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研支团20年:闽宁帮扶记使命 廿载坚守润初心

 

2019-11-06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20周年。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通过“志愿+接力”的方式,累计选拔派遣18325名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县乡中小学支教,同时推动校地共建,助力当地脱贫。10月24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京举办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报告会。报告会上,来自高校研支团、服务地学校、高校的7位代表分享了支教扶贫、奉献奋斗、历练成长的青春故事和开展研支团工作的经验。从今天起中国青年网就代表的发言进行集中展播,以此鼓励更多有志青年在志愿服务西部基层的实践中建功新时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乡村振兴计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奉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的教育工作者,这次能够来首都北京,代表所有受援地学校交流发言,我真的是非常非常激动和荣幸。其次,请允许我代表受援地的所有师生向支教志愿者和志愿者的派出学校,致以最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二十年如一日地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帮扶。

  我的家乡海原县,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评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也是国家扶贫工作的重点县。20年前,我还是一名普通老师,一群厦门大学的孩子来到了这里,他们就是第一届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队员。从那个时候开始,一场长达20年的爱心接力拉开了序幕,当地学校和厦门大学支教老师们的命运,便交织在了一起。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克俊在研支团实施20年报告会上发言。

  我们学校是一个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上世纪70年代初建校,当初只有2个班级、不到100人,现有31个班、1500多学生。20年来,厦门大学的支教队员们见证了关桥学校的发展和变化。他们的到来对于我们农村中学来说,无疑就是雪中送炭——在农村,师资短缺不仅是教师人数的短缺,关键在于结构性短缺。这些支教队员,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高材生,无论到哪所学校、到哪个岗位,都能独当一面。学校缺哪门学科的教师,支教队员就带哪门学科的课程,这样一来就极大地缓解了学校师资短缺的问题。但是这样做只能是更加苦了这群支教的同学。

  他们从美丽的南方来到了干燥的大西北。气候、饮食、地域环境的不适应,工作任务的繁重复杂,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支教队员的信心和步伐。看到他们因为干燥的气候导致嘴唇开裂,甚至有些队员出现间歇性流鼻血,我着急啊!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和我的老师们。

  对于学校发展来说,支教队员们带来了更为可贵的东西:那就是东部发达地区的先进教学理念。支教队员们在课堂教学之外,为了让山区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上兴趣班,办起了“七彩课堂”,通过兴趣培养,不断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也激发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帮助孩子们打开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

  正是有了厦门大学支教队员的帮扶,以及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近4年来,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初级中学第二名、乡镇初级中学第一名,高中升学率达到了86%,先后被司法部、区、市、县等部门授予了“零犯罪学校”“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安全文明示范校”“中考质量一等奖”“教育教学质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更让我们感到骄傲的是:20年来,我校近3000名毕业生圆了大学梦,为近3000个家庭带来了脱贫的希望。在我们周围,每当说起厦门大学的支教老师,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当年厦大支教队员们教过的学生,如今有公务员、特岗教师、乡村致富带头人、自主创业者等。这些孩子受到了支教队员的言传身教和精神熏陶,将自己的一身本领和青春热血反哺到家乡的建设中来。

  比如,我校2008级毕业生虎小云,用厦大支教老师送给他的那句“永不言弃”作为座右铭,顺利完成了高中和大学的学业,毕业后又回到了母校工作。他在所有青年教师中是比较优秀的,目前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还带两个班的英语课。他经常念叨的一句话,没有厦大支教老师的感染和鼓励,就不会有他的今天。

  另外,捐资助学也是支教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20年来,厦大研支团共募集助学金800多万元,支教队员的脚印遍布了海原的沟沟峁峁,走访、资助了近两万名贫困学生;我校图书室4万多册图书中,有1万余册就是来自支教团的捐赠;还为我校援建了带有塑胶跑道的运动场。(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李克俊)

  研支团20年 志愿者曾艳:一份无悔的青春记忆 

  研支团20年 毛雯芝:我与支教的不解之缘 

  研支团20年 曹礼勇:架起“希望”的三座桥 

  研支团20年 刘硕:那年在重庆我留了三次眼泪 

  研支团20年 汪艳:被孩子需要让我与林芝结缘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