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部计划2013年大事记

发稿时间:2014-01-21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在春节前夕对特殊困难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抚恤,根据各地申报核实,向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每人发放1万元抚恤慰问金。

  4月2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审定通过《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4月16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财政部行政政法司、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内蒙古、西藏、山东、四川省(区)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和武汉大学党委、清华大学团委等有关负责同志就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新疆西藏专项实施、政策统筹、招募选拔、跟踪培养等工作做了发言。

  4月18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2013年西部计划继续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保持17000人左右的实施规模和少数民族地区万人实施规模,加大四省藏区和中央确定的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派遣力度。

  4月19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认真做好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通过增加招募指标、支持指导招募宣讲、开展对口招募等,共有31个省参与对口招募,服务西藏人数达到451人。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发生后,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四川省西部计划项目办迅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在岗服务志愿者开展紧急安全排查工作,截止4月22日晚,确认在川服务的256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含210名地方项目志愿者)全部平安。目前,志愿者在各地项目办统一组织下有序投身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

  4月25日,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和西部计划北京项目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梦·西部情”西部计划十周年巡回报告团北京报告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首都80多所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出席报告会并讲话,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代表刘英俊、许晓艳等6人发言。

  4月25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团中央志工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中国梦·西部情”网络交流活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国梦·西部情”西部计划十周年巡回报告团北京报告会成员张峡、苗民田、付辉平等作客中国青年网新闻直播间,与广大青年网友畅谈分享扎根西部、追逐践行中国梦的经历与收获。

  5月4日,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代表刘英俊、张峡、苗民田、付辉平、许晓艳、梁爽等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许晓艳、张峡、苗民田等3名志愿者分别向习近平总书记和李源潮副主席汇报了参与西部计划,在西部基层磨砺成长的经历和感受。

  5月27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2—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3〕10号),组织开展本工作年度西部计划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绩效考核工作。7月12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下发通知,公布本次绩效考核优秀等次的65个服务县项目办和211个高校项目办名单。

  5月31日,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李军与武汉理工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一起在贵阳市北郊小学与农民工子女欢度“六一”儿童节。

  6月3日,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工作圆满结束。全国共有来自1725所高校的近6.5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报名人数达43663人,中共党员19404人,申请服务西藏达8777人,服务新疆9770人,服务兵团8498人。

  6月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乌鲁木齐市为50对扎根兵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举行“青春梦?兵团情”西部计划10周年集体婚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出席并致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等兵团领导,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

  7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给上海市2013年西部计划赴西藏志愿服务队全体志愿者回信,向上海市全体西部计划志愿者致以诚挚问候,并勉励志愿者志存高远、不怕艰难、努力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7月25日,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实施十周年座谈会等单位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与志愿者交流勉励,并为即将奔赴服务地的志愿者代表送行。部分地市、高校项目办负责人,历届和应届西部(山区)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等近150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