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相约西部,相聚新疆

发稿时间:2013-05-21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一篇章

  你来自冰城哈尔滨,我来自南国广州,你来自齐鲁大地,我来自炎黄故里,你来自“天府之国”,我来自“塞上江南”……不管我们来自哪里,不管我们多么挚爱故土,如今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相遇在一个共同的地方——西部新疆。

  来到西部新疆,这里虽有茫茫荒漠连绵戈壁,但也有美丽绿洲瓜果飘香。这里虽然干旱缺水,树木同样青翠花草更加缤纷。这里虽显偏僻路远,但大美新疆带给你的震撼已足以让你动容。天空湛蓝,云朵纯净,夜空迷人,还有千年胡杨的生命绝唱……

  来到西部新疆,我们喜欢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动人的娇容还有曼妙的舞姿,更喜欢她们的淳朴善良;我们惊叹新疆人民的能歌善舞,还有他们的民族服饰与餐饮文化;我们歌唱各族人民正团结奋进,共把美好家园开创。

  来到西部新疆,我们也是带着一份责任和梦想,或许此刻你正在喀什的边陲小镇教书育人,或许此刻你正在和田的农场医院行医问药,或许此刻你正在库尔勒的梨园修剪果枝,或许此刻你正在巴里坤草原为牧民讲解畜牧常识,也或许此刻你正在茫茫戈壁滩开采矿藏……为了这份责任和梦想,我们相约西部,相聚新疆。

  也许你刚来西部新疆,也许你已为这里奉献了自己最美的青春,也许你已打算扎根边疆,也许你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兵团精神……相约西部,相聚新疆,带着责任与梦想,我们挥洒青春汗水,谱写时代篇章!

  第二篇章

  没来新疆之前,也如人们印象中那样,感觉新疆就是茫茫戈壁滩、干旱缺水的代名词,仿佛也不那么安定和谐。如今,已来新疆两月有余,新疆留给我的印象已完全颠覆了人们以往的想象。

  新疆景美,美得让我感动。来到新疆,虽然还没怎么远行赏景,但每次透过火车或汽车的玻璃窗带给我的视觉之美总是超乎我的预想,时而是典型的大漠风光,时而是茫茫戈壁,不时还能欣赏阳光照射下璀璨夺目的湖面。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以及戈壁滩上转动的风车,能让人尽情地享受视野的开阔,已记不清第多少次在感慨“不到新疆不知祖国的疆土有多辽阔”。一趟喀纳斯之行,无论是欣赏原始森林、白桦林风景,观图佤人村落,还是游玩被白桦树、雪山和溪流包围的“人间仙境”——禾木村落,抑或是走进“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的五彩滩…… 大自然独具匠心塑造的美仿佛竟全然集中于此,这一切闯进我视野的不只是美景,更多的是直闯心底的宁静与感动,无言能表的感动。

  新疆人美,美得让我震撼。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娇美的容颜,曼妙的舞姿,能歌善舞的新疆人民,独特的民族服饰与餐饮文化,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各民族同胞共创家园的和谐局面……不仅如此,在这里,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兵团人。不管是在乌鲁木齐的培训,还是来到兵团十三师踏上工作岗位,我真切地感受到兵团人的一种朝气与昂扬,尤其是刚到哈密那天晚上观看的残疾人专场演出,坐在轮椅上深情而专注的男主持,无声世界里表演动人舞蹈的聋哑孩子,用坚强和乐观演绎生命绝唱的残疾女孩……这一切,都深深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这是一种之前我从未感受过的美与震撼。

  如果有朋友再问我,到了新疆,你整体上对新疆是什么印象,我想我会大声地说:“大美新疆,景美,人美,让我感动,让我震撼!”(河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 王杰)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