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吴道杰:打造凤山服务模式的“非凡鸟”

 

2017-02-21 10: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吴道杰,男,汉族,1991年10月生,2014年6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同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广西河池市凤山县至今,并担任西部计划凤山县服务队队长,现国家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凤山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助理社会工作师,曾获得2015年度广西优秀共青团员、广西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等荣誉。

  两年多以来,吴道杰积极主动、勇于创新,认真做好服务单位日常工作,及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充分认可,获得“你办事,我放心”的赞许与信任。作为服务队队长,他总结前人经验,结合自身优势,带领团队摸索出以“规范化、项目化、品牌化、本土化、阵地化”为着力点打造志愿服务的“凤山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25万余元,组织开展志愿活动240余场次,助力凤山县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称号。

  立足需求,推动志愿活动项目化建设

凤山县志愿者吴道杰(左一)现场教老人使用收音机。吴道杰 供图

凤山县志愿者吴道杰(左一)现场教老人使用收音机。吴道杰 供图

  为深化活动影响效果,改变志愿活动碎片化现状,吴道杰利用自身特长,一是立足当地需求,紧跟时政热点,结合本土特色,开展爱心助学、耆乐无穷、“帖”心行动、“非凡鸟”空间建设计划、“联”动新春、书立方阅读推广计划、户外清洁日等公益项目,覆留守儿童、盖留守老人、返乡大学生、环卫工人、伤残人士等社会群体,打造温暖关爱圈。二是拓宽筹款渠道,通过腾讯乐捐、米公益、点赞网等“线上+线下”筹款渠道筹集项目资金25万余元,有力促成项目落地。三是依托项目框架,组织开展志愿活动240余场次,直接惠及上万人次,取得显著成效,给当地群众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温暖。如给全县307位孤寡老人赠送收音机,小年夜邀请全县100多位环卫工人“益”起吃团圆饭,为30位残疾青少年赠送手推轮椅,维系172名贫困学童长期一对一帮扶,发放助学金累计14万余元等等。活动得到中国青年网、《广西日报》等70多家媒体报道,其中《广西日报》等区一级报纸报道6篇次;《河池日报》报道近50篇次,传播正能量。四是牵桥搭线,积极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如北京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项目落户凤山8所中小学,惠及学生1564人;北京感恩基金会“一校一梦想”项目解决陇善小学200余名学生饮用水净化问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拾穗行动”为凤山县事实孤儿及单亲半孤儿争取长期资助;善林金融“小海星快乐财商盒子”等等,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受益群体。此外,他还帮助凤山县金牙乡拉力教学点教师徐光利申报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目前入围初选(全国150人),有望获得3年10万元的资金及培训支持。五是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打造凤山公益项目品牌,主持户外清洁日项目、“非凡鸟”空间建设计划先后获团广西区委“一县一品”一般扶持项目(全区5个)和重点扶持项目(全区2个);耆乐无穷项目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区16个);“帖”心行动活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整合资源,推动志愿力量本土化建设

凤山县志愿者发起帖心行动。图为书法协会志愿者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吴道杰 摄

凤山县志愿者发起帖心行动。图为书法协会志愿者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吴道杰 摄

  考虑到西部计划的特殊性,吴道杰一直非常注重挖掘、培养本土志愿力量,在当地营造起良好的公益服务氛围,打造一支“不会走”的志愿者队伍。一是参与筹建凤山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经自治区青基金再许可授权通过,正式担任总干事,负责中心实际运营工作,承接中国青基会等基金会公益项目,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盘活凤山县公益事业。如承接希望微校、希望厨房项目改善凤山县20余所中小学基础建设、供餐能力,惠及师生2000余人;走访、发放“希望工程1+1”助学金190人次8.55万元等。此外,推动中心项目入选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真爱联盟”等,积极“走出去”。二是推动组建凤山县大学生联合会,指导、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三下乡支教、社区义诊等公益活动,挖掘培养志愿骨干。三是建设“非凡鸟”空间,开展青少年领袖培训、周末观影汇等有趣好玩的活动,给青少年提供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组织高中生开展慰问老人、户外清洁、爱心义卖等活动,培养志愿素养。四是打造凤山“益商圈”,一个以爱心商家为核心的公益社群,志愿者负责提供公益策划,商家负责提供资源,携手打造和谐凤山,目前已和崇智书院等爱心商家达成合作意向。

凤山县志愿者在乔音乡板吉村百香果产业合作社开展“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产业扶贫”活动。

  凤山县志愿者在乔音乡板吉村百香果产业合作社开展“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产业扶贫”活动。图为凤山县志愿者正在进行立桩。吴道杰 摄

  此外,他还追求卓越,不断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一是参加各级团系统组织的培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如广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职人员培训班等。二是参加对外交流活动,如入选MaD创不同全会2016中国内地实践学习计划,“认识丝路·寻梦中华——一带一路”桂澳青年社会组织交流座谈会等。三是参加对外宣讲活动,如连续2年入选广西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高校巡讲团,前往南宁、桂林、宜州、崇左、玉林、梧州等地高校分享事迹15场次;入选河池市首届最美(优秀)青年巡讲团,前往全市各县分享事迹5场次,传播青春正能量。

  “于行动中带来改变,在改变中创造价值”这是吴道杰对志愿服务最直接也是最深刻的理解。在服务凤山的第三个年头,他将继续踏实沉在基层,在凤山大地挥洒激情、奉献青春。

  志愿者戚志宏:扎根兵团十年的“小白杨” 

  唐鹏飞:深入群众在实干中勇做扶贫好助手 

  陈熙:藏族孩子是我心中最美的八瓣格桑花 

  彭志强:践行雷锋精神我是受益者也是接班人 

  志愿者张银波:扎根西藏践行青藏梦西部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