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研支团助力脱贫振兴点亮景东发展希望

 

2021-07-28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经过学校层层选拔,2020年7月,浙江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景东分团扛起支教团的光荣旗帜,整装待发,奔赴滇西,坚定地踏上了前往景东彝族自治县的“西征”路。

  一支粉笔,两方情谊;三尺讲台,四季晴雨。一年的支教时光转瞬即逝,回首这一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景东分团(以下简称支教团)团员们在浙江大学团委、景东县相关部门,以及景东职业高级中学的大力支持下,秉承“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和过硬的专业知识,紧密围绕着“创新联动、扶贫扶智”的中心思路和“立足、传承、创新”的宗旨积极开展支教扶贫工作。

  支教团聚焦教书育人主责主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播求是之种于滇西大地,盛创新之风于景东彝乡,为景东教育、体育、经济、文化、社会公益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教书育人 以信仰浇灌理想
  用心成为浙大教育扶贫的排头兵

  扎根教学一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支教团成员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后,各自担任景东职业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教师,目前累计教学8个班级,550余名学生,共完成4000余节课时的教学任务。

  支教团成员在教学之余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需求,结合学校实际与学生基础认真备课,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潜力。成员们通过讲述浙大生活、融入时事新闻、课余交流谈心、坚持榜样引领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让学生对大学生活产生美好的向往。学生与支教团成员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学习动力和成绩也在不断提升。

  注重思想引领贯彻通识教育理念。支教团成员结合中职学生成长特点和学生的实际需要,贯彻素质教育教学理念,推出了“求是小讲堂”通识教育系列讲座。“求是小讲堂”邀请浙大挂职干部、浙江大学校友、支教团成员等,围绕理想信念、经济社会、生活技能等几个领域开展了《我和我的大学》、《港澳台文化面面观》、《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通识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覆盖6000余人。

  支教团还在全县范围内巡讲“青少年生理卫生和性启蒙教育”讲座,让学生能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懂得保护自己。目前已在景东全县共8所中学,开展了10场求是巡回讲堂·青少年生理卫生知识和性启蒙教育讲座,对4000余名初高中生进行了青少年生理卫生教育与未成年人性教育。

  搭建特色班级探索职业教育新路。除了课堂教学和通识教育,支教团积极探索“基金会+学校+研支团”多方共建的创新培养模式。其中,“弘道·新长城”自强班和“甘霖技能人才班”便是这一新型培养模式方面的代表。

  自强班为50名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连续三年的经济资助,资助标准为2000元/人·年。目前项目总资助金共计30万元已分三年全部发放至受资助学生账户中。支教团成员将东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给自强班的同学,开展数学、英语、语文等学科的学习经验分享讲座,利用每周日的休息时间对自强班成员进行课业辅导和答疑解惑。如今,自强班已成为景东职中的一个品牌班级,自强班的同学们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快乐学习,成长成才,大家都以能加入自强班为荣。

  除了自强班之外,支教团还积极联系对接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甘霖助学基金会在景东职业高级中学新增首个“甘霖技能人才班”,并通过与杭州技师学院联合办学,实现甘霖生的就业输出。

  甘霖班面向电子电工、汽修等对口专业(或品学兼优的三校生)招生,资助1万元/人·年,目前共选拔14名学生前往杭州技师学院学习2年专业课+1年企业实习。基金会共资助2年总计出资28万元,费用包括为学生提供学费、住宿费、代管费、服装费、生活费及其他奖励基金。

  助力乡村振兴 以教育点亮希望
  用情成为景东后脱贫时代的服务员

  支教团围绕“立足传承、开拓创新”的思路,着力关注学校、学生、教师、家庭和社会教育五个维度,形成校园建设、知识传授、善款资助、家庭关怀、社会关注“五位一体”帮扶模式,打造支教团教育扶贫特色——“爱在滇西”系列活动,全方位、宽领域助力景东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汇聚爱心资助帮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支教团统筹校内校外两个阵地,连续第八年发起“爱在滇西”大型公益助学活动。目前2021“爱在滇西”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已累计收到720,423元爱心善款,爱心物资折合人民币145,196.12元,惠及景东2069位贫困学生,覆盖景东县全部13个乡镇学校,捐助人数和金额创历年新高。

  支教团成员跋山涉水,将每一份爱心亲手送到学生手中,足迹遍布景东13个乡镇59所学校,累计行程4843公里。看到这些群山深处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纯洁的目光、灿烂的笑容,路途坎坷带来的身心疲惫都会在瞬间被抛之脑后,更坚定了他们扶贫助学的初心。

  2021年2月,支教团成员任教的景东职业高级中学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4月,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浙江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将激励着支教团成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聚焦校园文化建设思想引领社团育人。支教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建立健全学生社团体系,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景东职中校园文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支教团募集专项资金,创建了景东职中篮球社、书法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13个学生社团组织。支教团成员担任社团的指导老师,每周对社团进行2次指导,规范社团运行和管理。

  除了日常社团指导和管理,支教团还利用课余时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其中包括景东职中草坪音乐节、社团文化节、新年晚会、景东职中篮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等。社团文化工作得到景东县委和校内外各界的积极评价和赞赏。

  响应政策号召积极投身“美丽县城”建设。支教团积极响应“美丽县城”建设政策号召,参与6次景东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织学校学生团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奔赴县城的街道、社区、农贸市场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此外,支教团还在各个乡镇和学校进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内容的讲座宣讲,真正的参与到环境整治、卫生宣传中去,以点带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更多的市民群众投身到美丽县城建设中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拓宽平台渠道 形式多样讲好支教故事。除了立足实践,支教团还十分关注新媒体宣传工作,积极发掘新的宣传平台,拓宽宣传渠道。目前,支教团已形成了包括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微信公众平台在内的“益心无量”传播矩阵。

  自2020年9月15日至2021年7月20日,浙江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景东分团共在“益心无量”微信公众平台发布63篇推文。支教团新开设了“益心无量”的视频号、快手账号,以短视频增强传播效果、拓宽朋友圈触及率。自2021年1月10日至2021年7月20日,支教团在上述短视频平台累计发布23条短视频,累计取得播放量86,610次,累计取得点赞量4,403个。其中2021年3月4日发布的《景东职中2021高考百日誓师》视频,累计收获了超过3万的播放量和1568个点赞。

  努力搭建桥梁纽带 以青春凝聚共识
  用力成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生力军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主题教育的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3月起,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景东分团结合自身定位,立足职中,辐射全县,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全体成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氛围。支教团成员们在提升自我理论基础的同时,以三尺讲坛为基础,上好“课堂”“课外”两本书,将理想信念播撒在无量山间的土地上,为景东县党史主题教育开展贡献青春力量。

  以讲台为依托讲好红色故事。课堂上,支教团党员同志们讲党课,说党史,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点滴,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故事讲得生动形象,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以实践为抓手传递红色基因。支教团在三月发起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以主题团课、志愿服务、组织集体入团仪式、“学雷锋标兵”评选等方式增进学生的奉献意识和家国情怀。

  清明节,支教团带领景东职中团员到景东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辈,并对全体团员进行革命精神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五月,支教团举办了“百年回眸·我与祖国共奋进”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绘画活动,鼓励学生用画笔描绘出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六月,支教团举办“奋斗百年路·筑梦新时代”首届社团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二届草坪音乐节,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以自身为表率赓续红色血脉。除了引领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之外,支教团自身也积极学习和参加相关活动。自党组织关系转入景东职中党总支以来,支教团党员同志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并在工作和生活之中履行党员义务,承担党员责任。

  在景东后脱贫时代,支教团聚焦教育“造血式”扶贫。以志智双扶为导向,巩固扩大“爱在滇西”助学活动的结对长效性和榜样引领性,继续巩固扩大教育脱贫一批成果;强化青年政治引领,以主题党团日为抓手,更好地引领基层团员青年,帮助贫困学生;筑牢桥梁纽带作用,扩展青年助力扶贫的朋友圈,为景东县美丽乡村建设继续贡献浙大青年力量。

  山海有相逢,来日皆可期。相信景东的未来会越来越好,也相信浙大和景东的情谊会愈来愈深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