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研支团22年青春接力在昭觉书写别样人生

 

2021-05-28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终审决赛在四川大学举行。讲述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团教育扶贫工作的参赛作品《延续22年的青春扶贫接力——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坚守与传承》在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该作品展现了浙江大学研支团22年来123位成员扎根四川省昭觉县开展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与梦想。

  “读到大学,就能走到杭州”

  在大凉山腹地——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浙江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锴治,正在给孩子们上服务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堂班会课。就是在这样一间简陋的板房教室里,他陪伴着98个孩子走过了充满欢笑、泪水和希望的一年。

  “等你们真的读到大学了,就有机会走到杭州(浙江大学所在地),走到成都,走到北京!”走出凉山、学成归来、建设家乡这是每一位支教老师对孩子们的期盼!

  朱锴治是一个群体的缩影。1999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次踏上了昭觉这片土地。二十二年薪火传承,123名志愿者,满怀青春的热血,将汗水和知识挥洒在大山深处,孕育出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你那个时候才十岁啊,一转眼15年都过去了!”正在和卢俊毅视频聊天的是他曾经的小学老师——浙江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王祎。

  十五年前,王祎来到昭觉。对彼时的小俊毅而言,王祎带给他的不仅是知识,更让他看到传播知识的价值。

  2019年,卢俊毅作为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回到家乡大凉山,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传承,也是希望。

  “春天走了秋天来”

  22年,123位支教老师,11000余名学生,300000余课时,引资捐建学校6所,资助贫困学生4000余人,筹集助学金6000余万,募集爱心物资超10000万元……

  “我模仿你写的字,学你说话的样子,风吹白你的青丝,是你教我的句子,春天走了秋天来,一次一次结了的果实。我不再是让你操心的孩子,关于你的爱你从不解释。”研支团成员们薪火相传,给大山深处的孩子送去知识和力量,而孩子们淳朴的歌声,是对他们最好的礼物!

  薪火相传,昭昭有光。2020年11月,昭觉县脱贫摘帽,步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新一届浙大研支团接过传递22年的接力棒,跨越山海而来,继续书写一代代支教人的故事,守望大凉山的索玛花开。

  在支教扶贫的浪潮中,浙大人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二十二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派遣两万余名志愿者走向西部、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别样人生!(浙江大学研支团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