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彭伟:扎根大山深处守住清贫的健康使者

 

2017-03-24 14: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彭伟,四川宜宾人,200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卫生院工作。2009.08—2012.07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服务于广西龙胜县江底乡卫生院。2010年1月被评为“首届桂林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1年6月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2012年7月被评为广西自治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15年5月被评为“龙胜第一届十佳杰出青年”;2015年6月被评为龙胜县优秀共产党员。

山路崎岖,彭伟经常骑着摩托车出诊。桂林日报记者景碧锋 摄

  2009年的毕业季,当90%的毕业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在繁华的都市寻找一寸落脚之地时,他选择了广阔的西部,他觉得作为青年党员,应该听从时代的召唤、响应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广阔的天地才大有作为。2009年6月在学校签订服务协议时,他毫不犹豫,一签就是服务最长的年限,三年。

彭伟正在给患类风湿的病人进行扎针治疗。桂林日报记者景碧锋 摄

  刚到这里的他也没有经过太多磨合和适应的时间就开始披挂上阵了。凭借着自己在大学实习期间积累的经验和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硬是扛起了卫生院交予的重担。因为卫生院缺少医生,所以每一位医生都必须是“全能”的,各种病都要会看,自己只有利用空闲时间拼命学习吸收各方面的医学知识,并对照临床实践,慢慢摸索积累经验。江底乡卫生院工作,条件艰苦,沟通障碍,这些他早就做好了心里准备,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最大的困难是,要禁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那时600元的团中央生活补贴,除了平时的生活开销,想去一趟桂林都要先掂一掂自己的荷包;还有,不时在QQ上看到今天这两位同学聚会,明天那两位同学又聚会,再想想身在异乡孤零零的自己,心里无比孤单寂寞。后来他仔细想了想这样下去不行,自己的初衷是什么,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哪里?孤独寂寞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找准自己的方向。下午下班没事就去打打球,休息的时候就去村屯里走访贫困学子、关心困难患者、义务会诊病人,并且主动参加到全县残疾人康复服务项目中,经过培训后成为江底乡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康复指导员,协助创建了残疾人康复训练室,全乡总共638名残疾人,其中肢体残疾282人、听力残疾174人、视力残疾54人、智力残疾49人、语言残疾12人、精神残疾39人、多重残疾28人。免费为80余肢体残疾人提供针灸、推拿、肢体训练、日常生活训练、康复健康教育等康复服务工作,免费为需要转介的残疾人提供转介服务,对特殊残疾人提供上门康复训练服务,并为他们建立了残疾人个人健康档案,制定了各类残疾康复手册,为他们发放各类残疾康复宣传资料。这样一下子他的生活就充实了起来。

  来服务的第二年,他主动向乡卫生院提出开设中医科,并通过团县委的联系得到广州番禺区中医院10万元的设备建设支持和技术支持,中医科建立以后,对五保、低保以及家庭困难患者免费中医针灸治疗。并且他还利用自己平时的休息时间,骑摩托车下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患者行免费中医治疗,比如在泥塘村三岔组有一位30多岁的女性村小老师赵入彦,因患类风湿四肢严重变形,生活半自理10余年,至今未婚,家中只有一位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每当天气变化时他都会去给她做针灸、艾灸等治疗并指导她用药;同样在泥塘村有一位老年女性患者杨丁花,患风湿性关节炎致右下肢瘫痪,因家门前50多米宽的河流挡道,每次出门都要坐竹筏过河,一到汛期根本过不了河,如果走小路要翻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严重影响她到乡卫生院治疗,平时休息有空时彭伟就上门给她做电针治疗;还有江底村老屋组有位患白血病的小女孩杨曾珍,因为化疗几乎花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奶奶又患有冠心病需要长年吃药,更是给这个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这个消息后,他主动上门找到杨曾珍妈妈,给她做用药指导和健康指导,并且让她每月定期到卫生院做免费的血象监测,自己自费给她做定期的静脉用药,给小女孩儿建立的义诊病案,从起初的几张变成了现在厚厚的一本,等等。这些困难患者都在他免费上门治疗的名单中。

  2012年,彭伟的志愿者服务期结束,如果他当时选择离开,到机会更多的大城市去,那么那些在彭伟义诊名单中的病人将中断治疗,卫生院的中医科也将荒废,在这选择的关头,他的初衷和理想信念让他选择留下来,继续为这些可爱而淳朴的人们服务。曾经有很多人问过他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留在这里?”彭伟说:其实我每次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们,也许每一次上街买菜时、每一次下村义诊时、每一次进寨做健康讲座时、每一次为病人上门免费做理疗时,群众和患者嘴里的亲切称呼和热情的接待就是最好的答案吧。

  在彭伟心中一直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他说:“作为青年党员一代,我们要放好心态,勇于担当,定位好自己的人生方向,确立好自己的价值观。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那么我相信,我们将为国家的梦想、民族的梦想、自己的梦想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让人生在实现伟大中国梦、伟大民族梦、伟大个人梦的过程中绚丽绽放!”

  志愿者戚志宏:扎根兵团十年的“小白杨” 

  唐鹏飞:深入群众在实干中勇做扶贫好助手 

  陈熙:藏族孩子是我心中最美的八瓣格桑花 

  彭志强:践行雷锋精神我是受益者也是接班人 

  志愿者张银波:扎根西藏践行青藏梦西部情 

  吴道杰:打造凤山服务模式的“非凡鸟” 

  游世广:把志愿服务当终身事业用心做好 

  陈会林:选择志愿服务让社会更有温度 

  志愿者邵书琴:广东姑娘爱上新疆托云牧场 

  曹礼勇:架起爱心桥梁 点燃大山希望 

  黄辉:选择西行在奉献中争做新时代兵团人 

  李岚峰:为西部的孩子们付出再多也值得 

  志愿者李进:这辈子我们一起扎根新疆 

  志愿者刘桂林: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志愿者王梦颖:我是西部孩子的光明女神 

  志愿者唐婉贞:打造公益平台 践行扶贫济困 

  志愿者蒋猛:践行复旦精神争做新疆五新青年 

  志愿者王万奇:情系瑶乡圆梦富川永不止步 

  张书浩:践行西部让贫困儿童感受温暖力量 

  志愿者左晓兵:肩扛责任不言悔的女“铁人” 

  志愿者李鑫:以爱之名做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眼睛 

  何金:做简单志愿者在成长中体验幸福感 

  陈晨:为他人带来帮助是件幸福的事 

  孙潇:一年支教青春“牵挂”一生志愿情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