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不忘初心不畏将来走在向前的路上

 

2019-10-14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一年之前我还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今天,我终于懂了。

  一年前(2018年9月),我成为了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踏上了支教旅程。在参加支教团之前,支教在我心中是一个神秘且触不可及的“圣杯”,一直认为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走进大山走近支教。直到自己真正拿起了“圣杯”,我才意识到其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重担。

河南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云南分团成员郭思梦与南涧县民族中学学生合影。郭思梦 供图

  路途遥远,几经周折,我来到了这个大山深处的县城——云南省南涧县。我服务的学校便是这个县城里的一所普通高中。从前只听闻云南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当我真正走进这座大山,才看到了生活的艰辛和苦涩:一幢幢孤零零的散落在山间的房屋,一条条雨后狭窄又泥泞的山间小路,一个个皮肤黝黑的背着娃娃又挎着菜篮子匆匆赶路的农村嬢嬢,这是一个山清水秀却又饱受贫穷之苦的地方。于是在开学第一节课,我便同学生们讲,“在今后的一年里,我会尽最大努力,为你们展示大山之外的辽阔丰富的世界,希望你们早日树立理想信念,将来能够学有所成,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希望我的存在,不只是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要身体力行,让自己成为一个发光的小太阳,用自己的能量来打动他们,用身边的优秀故事去感染他们,带给孩子们生生不息的希望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最初的观察与学习,到课堂教学游刃有余,从质疑我的教学能力,到班级成绩名列前茅。这一年,在对待教学与课堂、学生与成绩的问题上,我从来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高中升学压力大,课业繁重,我抓住每一个空闲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大到爱国、奉献、团结,小到考试挫折、同学矛盾等话题。每逢学校有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以及文艺活动,我都会主动帮他们指导节目。这一年,我与学生无话不谈,成为了彼此亲密的朋友与知己。

  异地支教这一年,自然也有不为人知的艰辛。这一年,给我温暖最多的,也是这群曾让我头大的孩子们:在宿舍楼催促学生就寝的时候,这群慢吞吞又调皮的小女生会在入睡前和你道声甜甜的晚安;在你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会突然发现桌上摆了一盒精致的甜点;在你为学生指点迷津之后会收到一杯表示感谢的奶茶。在大发雷霆之后有学生会追出教室安慰你不要生气;在值周陪餐的时候有学生会塞给你矿泉水、小零食;在值完夜班的早上有学生会帮你带早点;有学生会塞给你小纸条表达对你的关心和喜爱;有学生会因为你即将离开而为你亲手制作小礼物表达不舍......这一年,学生带给我的每一滴的感动我都记在了心底。

河南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云南分团成员郭思梦与南涧县民族中学学生合影。郭思梦供图

  这一年,我也收获了很多。我在这片大山里洒下了满满的汗水,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爱与关心。这一年,我变化了很多,从最初的优柔寡断到现在的勇往直前,从最初的迷茫到现在的乐观面对,从最初的害怕退缩到现在能够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南涧这片土地,见证着我的每一次成长与进步。

  一年结束了,但支教留给我的是终身难忘的记忆。这些学生让我感受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真切意义;让我在二十出头的年纪,真正体悟到了青春的朝气与力量;让我明白了,在理想面前,任何事物都无法阻挡前进的勇气与决心。

  青年当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也许我们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但我们依然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愿我们一直走在向前的道路上,不畏将来,不忘初心!

  (作者,郭思梦,河南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云南分团成员, 于2018年9-2019年7月服务于云南省云南省南涧县民族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