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陈会林:选择志愿服务让社会更有温度

 

2017-02-23 10: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青春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我选择了志愿服务,因为我觉得它可以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亲近,让社会更有温度!”陈会林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助残“阳光行动”中来,一起用青春描绘爱心的色彩!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六届研支团成员陈会林。陈会林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六届研支团成员陈会林。陈会林 供图

  自2010年入学以来,陈会林坚持参加以助残为主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已有6年时间。其累计帮扶残疾青少年780余人,服务残疾儿童6520余人次,募集捐款35万余元,并用自己的奖学金资助了6名残疾学生。同时,他还专注于专业助残志愿服务团队的打造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理论研究,并代表大学生志愿者在第九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作了主题发言。2016年4月,其作为全国五个志愿者代表之一,入选团中央组织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赴韩国交流访问。

  缘于感动,投身志愿服务

  刚进入大学,陈会林就听说有位叫亢茜的学姐组织了一个“给盲人讲电影”的活动,一次他怀着好奇的心情参加了“给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的活动,现场自己也被蒙上了双眼,虽然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是志愿者细致入微的讲解,让他开始慢慢进入了电影的情境。等到电影结束,在摘下眼罩的一刻,他看到两行热泪从旁边的一位盲人阿姨眼中流趟了下来,他赶忙安慰阿姨,后来这位阿姨告诉他,之前自己以为再也看不了电影了,这次真的很感谢志愿者们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光明!

  一直到现在陈会林还记得这位阿姨激动的模样,也正是这次偶然的接触,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内心,让他对于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是从那时起,他就成了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的常客,尤其是以助残为主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心心语”关爱自闭症儿童、手语培训等活动。

  远赴贵州,传递特别的爱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陈会林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中乐小学为学生讲解《弟子规》。陈会林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陈会林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中乐小学为学生讲解《弟子规》。陈会林 供图

  2014年7月,陈会林作为支教团成员中第一位在特校支教的队员,来到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始了不一样的支教故事。

  作为班主任和老师,陈会林除了教学工作,大多数时间都是和学生吃住在一起。有的时候要给学生们缝补衣服、修剪头发、采买生活用品;有的时候要教智弱学生学习洗漱、叠被子,孩子们由于自理能力比较差,有的身上臭臭的,有的尿了被子,但他都没有嫌弃,而是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做;有的时候要帮助聋哑学生练习发声,他要让学生们把脏脏的小手放在自己喉咙,甚至舌头上面,让他们感觉声带的振动……最让他感动的是,一次周末放假,学生韦正林的爸爸来接他,这时孩子跑过来用力地喊了一声并不清楚的“爸爸”,当时这位父亲紧紧地把孩子揽入怀里,哭的泣不成声,嘴里还一直念叨着:“我家仔会叫爸爸了……会叫爸爸了……”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