与赞扬。他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着重改善学习氛围,所带班级的学习成绩显著提升。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科技艺术节活动,所指导学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主动向兄弟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取经学习,运用“互联网+公益”的理念模式,带领支教团队先后发起了“腾爱有‘+’”计划、“爱心去哪儿”助学金计划等公益项目,倡导广大社会人士参与“指尖公益”,并争取到腾讯公司、蒙牛集团、爱心衣橱、鸿基金等企业和公益组织的支持。共为服务地5所中小学共计2200余人,筹集到各类物资和助学金近18万元,用自己的微力量为铜梁的发展做出了微贡献,让山区孩子感受到了社会大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