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戚志宏:扎根兵团十年的“小白杨”

 

2017-02-15 10: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来到新疆之后,特别是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1团团场之后,戚志宏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这是一个英雄的团场,红色的团场。勤劳勇敢的兵团人,用自己的行动给她上了一节生动的政治课。在这里,她听到了小白杨守边防的故事,知道《小白杨》那首歌的诞生背景;她见到了孙龙珍民兵班女兵的飒爽英姿,得知了孙龙珍烈士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她拜访了几十年如一日为牧民为群众送医喂药的梅莲医生,了解了梅莲同志多年来的无私奉献……她为之震撼了,她想自己来支教真的算不了什么,应该静下心来为西部的教育事业做些什么。

  端正思想,爱岗敬业,维护团结

志愿者戚志宏(左一)作为161团团场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在入队仪式上进行讲话。戚志宏 供图

  志愿者戚志宏(左一)作为161团团场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在入队仪式上进行讲话。戚志宏 供图

  工作中,不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认真学习和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守校规校纪。时刻以高尚的情操,乐于奉献、事为人先的道德修养来帮助同学,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帮助在思想、生活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

志愿者戚志宏在教学生唱国歌。戚志宏 供图

志愿者戚志宏在教学生唱国歌。戚志宏 供图

  自2008年担任一六一团中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和团总支书记以来,切实做好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努力钻研团队工作业务,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在学校鼓号队的训练中,关注学生的训练情况和思想状况,遇到的问题她认真解决,积极认真的完成训练任务。有一次,鼓号队训练时,有位敲小鼓的学生没有来得及吃饭,学校食堂的就餐时间已过,她就带上该女生去外面吃热腾腾的饺子。看到学生吃饱后的样子,她感到很舒心。充分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带领学生参观孙龙珍烈士纪念馆、巴什拜陈列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陶冶学生的情操。开展警校联谊活动,带领学生到武警裕民县边防大队和武警裕民县中队参加篮球联谊赛、慰问演出等活动、组织学生到敬老院亲情陪伴、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这样,她把一六一团中学团队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多次获得团级优秀组织奖,并获得师级“优秀团干部”称号。

  在教学工作中,她认真钻研教材,了解教材的基本思想、找出重、难点;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结合学生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来组织课堂教学。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情,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她积极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