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王梦颖:我是西部孩子的光明女神

 

2017-03-09 10: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王老师,你可不可以继续留下来教我们?你说过,只要课堂跟着你走你就会带我们看见光明,但是现在光明还没来你就要走了”、“王老师你是我的女神”、“王老师您明年一定要回来看我们”。即将完成支教离开小金县美兴中学的王梦颖收到了八(一)班孩子们递过来的纸条,看着孩子们这一句句的挽留和不舍,她刚迈出教室的脚步又停了下来。那么王梦颖这个20岁的土生土长的南昌妹子、江西财经大学的学生是怎么成为千里之外56名孩子的光明和女神呢?

  见过王梦颖的人都惊讶她才20岁,想不到“年纪轻轻”的她是江西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然而更想不到的她还是一名资深志愿者,获得过西部计划评选的“优秀志愿者”,参加了“印度尼西亚海外支教”、“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等支教活动。

服务于四川省小金县的江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王梦颖。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供图

服务于四川省小金县的江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王梦颖。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供图

  2011年王梦颖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天性活泼助人为乐的她一上大学就加入了学生会,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获得勤工俭学的机会,减轻家庭的负担。大学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一个海外支教项目(AIESEC)。面对这样一个既能开阔眼界又能帮助他人,还能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机会,她动心了。于是接下来的时间她积极学习英语,递交材料,说服家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的大年初四她来到了印尼巴东,第一次出国生活的她,国外的饮食文化生活宗教等都让她感觉很不习惯,而且作为该项目唯一一名中国志愿者,她是孤单的;但是她又是坚强的,因为她知道她代表着中国,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支教中,教当地孩子们学中文写汉字教他们中国功夫。她还担负起了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在和其他国家志愿者交流过程中,她积极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的现状以及中国年青人的生活,让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了解了一个年轻的中国。

  2015年,即将本科毕业的她决定继续读研深造,但当她了解到“全国研究生支教团”这个项目后,她知道支教地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是汶川大地震后江西第100个对口援建县,她还清楚的记得2008汶川大地震后四川人民的坚强不屈,记得很多志愿者前辈带给自己及全国人民的感动,她也想到自己在做志愿服务时陌生人一次次对她的帮助,在印尼支教时寄宿家庭对她的无限包容。于是选择去支教一年。“停下来是为了更好的出发,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做一些帮助他人的事。”她在心底这样勉励自己。

江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王梦颖在备课。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王梦颖在备课。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供图

  2015年8月,担任江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的她来到了对口服务的小金县美兴中学,担任初二英语老师。小金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一个藏、汉、羌、回等多民族聚集区,气候恶劣。当地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兴趣也不高,针对这个问题,她结合自己以前参加全球志愿者项目支教的经历,向学生传递一个真实的英语世界,在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听英语歌曲,看英文电影,结合里面的英文单词及句子灵活的教授知识点,同时带领同学们排练英语情景话剧,让同学们能更自然的用英语交流,真正的做到“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学习英语兴趣,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成绩,在期末考试时,班级平均分提高了4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