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研支团服务昭觉21载守望大凉山索玛花开

 

2021-04-25 09:0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共青团凉山州委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0年开始在四川省昭觉县开展支教活动,二十一年来累计向昭觉县输送支教团志愿者120人。

  一批又一批志愿者们薪火相传,发扬求是务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精准且卓有成效的支教扶贫活动,累计引进爱心款项和物资超2200万元,为昭觉当地的教育和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课程教学为核心,引导学生筑梦未来

  教学一直是浙大支教团支教工作的核心。近年来支教团成员分别在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东晨中学、宝洁希望小学等学校任教,平均每人每学期累计授课约300课时,人均周课时量超16课时,教学成果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一致肯定。

  以第二十二届支教团为例,支教团成员孙泳担任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初三年级物理老师,教授4个班级228名学生,并在周末为初三学生辅导物理和化学。在九年级中考适应性考试中,其所教授班级平均分均有一定程度提升,单科年级前30名中有25名为其所教授班级学生。

  支教团成员滕治良,以包班形式承担昭觉县宝洁希望小学五年级3班的语文学科教学工作,同时教授英语、音乐、科学等其他学科。在期末考试中,其所教授班级语文平均分相较上学期提升26分,最高分由上期末73分提升至91.5分,70分以上人数增加28人,及格率增长53.6%。

  支教团成员们一直坚信,站上三尺讲台,倾尽所有知识和能力帮助学生,让他们看得清当下、看得见未来。

  以助学扶贫为桥梁,携手学生勇敢前行

  助学工作是支教的延伸,支教团成员们是一束光,点亮孩子们眼中的希望!

  支教团成员薪火传承,逐渐形成“暖冬计划”御寒物资募捐活动、“求是筑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千人圆梦”结对资助活动、“爱在彝乡”奖教学金设立计划、“昭华基金”创新创业支持项目五位一体的助学扶贫体系。

  支教团扎实推进“暖冬计划”御寒物资募捐活动,积极联系企业和公益组织,并通过“腾讯公益”等平台筹集善款和物资。

  近5年来,支教团共向昭觉县贫困学生发放羽绒服、棉服外套等各类冬衣外套15000余套,毛衣、棉裤近3500余件,棉鞋、运动鞋等鞋类400余双,围巾、围脖、手套、棉袜等御寒物资12500余件,床上用品棉被套装3500余套,合计市场价值510余万元。

  在“求是筑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领域,支教团持续推进“希望小学建设”、“吊桥重建”、“引水工程建设”、“校舍修缮”、“图书角建设”和“设备捐赠”等项目,通过硬件装备的改善使在读学生拥有更安全更健康的学习环境。

  近5年来,支教团联系修建才达红门小学、四开乡乃拖村小学、库依幼儿园3所希望小学和幼儿园,援建便民吊桥2座,修缮村小食堂、浴室、引水工程5次,捐赠课桌椅、宿舍用床、篮球架、乒乓球桌、电脑、饮水机、净水器、书柜合计1100余套,各类图书册5500余册、文具8000余套,合计市场价值500余万元。

  为缓解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就学压力,满足昭觉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梦想的追求,支教团已经连续14年推进“千人圆梦”结对资助活动,由社会爱心团体、个人每年为每位孩子每年提供500-2500元不等的助学金。近五年来,支教团累计帮扶昭觉县境内的27所学校的2000余名中小学生,筹集助学金390余万元。

  为了激励更多教师全心投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激励更多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支教团启动“爱在彝乡”奖教学金设立计划,依托浙江大学和社会各界爱心团体、个人的帮助,累计为昭觉县师生设立了14项县级、校级奖教学金,近5年来累计发放奖学金、教学金近30万元。

  在教学助学之外,支教团联络浙江大学吴晓波教授在昭觉设立“浙江大学昭华创新创业基金”,以100万资金为本金,在持续吸引社会各界贤达参加注入更多资金的基础上,基金每年的投资收益定向用于支持昭觉县的青年初期创业者,鼓励昭觉青年们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带领当地彻底脱贫、走向富裕。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支教团成员们希望自己的爱心帮扶能像一座桥、一座天梯,让学生勇敢的跨过江河、越过高山,逐梦前行。

  以感化育人为灵魂,浇灌学生茁壮成长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立德树人,育人工作是支教的灵魂。

  2021年4月,支教团牵头发起“启梦游学”公益助学活动,联合四川大学、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通过游学的形式,帮助来自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美姑县和喜德县的23名孩子走出大山。后续支教团将持续推进“启梦游学”公益助学活动,带领更多大凉山的彝族学生追逐梦想。

  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支教团成员还结合本科专业在支教学校开展《数学思维与经济博弈》、《了解自己的身体:医学科普》等校本选修课程,启迪学生思考生活中的知识。

  此外,支教团还联系文化中国项目在昭觉县宝洁希望小学、民族小学开设“云上花开”网络课程,并开展“大山外的世界”主题班会课,向学校的学生展示外面世界的面貌。

  此外,支教团成员结合专业特长和当地需要发起“开学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课、“守护春天”青春期生理健康讲座、“学法、知法、懂法”主题班会课、禁毒防艾宣讲课堂等特色育人课堂,帮助孩子们培养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支教团成员们希望在学生们的心灵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支教团两次取得“全国最美支教团”称号和“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并获得“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感动凉山十大人物”、“昭觉县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跨过山间云海,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团还将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继续书写他们这一代人的支教故事,化作一缕缕东风,守望着大凉山的索玛花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