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报告文学《踏地有痕》

 

2019-02-18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2月2日,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在四川德阳举办。会上,2018年首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名单隆重发布,标志着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开展的“志愿文学”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中68位作家深入基层,历时14天,走访了西藏、新疆、四川、贵州、宁夏、青海等6省区18个市地州盟、9个研究生支教团、29位优秀志愿者代表,总行程一万两千多公里,推出了一批具有思想性、现实性、观赏性的精品力作。今天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中国青年网将集中展播首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的获奖作品,以此吸引并激励更多专业作家、文学爱好者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创作出更多的志愿文学精品,弘扬志愿精神,讴歌奋进的新时代。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报告文学《踏地有痕》
  作者:戴时昌

  一

  高山的5月如春,天气还是那样温暖。

  昨晚下了一场小雨,今天太阳又出来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灰依村大土路组的一片猕猴桃,鲜活生辉。中午时分,安文忠和王正朝又来到猕猴桃架下,看着已经有核桃大小的猕猴桃,一个个喜人的长着,二人兴奋地说开了。

  “文忠老弟,感谢你的劝导,才有了我的这片猕猴桃。我估算了一下,到了秋天,这片猕猴桃可以卖到10万元左右。前几天我和儿子商量好了,卖了猕猴桃,就买一辆小轿车……”王正朝乐呵呵地说。

  “哈哈,我说你老王啊,倒是会计划的,这猕猴桃才这么大,你就打起了买车的主意。”安文忠指着猕猴桃打趣道。

  “还有啊,今天我让这些猕猴桃见证,我对你的祝福与祝贺。昨天,团中央公布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名单,你榜上有名呢。”

  “这就惭愧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却得到这样高的荣誉。”

  “这是实至名归嘛,我们都应该感到自豪!没有你这几年的付出,哪有今天我们的产业?听说你申请留下的事情没有得到批准?”

  “西部志愿者服务3年,是国家的规定。规定是针对大家的,不可能为我一个人修改规定,这我是理解的。”?

  “真舍不得你离开啊!”

  “谁愿意离开呢?这些产业,是我和大家一起发展起来的,就像我们共同的孩子,正在茁壮成长的时候,‘父亲’就要离开了,心里实在不好受啊!老王啊!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天都要冲锋,时时都要战斗。只有这样,我们的产业才会越来越壮大,老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过上小康生活的日子才会越来越近。”

  “过去我们吃过亏,所以你刚来时,叫我们种牧草养鸡牛羊,叫我们种猕猴桃,我们才不愿意呢。现在老乡看到我收入增加了,都跟着干起来了。”

  二

  安文忠,个子不高,有点胖,很敦实,带着一脸笑容,讨人喜欢。这位1990年出生于毕节市赫章县响水村的苗家子弟,童年是伴着贫穷度过的,他深知农民疾苦。小时候,家里住的是土墙房子,遇到刮风下雨,一家人提心吊胆,直到2005年才起了平房。想穿一双解放鞋也只能是奢望,想穿一条牛仔裤,都是上了高中才如愿以偿。读高中3年,他都是从家里背包谷面到租住的房子里煮吃。没有钱买菜,就在学校的地里种植白菜、辣椒、大蒜、香菜、豆子……

  2012年,安文忠考上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就读设施农业技术专业。上大学后,他靠勤工俭学维持日常开支。晚上检查寝室卫生、清扫学生公寓楼的一楼到三楼过道。一层楼有21间寝室,查完寝室,再扫地和拖地,每天都要拖到深夜12点左右,这样下来,每月能挣600元。周末,他就到校外的餐馆炒菜,一天可以挣100元。

  2015年7月,安文忠学成毕业。那段时间,校园广播天天播放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旋律,以此激励大学生志愿参加服务西部计划。安文忠对照条件,觉得自己是符合的,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7月30日,他来到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农业服务中心。面对这块陌生的土地,他思考着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好这块土地,服务好这里的老乡。

  青林乡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西北部,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距市中心区42公里,总面积64.46平方公里,最高峰轿子山,海拔2051米,最低点大土索桥河畔,海拔1400米,平均海拔1750米,平均气温12.4℃。这里的老百姓习惯种包谷,近年来发展了烤烟和洋芋等经济作物。安文忠认为,传统农业能够解决温饱,但是不能致富。要脱贫致富,就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他向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佳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黄佳江认为可行,随即向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刘勰汇报了他和安文忠的打算。刘勰说:“我们一起调研吧,只要能够带领老乡脱贫致富,乡里都全力支持。”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安文忠和刘勰、黄佳江、乡畜牧技术人员陈永福走访了全乡4个村。安文忠越走越兴奋。他觉得这里太适合种植牧草发展养殖业了。

  调研结束,4人合计,写出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向乡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乡里决定,以种植牧草发展养殖业作为全乡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为了稳妥起见,先在二寨村试验,成功后把其他村的老百姓请到这里来参观,老百姓看到实惠了,推广起来就容易。

  准备开始牧草种植了,老乡却不干了。

  老乡说:“一年种包谷都吃不饱,你改种草,又不能当饭吃,发展什么养殖业呀?”

  “种草可以养牛、养猪、养羊,卖牛、卖猪、卖羊就有钱了,多好啊!”安文忠真诚地对老乡说。

  老乡见他是个毛头小伙,不相信他。

  “祖祖辈辈种包谷?有哪家致富了啊?”安文忠收住笑容,认真地问了一句。

  “我们这地方种包谷产量高,能吃饱饭。你看我们这些山上,哪里没有草?能当饭吃?”

  “这些山上野生的牧草,产量低,当然不能赚到钱,自然就不能当饭吃了,今天我们种的牧草是优质品种,产量高,营养成分高,价格也高,赚到钱了还愁没有饭吃?”安文忠解释。

  “我活了几十岁,没有听说过草还有什么优质的?营养高的?草就是草啊,你们是不是来推销草种,想赚点老百姓的钱啊?”老乡用疑惑的眼光盯着安文忠。

  “老乡这样说就不客观了,我们赚什么钱啊?买草种的钱是国家开,你们只负责出劳动力,收入全部是你们的。多划算啊!”安文忠进一步解释道。

  老乡还是不相信他。黄佳江、安文忠只得暂时离开。

  安文忠想不通,就问黄佳江:“明明是很好的致富产业,老乡为哪样这样抵触?”

  “老乡们见不到实际的东西,我们只凭嘴讲,他们是不会相信的。这件事情要让老乡接受,最好的办法是把他们送到种草养畜做得好的地方去参观,让他们看到这是一个吹糠见米的好事情,才会相信。”黄佳江说。

  “那就带他们去呀,种草养畜的地方多着呢。”安文忠着急地说。

  黄佳江没有立即回答安文忠,抬头看着远方,若有所思地说:“要不在网上搜索一些视频,拿去给老乡看看,如果不行,再给乡里汇报带老乡出去。”

  两人做事特别较真,更何况这是对扶贫产业。他们商量,做不成决不罢休。那晚,他们一边畅谈,一边在网上查找资料。

  下载好种草养畜致富的视频,做好牧草种植的PPT,他们又来到二寨村,把老乡们组织在一起看视频、做培训。视频是福建省云霄县马铺乡峰头村的。视频中,当地群众种植牧草得到的收入,似乎让老乡们心动了。会场内,大家议论开了。

  看完视频,安文忠说:“人家环境比我们恶劣,土地比我们贫瘠,都能够通过种草养畜脱贫致富,为什么我们不能够种呢?”

  见到视频里的景象,老乡们表示可以试一下,全村就种6亩。

  两个月后,第一批牧草收割了7吨,以每吨600元销售给六盘水“216”生态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安文忠给老乡们说:“从第二茬起,一亩地可以收割到两吨左右的牧草,一年至少可以收割7次,一年一亩地就有5000多元收入。这是多年生牧草,种一次,可以收很多茬。”

  “这比种包谷划算多了!”老乡们说出了心里话。

  二寨村试点成功,老乡们得到了实惠,牧草种植很快在青林全乡推广。两年多来,全乡种植鸭茅草、黑麦草、皇竹草共计1万多亩。赚到钱的老乡,还购买了拖拉机、农用车。在安文忠的计划里,这其实只是发展产业的第一步。

  三

  只发展一个产业是脆弱的。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有几个支柱产业,即使有一个产业遇到不可抗拒的灾害,也不会影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步伐。安文忠在走访中还发现,青林乡的山上有很多野生猕猴桃,他又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觉得青林乡的海拔气候、纬度非常适合猕猴桃的生长。他想在全乡发展猕猴桃产业。他的想法得到了黄佳江和乡领导的支持。

  12月,对于地处高山的青林乡来说也是寒冷的冬天。安文忠穿了一件红色的羽绒服,一路小跑来到灰依村苗族老乡王正朝家。王正朝正在火塘边抽水烟筒,见到安文忠来了,赶紧让座。

  “今天来和你商量一件事情,看你感兴趣不?”

  “哪样事情?”

  “种猕猴桃?”

  “那个东西酸得很,没有人吃嘛。你刚来这里,还不了解我们这里吧?你爬上山去看看,那些猕猴桃都烂在山里了,连雀儿都不啄。”

  “就是看到山上有野生的猕猴桃,才想请你种呢。你在村里威望高,你种成功了,老乡们就跟上来了。”

  “没有把握的事情我是不会冒险的,你们是机关干部,到时候拍拍屁股走人,我怎么办?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丢骂名是小事情,耽误老乡种洋芋和包谷,收成减少,大家又要饿肚皮了。”

  “你有顾虑是正常的。不过你听我说说,再做决定也不迟嘛。”

  “你说!你用哪样法子可以让猕猴桃卖到钱?”

  “今天我们要种植的是红心猕猴桃,这个品种好,产量高。一亩地可以种111株,嫁接苗栽下去第三年就开始挂果,一株能够结6斤左右,市场价15元到20元1斤,一亩地就生产666斤,你算算,能收入多少?”

  “13000多元?”王正朝在心里默算了一下,有些惊讶地反问道。

  “没错,就是这样多。从第三年开始挂果进入丰产期,产量就能够增加两倍以上,你再算算,收入多少?”安文忠启发王正朝。

  “那不是有30000多元?”王正朝更惊讶了。“你别吹牛皮了,怎么可能,简直是天文数字。”尽管摇头,但王正朝的眼里却露出一道光亮。这个细节被安文忠注意到了。

  “老兄啊,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你和我去种猕猴桃的地方参观参观,怎么样?”

  “远不远?要多少路费?”

  “路费由猕猴桃管委会和乡里承担,你别担心。”

  “乡里贴路费,就算种不成,去看一趟也值得。”

  “我们不是去玩,是去看人家是怎么赚钱的,去学习嫁接技术和栽种技术、管护措施。”

  “那我就等你通知去参观了。”

  安文忠站起来,伸出右手,王正朝也站起来伸出右手,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按照苗家的规矩,这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安文忠带王正朝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参观学习。这次学习,让王正朝大开眼界,可以说是心花路放。

  谁知王正朝又有了新的顾虑:“虽说一次投入,多年受益,但是第一次投入大得很呢。我们苗山除了土地和劳动力,就没有哪样了。”

  “现在国家政策这样好,发展产业是有项目经费的。只要你愿意干,种苗钱和水泥桩、铁丝网,这些国家都有补助,你只要出土地出劳力就行了。”安文忠给王正朝吃定心丸。

  按照安文忠的计划,参观完武汉植物园,接着要到四川等猕猴桃基地参观,王正朝却不愿去了,说耽搁时间得很,得赶紧回去开始干。

  回到灰依村,安文忠与王正朝一家人,就在王正朝家的地里,用石灰划线,定点挖坑。一天下来,安文忠从头到脚被石灰染得白扑扑的。挖完坑,他们定的猕猴桃苗也到了,王正朝一家人又忙栽种。栽完苗后,又忙着栽水泥桩,拉铁丝网,一直忙到春节。王正朝说,他活了几十岁,只有这个冬天最充实,也只有这个冬天觉得最温暖。在王正朝的带动下,灰依村当年种植猕猴桃600多亩,到现在,全乡推广种植猕猴桃1000多亩。

  四

  发展畜牧业,种草是基础,重点是教会老乡进行预防。一些地方,曾经只注意发展养牛养猪养羊养鸡,结果牛猪羊鸡都得了怪病死去了,给老乡造成了损失。老乡呢,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再叫发展畜牧业,老乡就不想干了。在青林乡草地畜牧业发展规划里,乡里把预防放到了核心环节。安文忠始终认为,只有预防做好了,老乡才能持续发展,才能持续增收。

  安文忠和乡畜牧技术人员建立了一套制度,每年的春、秋防时节,对牛、羊、鸡等牲畜进行采血化验,针对化验结果,提前备药打预防针。对村村寨寨的防疫员进行新技术培训,让大家更好地为老乡服务,确保刚刚大规模发展起来的畜牧业得到稳步推进,让老乡较快走向致富路。过去,防疫员给牲畜打针,都是一个人按着牲畜,让牲畜不能动弹,另一个人再打针。羊和猪等牲畜个体小不费劲就能按住,打针容易。牛身体大,一个人按不住,不小心还会被牛踢。

  安文忠把全乡的防疫员都叫到养殖场,他拉出一头牛,对大家说:“配药大家都会了,这里就不多说,今天主要是教会大家一种新技术,叫打飘针。大家注意看我的动作。”

  只见他右手持注射器,左手食指、拇指在牛的颈侧捏起皮肤,两指间的牛皮就成了皱襞。

  安文忠看看大家说:“这里还要注意,针头和皮肤要呈45度角刺入。”随着针头的刺入,注射器里的药水也在慢慢的进入,牛没有惊慌,安安静静地让安文忠注射。

  “牛为什么这样听话呢?”有防疫员问。

  “牛皮提起来了,疼痛感微弱,牛就不会受到惊吓,就能够安安静静的接受注射。”安文忠说。

  “这个新技术好啊,把过去需要几个人做的事情,一个人就能够轻轻松松的完成了。”一位防疫员感叹道。

  事物的发展都是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的。养殖业注意预防牲畜生病,种植业就是要预防经济作物被虫害。

  牧草长起来了,昆虫也多起来了,有的昆虫,老乡们都没有见到过,用常规的农药也不起用。眼看刚刚长起来的青草就要被这些叫不出名字的昆虫伤害,老乡很着急。

  一位老乡捕捉了一只昆虫急忙跑去找安文忠:“小安,你看看,这是什么虫子,把我家的牧草糟蹋了,我们用农药都杀不死它。”

  安文忠接过昆虫,看了看也不知道是什么昆虫。他急忙上网查也没有查到。他对老乡说:“你别急,我把他拿去实验室做实验,就知道什么药能够杀死它了。”

  当天晚上,实验结果就出来了。

  最后,虫灾也被消灭了。

  五

  科学是发展产业的动力。

  白天下村指导老乡发展产业,晚上在实验室做好产业发展相关实验,这几乎是安文忠的工作常态。有时候一呆就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在发展人生果产业的初始阶段,安文忠头天晚上需要配制好培养基,为第二天转接组培苗提供营养生长物质。由于长时间的熬夜,有时正在做实验,就拽起瞌睡来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只觉得手指隐隐作痛,才清醒过来,一看指头,原来实验瓶打破了,划破了手指。

  安文忠与老乡的情感,在脱贫攻坚事业中越来越浓烈。

  转眼安文忠到青林乡已经一年多了。2016年12月中旬,天气寒冷,安文忠和二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国红一起,指导村里老乡栽种构树和牧草。天下着蒙蒙细雨,气温更低了,无论怎么冷,安文忠都是准时到地块里指导老乡。老乡余光银看着他的鼻子都冻红了,关切地说:“小安啊,你是大学生,身子板不像我们的这样硬朗,你回去休息,等雨停了再来吧。”

  “我也是农村长大的,身体好着呢,来这里一年多了,喷嚏都没有打过。”安文忠与老乡说话时始终面带微笑。

  天气实在太冷了,老乡们就在地里生了一堆火,累了就坐到火堆边休息,休息一会又继续挖坑。中午就在地里烧洋芋当午饭,渴了就到地里拔萝卜解渴。冬天的夜晚来得早,老乡们每天都在山上劳作到天黑才肯下山回家吃晚饭。这里离乡政府所在地有些远,安文忠就住在老乡家,晚上就和老乡聊产业,聊未来的美好生活。?

  这天下山的时候,余光银一个劲地把安文忠往家里拽,说晚上要和他聊天,要请教一些事情。到了余光银家,安文忠才知道,原来余光银已经安排家人宰了只大母鸡,特意请他来家里吃饭呢。

  刚在桌子边坐下,余光银就说:“小安啊,我们农村没有什么好吃的,这几天你起早贪黑的,实在太累了,喝点鸡汤热热身子。”说完,就给安文忠添了一碗鸡汤。

  安文忠接过鸡汤,好像有很多话要说,却一句也没有说出来……

  到2018年8月,3年志愿服务期满的安文忠就要离开青林乡。让他感到自豪与欣慰的是,青林乡发展猕猴桃、构树、核桃、刺梨、牧草、李子等种植业在一步一步的壮大,养鸡、养羊、养牛成了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如今的青林乡,猕猴桃结出了喜人的果实,旅游环线道路主道通了,通村路、通组路、串户路把老乡紧紧连在一起。牧草绿了,鸡、牛、羊合奏着喜人的乐曲。看着猕猴桃一棵棵长大,看着牛和羊一批批长大,看到老乡喜悦的笑脸,一股暖流在安文忠心底涌动。他摸出手机,打开记事本,快速写下几个字:为脱贫攻坚战,我还要冲锋……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小说《十八师与杨六郎》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小说《守卫大森林》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小说《康乃馨,百合与玫瑰花》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小说《一家人》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小说《口罩天使不孤单》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小说《天鹅与少女》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散文 《大山深处》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散文《浣心》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散文《再回西海固》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散文《春雨潇潇》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散文《铁河书》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散文《我的支教生活》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诗歌《天使之恋》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诗歌《昭觉土豆》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诗歌《把幸福给你》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诗歌《十年》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诗歌《爱撒无声的世界》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诗歌《你的意义》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报告文学《受助感恩回报社会》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报告文学《把梦留住》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报告文学《支教“格格”》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报告文学《爱来了癌走了》 

  志愿文学获奖作品展播:报告文学《爱心延伸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