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李进:这辈子我们一起扎根新疆

 

2017-03-02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李进,男,山东临朐人。2004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人事局),服务期满后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进入兵团党委组织部(人事局),现工作于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07年被山东省团委、山东省高校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联评为“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先进个人”。2016年3月被选派到兵团人社局住新疆兵团第三师伽师总场八连“访惠聚”工作组。2016年5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型青年励志栏目《青年力量》访谈嘉宾。兵团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散文集《行者十年》。

新疆志愿者李进走进山东理工大学与校友一起分享志愿服务西部的感受。李进 供图

  新疆志愿者李进走进山东理工大学与校友一起分享志愿服务西部的感受。李进 供图

  2004年4月,高亢激昂的《到西部去》的歌声响彻整个山东理工大学校园,在那个难忘的7月,李进说服父母,踏上了西行的列车,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为山东理工大学200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唯一一名党员,他严标准、高要求,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山理工各位志愿者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共商志愿服务大计。志愿服务结束后,又与母校广大志愿者相互鼓励,共同扎根新疆。2005年底,在他的带动下,服务于新疆兵团的6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期满后,有5名志愿者扎根新疆,创下了志愿者留疆的最高纪录。志愿服务结束后,李进与来自河南的同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王清华组建了家庭,虽然离开西部计划,但作为由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组建的“志愿者家庭”,李进夫妇始终不忘志愿者本色,充分利用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地缘优势,为广大志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着力打造“志愿者之家”,让这个属于志愿者的“家”越来越温馨。

李进(中)与连队干部一起查看棉花出苗情况。李进 供图

李进(中)与连队干部一起查看棉花出苗情况。李进 供图

  参加志愿服务以来,作为新疆兵团志愿服务的实践者、推介者和宣传者,每年在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期间,他都通过面对面交流、政策解答、撰写文章、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与母校山东理工大学团委共同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2014年5月,在北京出差期间,他专程从北京赶赴母校山东理工大学,参加了新疆志愿者赴山东理工大学先进事迹宣讲会,与母校广大应届毕业生共同分享了在西部、在兵团的志愿服务及留疆后的一些生活工作感受,鼓励广大校友胸怀青春壮志、报国之情,为广大校友进一步了解新疆、了解兵团、了解西部计划进行了政策宣讲。2015年,为进一步加大兵团人才引进力度,李进积极与山东省有关高校联系,与兵团招聘团一起赴山东理工大学、潍坊学院、临沂大学等山东省高校组织了7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专场招聘会,在宣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同时,为广大齐鲁学子扎根边疆、奉献青春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2015年4月,作为兵团志愿者宣讲团成员,与兵团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领导一起,带队赴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疆内高校进行志愿者先进事迹及志愿者政策宣讲,以实际行动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支持志愿者招募活动。2014年-2015年,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团委邀请,李进同志作为一名留疆志愿者,连续两年参与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团委组织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南疆基层公务员志愿者分享会,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基层公务员分享志愿故事。十二年来,李进累计赴各高校宣讲20余次,听众达上万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