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全国项目办负责同志带队赴贵州调研督导西部计划工作

 

2022-09-01 09:05: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   

  8月22日至26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一行代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和赫章县、黔西南州望谟县、黔南州惠水县,调研督导西部计划工作。此次调研督导目的是为进一步了解掌握西部计划地方保障情况,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综合效益、大局贡献度和实践育人实效,推动西部计划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团贵州省委、贵州省西部计划项目办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并座谈。

 

  张朝晖一行先后深入乡镇(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学校等地,详细了解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生活情况和管理服务保障情况,与当地组织、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志愿者服务单位负责人、在岗服务志愿者等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当地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政领导意见建议。

 

  在调研督导工作反馈会上,张朝晖对贵州省西部计划工作特别是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以下简称“贵州省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实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西部计划始终将“为党育人”作为核心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就业、促进人才流动和基层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强调,要着眼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打细算、精益求精,在稳步稳住贵州省西部计划规模效益的基础上,有效扩大边际效益。他要求,要将稳定实施规模作为硬道理、硬标准;要围绕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要谋划贵州省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的中长期发展,从志愿服务专业化角度出发做精细化设计,更好地发挥西部计划作为促进青年人才流动的导流渠、蓄水池、中转站功能;要弥补管理服务短板,下大力气建立稳定专业、责权清晰的西部计划专职管理人员队伍,推动项目办实体化建设,提升各级项目办管理服务水平,增强风险意识;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宣传西部计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效,努力争取当地党政支持,以更加合适的方式宣传志愿服务的专业伦理,既要讲故事、更要讲规矩,引导服务单位科学合理使用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要坚持“一心一意做支教,量力而行做帮扶”,注重发挥好引领教育扶贫、改良地方教育生态的核心功能,帮助服务地改进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技能;要充分发挥贵州省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对提升全省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复合功能,切实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整体显现度、大局贡献度和社会美誉度。另外,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各类招考延期,包括贵州在内的多地都出现了志愿者就业或流失,要按照一次考试、充足储备、随时补录、缩短时间的工作方法,在确保招录标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空出的岗位招录高校毕业生,避免出现长时间空岗。

  据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自2003年以来,已累计选派46.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深入西部地区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其中,9.2万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贵州服务,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目前,贵州省西部计划实施规模保持在1万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