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0年西部计划大事记

发稿时间:2013-09-18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0年

  2月8日,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到遂宁“1.31”地震灾区视察抗震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了船山区西部计划志愿者。

  3月1日,陆昊在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提出:要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深做透。陆昊强调:西部计划是共青团服务国家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进程中形成的重要工作品牌。实践证明,西部计划做到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力量支持人力资源流动、支持基层人才需要、支持国家均衡发展的“三个结合”,受到了党政高度认可、基层的普遍欢迎和青年的积极响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在讲话中就做好2001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4月21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2010年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周长奎出席并讲话。会后,全国项目办印发《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5月6日,中国青年报对西部计划调查情况进行专版报道。从2009年11月起,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29省(区、市)西部计划人力资源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各种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主管对“西部计划”的平均知晓率已高达79.3%。即使从未聘用过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用人单位,对“西部计划”的知晓率也达到77.5%。

  6月21日至22日,全国项目办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2010年西部计划培训派遣工作会。

  7月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决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获得“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7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与西部计划来疆青年志愿者座谈,希望志愿者们培养情操、提升境界、锻炼能力,做民族团结的模范,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贡献。自200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以来,共有3488名志愿者来疆服务。截至2009年8月,共有1678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结束志愿服务后自愿留疆工作,占来疆志愿者总数的48.1%。

  8月6日,据全国项目办统计,共有16个省(区、市)开展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共有5600名志愿者在岗服务。

  8月25日,全国项目办根据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精神,协调青海项目办组织实施玉树灾后重建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选拔100名志愿者集中服务于玉树地震重灾区。

  9月27日,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文化部、教育部四部委决定在2010年共同组织实施西部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试点工作,向内蒙古、四川部分乡镇文化站选派100名左右志愿者服务1年,从事基层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和组织建设等工作。

  10月30日至11月3日,陆昊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研时与扎根团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交流,指出“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过渡性安排符合年轻人的理想追求和情感逻辑,通过志愿者在服务期内与兵团人的真实情感交流,感受兵团事业肩负的伟大责任与光荣使命,找到自身事业发展的空间,相信更多年轻人会融入到伟大而光荣的兵团事业当中。”强调团中央明年要加大向新疆和兵团输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力度,针对紧缺的工业、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专业,提升专业的吻合度。

  11月10日—11日,团中央在京召开共青团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研讨会。陆昊在讲话中要求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工作和资源方面加大对民族地区的倾斜,对共青团对口支援工作进行梳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团中央民族地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出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