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唐鹏飞:深入群众在实干中勇做扶贫好助手

 

2017-02-16 09: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一年之前,他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一年以后,他已经变成了熟谙孩子们心理的一名教师。对于唐鹏飞而言,这一年的志愿服务中,他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汗水,有过感动、有过震撼,短暂而又忙碌、充实而又快乐。

  唐鹏飞于2013注册成为“志愿北京”的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积极参加学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从场馆服务、活动引导到陪爷爷奶奶过节、看望留守儿童……为了更好地了解志愿服务活动,唐鹏飞报名参加了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的《志愿动态》项目,负责《志愿动态》材料的收集编辑工作,在一年的工作中,他接触到了许多志愿者的优秀事迹,了解了许多志愿组织的工作,同时,他被编辑老师们和志愿者的精神深深感染,也在他的心底埋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

  2015年9月,他报名参加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宁夏南部山区的泾源县进行了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在祖国的西北洒下了青春的汗水。

  勤钻研,做教育教学的能手

  服务当地教育教学是国家赋予研究生支教团的重大任务,也是唐鹏飞对自己的核心要求。服务期间,他充分发挥与当地教师比较优势,为当地的教育教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泾源县新民小学位于宁南山区,教师极为匮乏,唐鹏飞一到学习就担任了全校14个班级的信息技术教师。教学过程中,他认真向老教师汲取经验,一方面注重课堂纪律的管理,逐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仔细备课,适当调整难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自治区教育厅、固原市教育局、泾源县委领导在新民中心小学调研过程中,深入课堂,聆听了他的公开课,并详细询问了支教团工作情况,赞扬了支教团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工作成果。

  同时,他还负责学区、学校的计算机设备的相关维护工作,帮助老师们维修电子设备,培训新型电子教学工具的使用。他还充分发挥特长,帮助泾源县教师参加自治区主办的教师技能大赛,辅导他们说课和交互式多媒体设计、帮助全体参赛教师进行微课展示和制作,参赛教师取得了自治区一等奖、固原市一等奖等优秀的成绩。他还参加了当地承担的教育部2项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了科研特长,在思路确立、研究方法选择、论文撰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自治区验收专家的赞扬。

  重行动,做志愿扶贫的助手

  在教育教学以外进行力所能及的志愿扶贫工作,是团中央对研究生支教团的要求,也是每位志愿者在工作中应有的题中之义。唐鹏飞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群众、学生家中,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扶贫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鹏飞在留守儿童家中开展调查访谈。唐鹏飞 供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鹏飞在留守儿童家中开展调查访谈。唐鹏飞 供图

  在志愿服务方面,他作为北航宁夏支教团团长,组织大家开展了“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支教团成员历时一个多月,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深入到留守儿童的家中,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心理状况,和学生谈心聊天,与家长拉家常,并对学生进行心理 疏导、学习辅导,最后将全部资料整理成册,形成了四十本访问实录,一份6000多字的调研报告,后期,联系北航团委和研究生会,开展了“你的梦·我来圆”活动,为这些留守儿童实现心愿,给孩子们带来了价值两千元左右的心愿礼物。他还联系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为学校的60多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了每年将近三万元的资助。此外,他还联系北京团市委,开展“温暖衣冬”活动,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带来了200多件冬衣。

  接地气,到群众中去实干

  作为支教团团长,唐鹏飞始终以身作则,将纪律挺在前面,将学生和工作放在首位。他认真学习并向大家宣讲团中央、团宁夏区委、北航团委、团泾源县委等上级部门关于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相关文件,在对口服务学校,他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肃教学纪律,与当地教师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及时完成了由学生向教师的角色转变,快速融入到了当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快乐学习贡献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鹏飞为留守儿童发放心愿礼物。唐鹏飞 供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鹏飞为留守儿童发放心愿礼物。唐鹏飞 供图

  在他的工作中,始终坚持“重实干,接地气”,力戒浮夸风气和个人主义,注重多为学生办事,少为自己扬名;多宣传当地学生亟需帮助的现状,少讲自己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力求支教团所办的每一件事都对学生有切实帮助,所做的每一次新闻报道都対泾源是一次宣传。在一年的工作中,不论是家访还是开会,不论在学校还是在村里,他都以一颗热忱之心对待群众,从教育局的领导老师、到学校的烧火工人、再到村里商铺老板,都对他称赞有加,他与当地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从群众那里对泾源县的贫困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

  一年中,他的工作受到了各级部门与领导的认可,所组织的几次重点活动受到了中国青年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等媒体近10余次关注报道,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关注,他也受到了泾源县、宁夏自治区的表彰。

  谈到自己的感想,他说,除了教育教学与志愿服务工作,他在这一年中对于农村基层、对于群众、对于贫困现象和党的扶贫政策举措,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他也表示,会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牢记泾源这片土地,争取在日后的工作中,为贫困地区群众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志愿者戚志宏:扎根兵团十年的“小白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