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张书浩:践行西部让贫困儿童感受温暖力量

 

2017-03-15 11: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张书浩,男,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曾担任兰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获得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优秀志愿者、兰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标兵、暑期实践优秀队员、党校培训班优秀班干部、优秀学员;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七年级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和奖励多项。

  张书浩十分热心志愿服务事业,长期组织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曾组织健康知识进校园、健康宣讲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健康宣讲,萌发志愿服务心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智慧”课程在广河一中举行。图为研支团成员张书浩为学生开展主题教育课堂。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智慧”课程在广河一中举行。图为研支团成员张书浩为学生开展主题教育课堂。张书浩 供图

  2011年9月,张书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到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习,在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医学校区学工委主席期间,他积极推进医学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整合医学类各学院志愿服务组织,通过整合资源,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打造专业化的医学志愿服务团队,并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健康知识宣讲、义诊、爱老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30余项,近800人次志愿者参。在担任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他充分发挥公共卫生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邀请健康教育巡讲专家讲座5场,组织开展甘肃省健康知识校园巡展,组建甘肃省大学生健康教育宣传服务队,聘任50名健康教育志愿者参与到健康教育志愿服务中,积极推动健康教育进学校系列活动,为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健康教育,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人人重视健康的校园氛围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所开展活动多次被甘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正是因为这次经历让他对志愿服务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体会,而要从事志愿服务的决心就像一颗埋在心底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

  智慧课堂,投身西部计划行

  大学毕业以后,张书浩怀揣着自己心中那份志愿服务的决心与热情,加入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支持“1414”两个共同示范县建设。为了能带领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好各项工作,他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认真总结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历史,努力学习其他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经验,积极的推动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创新发展。认真开展教学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团建促进和民族团结工作,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用行动兑现“用好一年不长的事件,做好这件终身难忘的事,历练出受益一生的优秀品质”的承诺。

  在教学工作中,他在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基本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在每节课的课堂教学中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为载体,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所带班级的英语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所带学生获全县英语竞赛第一、三、五名,学生综合素质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他也被评为全县优秀指导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受到了服务地师生和家长的肯定和赞扬。

  在志愿服务中,他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与支教团成员自身专业特长,针对民族地区留守儿童开设“智慧”课程。课程至今已成功开展六期,先后近300名留守儿童参与课堂。他带领支教团成员坚持在工作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学习,以“对学生的热心,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热情,对祖国西部地区的热爱”持续丰富课堂内容,创新授课方式,不断开创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新局面。

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等在广河一中慰问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并与其座谈。

  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等在广河一中慰问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并与其座谈。图为研支团成员张书浩(左二)在座谈会上发言。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团建促进行动和民族团结工作中,他通过指导服务地中学学生组织,参与服务地共青团工作,发挥兰州大学团建力量优势,通过邀请兰州大学优秀学生组织、优秀学子来服务地开展活动,组织纪念“12·9”爱国运动长跑比赛、学雷锋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团建促进行动和民族团结工作。

  爱心接力,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广河县支教服务期间,他积极通过新媒体推广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青春”助学项目,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依托母校资源、借助政策优势开展各项工作。他们先后争取到暖流计划、拾穗计划、中海壳牌、读者出版社等企业和公益组织的支持, 2015年以来,通过争取共为服务地广河县中小学争取到争取到各类物资和助学金近30万元,用自己的微力量为广河的发展做出了微贡献,这让支教团的成员们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欣慰。返校读研期间,继续带领兰州大学志青春志愿服务队的师弟师妹,依托暖流计划公益基金与拾穗行动,将社会的关爱带到了甘肃10多个市州的100所小学,近万名贫困儿童从他的手中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从2011年到2016年,从健康宣讲到爱心接力,张书浩一直秉承着志愿服务的火种,萌发志愿服务心、投身西部计划行、传递青春正能量,他以“奉献、友爱”践行着人生理想,以“互助、进步”感召身边同学。用自己的默默付出为富民兴陇的“中国梦”甘肃篇章贡献力量,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者戚志宏:扎根兵团十年的“小白杨” 

  唐鹏飞:深入群众在实干中勇做扶贫好助手 

  陈熙:藏族孩子是我心中最美的八瓣格桑花 

  彭志强:践行雷锋精神我是受益者也是接班人 

  志愿者张银波:扎根西藏践行青藏梦西部情 

  吴道杰:打造凤山服务模式的“非凡鸟” 

  游世广:把志愿服务当终身事业用心做好 

  陈会林:选择志愿服务让社会更有温度 

  志愿者邵书琴:广东姑娘爱上新疆托云牧场 

  曹礼勇:架起爱心桥梁 点燃大山希望 

  黄辉:选择西行在奉献中争做新时代兵团人 

  李岚峰:为西部的孩子们付出再多也值得 

  志愿者李进:这辈子我们一起扎根新疆 

  志愿者刘桂林: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志愿者王梦颖:我是西部孩子的光明女神 

  志愿者唐婉贞:打造公益平台 践行扶贫济困 

  志愿者蒋猛:践行复旦精神争做新疆五新青年 

  志愿者王万奇:情系瑶乡圆梦富川永不止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