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研支团: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9-01-23 15: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陈瑞雪朋友圈的封面图,是一张她与贵州省台江民族中学同学们的欢乐大合影。

  在浙大,数百名像她一样的学子不约而同地做出了同一个选择——自愿报名加入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祖国的中西部支教扶贫。

  支教团的成员们深知,教育是根本。要扶贫,先扶智。学校里没有实验仪器,支教老师就把自己的随身听电路板拆出来,让学生看什么是二极管、三极管;没有音乐教学器材,就把歌词先写到黑板上,然后学生们再抄在本子上,用自己的mp3把孩子的歌声录下来……课堂外,他们还四处奔波为给孩子们争取更多的物资。

  “我所影响的人,可能只是那个从想要辍学到现在考了班级第六名的孩子,也可能是我教过的200多名学生,更可能是每一个听我讲过西部故事的陌生人。”陈瑞雪说。

  20年来,支教团已选派了20批226名志愿者分赴四川昭觉、贵州湄潭、云南景东、贵州台江等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团员们先后任教于近20所中小学,教导学生近10000人,授课课时近30万小时,累计筹募爱心款项300余万元、爱心物资价值1100余万,帮助学生6000余人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余个。

  青春宣言:

  我很感谢在贵州台江这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对青年力量更有自信。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我们研究生支教团的口号,更是每一位青年应当肩负起的使命担当,青春之花应该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陈瑞雪(记者 李爱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