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研支团在昭觉:跨越山间云海守望索玛花开

 

2021-05-12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历史在昭觉刷新。

  “全国脱贫看凉山,凉山脱贫看昭觉”。2020年11月17日,昭觉县作为四川省最后一批仅剩的国家级贫困县,终于摘帽脱贫,又一次“一步跨千年”。

  扶贫先扶智。当下的昭觉,小学入学率达到99.1%,初中入学率达到98.64%,24359名贫困家庭子女全部入学就读,适龄人员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大凉山的希望也在这里冉冉升起。

  在这一场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中,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以教学为核心 引导学生筑梦未来

  教学一直是支教工作的核心,支教团四名成员分别在昭觉县三所学校任教,学期累计授课1560课时,教学成果得到学校负责同志和师生的一致肯定。

  易际泉担任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初三年级历史老师,任教3个班,学生数量为178人;结合本科专业开展校本课程《数学思维与经济博弈》;周末为初三学生辅导数学,周课时量为16节。

  在九年级中考适应性考试中,任教三个班级历史成绩平均分进步明显,年级平均分、优秀率和及格率位居全县第一(年级总分全县排名第三)。

  孙泳,担任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初三年级物理老师,教授4个班228名学生;结合本科专业开展校本课程《了解自己的身体:医学科普》;周末为初三学生辅导化学,周课时量为22课时。

  在九年级中考适应性考试中,所教授班级平均分均有一定程度提升,其中6班平均分与全县第一的昭觉中学部分重点班相当,超过年级第二名的班级10分,单科年级前30名中有25名为其所教授班级学生。

  温可威,担任昭觉县东晨中学初三年级化学老师和初一年级地理老师,化学任教3个班,地理任教1个班,周末为初三学生辅导化学,周课时量为20课时。

  在初一期末考试中,地理所教班级在14个班级中位列第一,其中所教学生取得年级第一、全县第七;在九年级中考适应性考试中,本校区化学单科前18名有16名出自其所教班级,所教班级均位于同层次班级第一,其中所教唯一普通班平均分超过本校重点班平均分。

  滕治良,承担昭觉县宝洁希望小学五年级3班的语文学科教学工作,同时担任本班级包班老师,教授英语、音乐、科学等其他学科,周课时量为20课时。

  在期末考试中,所教授班级语文平均分提升26分,最高分由上期末73分提升至91.5分,70分以上人数增加28人,及格率增长53.6%,多名同学的成绩分数增加幅度在30分以上。

  他们一直坚信,所谓支教,便是站上三尺讲台,倾尽所有知识和能力帮助学生,让学生们看得清当下、看得见未来。

  以育人为灵魂,浇灌学生茁壮成长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立德树人,育人工作是支教的灵魂。

  支教团积极探索在新阶段下的教育帮扶模式,结合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落实现状发起“守护童心”公益课堂,定期前往一号安置点(沐恩邸社区)为当地的随迁儿童和留守儿童带来别样的课程。

  同时,支教团还为两大安置点幼儿园的孩子们带去了630套冬衣和572本学前图书等物资,守护和温暖每一份童心,让易地搬迁的贫困户们“搬得下、留得住、过得好”。

  支教团成员牵头创新支教学校团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学联改革精神,组织学生会改组纳新,提升学生会的高效性和纯洁性,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权益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团校培训和考核模式,增强“入团仪式”的仪式感和教育性,提升发展团员工作的政治性、组织性和规范性。

  支教团积极融入当地生活,利用平日放学后、周末、彝族年假期等课余时间参与当地民族风俗活动,并对4个乡镇的学生进行家访,走近学生的日常家庭生活,加深对昭觉当地的认识。

  除此以外,支教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与400余名学生一对一谈话,深入了解孩子们的个人学习生活、家庭成员和经济收入情况,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引导孩子们树立更高的目标与追求,激发学习动力。

  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支教团成员结合本科专业在支教学校开展《数学思维与经济博弈》、《了解自己的身体:医学科普》校本选修课程,本学期合计开课35节,启迪学生思考生活中的知识。

  支教团成员结合专业特长发起“守护春天”青春期生理健康讲座,并在万达爱心学校完成第一次试讲,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健康和两性观念,从而更加有质量地学习和生活。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我们希望在学生们的心灵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以助学为桥梁,携手学生勇敢前行

  助学工作是支教的延伸。在2020年秋季学期,支教团顺利完成“暖冬计划”御寒物资募捐活动,持续推动“求是筑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扎实筹备“千人圆梦”结对资助活动和“爱在彝乡”奖教学金设立计划。

  支教团成员行经2980公里,先后49次前往昭觉县17个乡镇及县城学校共发放物资,惠及34所中小学及幼教点的10000余名学生。

  深处四川大凉山腹心地带的昭觉县城,全年最低气温处于零度以下的时间达三月之长。限于经济条件限制,仍有相当部分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无法拥有暖和的冬季衣物以及棉被,他们往往穿着哥哥姐姐淘汰下来的破旧衣物过冬。

  支教团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开展“暖冬计划”,积极联系企业和公益组织,通过“腾讯公益”等平台筹集善款和物资,五个月内共向昭觉县贫困学生发放价值223万余元的御寒物资以及床上用品。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力支持下,昭觉县中小学硬件设施有了大幅提升。支教团积极调整工作重心配合当地政府,从学校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以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为抓手,力求在图书文具、体育设施等物资领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了激励更多教师全心投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激励更多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美丽的彝乡培养更多的人才,支教团于2020年12月启动了“爱在彝乡”奖教学金设立计划。

  本学期支教团又新增设立了“ISEE future奖学金”、“包佳圆、朱郑元奖学金”、“不谢奖学金”三项校级奖教学金,每年发放的奖学金总额达10万余。

  他们希望“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更希望帮扶能像一座桥、一座天梯,帮助学生们勇敢第跨过江河、越过高山,逐梦前行。

  跨过山间云海,支教团还将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继续书写青春故事,守望着大凉山的索玛花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