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开启大山的新一天新一年

 

2021-02-10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李彦龙)甘肃省宕昌县大寨村有个小娃娃叫雪莲,大家都喊她“天天”。雪莲拿起笔来端端正正写出两个汉字——天大。

  雪莲笔下的“天大”,就是天津大学。脱贫摘帽前,宕昌县一直是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是学校投身教育扶贫的主战场。一间间簇新的“梦想教室”,一批批热火朝天的支教团师生,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梦想加油包”,一场场妙趣横生的“云课堂”……雪莲们乌黑的大眼睛,不断见证着一所大学给大山深处带来的改变。

“梦想加油包”发放仪式。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数学老师看起来是高冷的学霸,不过一接触明明是个搞笑的大男生好吧。”“历史老师每天嘻嘻哈哈,但有次我们居然把他气哭了,当时我们可惭愧了。”在宕昌,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小老师”们在每所学校都非常受欢迎。学生因为喜欢老师而爱上一门课的情况不在少数。

  贾浩然是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2020年8月他和小伙伴们来到宕昌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行动,这也是天津大学自2014年起派往当地的第七批志愿者。一进校门,他们就给当地孩子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梦想加油包”。加油包有两种:一种是根据前期了解到孩子们的爱好和梦想而准备的“定制版”,里面有无人机、航模、文教用品、甚至是尤克里里这样的乐器;另一种是为当地广大中小学生准备的“豪华版”,包括一整套漂亮的新书包、书籍、笔记本、学习卡和贴纸。“我们为这份加油包费足了心思,希望把加油包亲手送到孩子们手中,也把对知识和未来的梦想送进孩子们心里。

  “从七年级历史到高三语文、数学,我们每人每周承担近20课时的教学任务,这一学期下来很多班级平均分提高了十几分。”提起半年来支教的“业绩”,贾浩然颇为自得。除了给中学生上课,他还报名参与了“送教上门结对子”,去邻村帮扶一名因为智力残疾没法念书的孩子磊磊。每隔一两个星期,贾浩然就带着精心准备的小礼物“翻山越岭”:“两个村子直线距离不到十公里,可山路特难走,一来一回就是大半天。”有时他会陪磊磊打一下午篮球再玩玩七巧板,有时则翻着漫画书上的插图讲述外面的世界。几个月下来,家里人说磊磊变得开朗多了,脸上笑容也多了,“孩子眼睛里开始有亮光。”

天大研支团成员送教上门。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大学将帮扶从“线下”搬到“线上”:全校招募志愿者1598人、志愿集体163个,帮扶宕昌学生5749人,开展一对一辅导累计一万余次,集体辅导600余次。接受学业辅导的学生中,65%在期末考试中成绩进步,其中排名进步10名以上的占比21%,宕昌学生对学业辅导的满意率达到94%。

  贾浩然所在的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还有一间让师生都爱不释手的“黄金屋”——2020年7月,天津大学全国第100间“梦想教室”在这里揭牌落成。这是一间科技感十足的“智能阅览室”:硕大的投影仪,炫酷的机器人教具,一排排平板电脑和阅读器,还有超过3000本人文科学书籍……近年来,天津大学已在宕昌陆续建设了生物教室、海洋教室和电子阅览室等20间“梦想教室”。“梦想教室”也成为了了链接天大和宕昌的云课堂,将大学校园与当地学生联系起来,将师资力量、学科优势和人文关怀源源不断地辐射到宕昌:从“化学之美”“古今建筑趣谈”再到“探索人工智能”,小小的屏幕打通当地孩子走出大山的“最后一公里”,悄然种下了未来梦想的种子。

大寨九年制学校的同学在上云课堂。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全国建立100间梦想教室、开展100场教育培训、建设100个乡村实践基地、开发100个扶贫产业项目……这是截止2021年年初,天津大学“兴学之路”教育扶贫计划交出的漂亮答卷。“教育扶贫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治本之策,要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关键就是解决教育问题。”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说,“用高校资源带动偏远贫困地区发展,将教育之火播撒到乡村,是新时代中国大学的担当!”

大寨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收到天大来信。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当你背单词时,鳕鱼正跃出蔚蓝色的海面;当你算数学题时,海鸥正振翅掠过繁华城市的上空。当你晚自习时,北极圈的夜空散满了五彩斑斓的极光。当你为未来努力时,那些你从未见过的风景正一步步向你走来。”2021年的新年伊始,贾浩然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