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让青春在扎根基层服务边疆中绽放

 

2019-04-12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1月,我(辽宁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团长佟胜军)大学二年级。在辽宁大学团委举办的活动中,我听到了从新疆支教回来的学长的故事分享。当时印象最深的是屏幕上投放了一张他在博斯腾湖旁拍摄的图片。

  小时候,偌大中国对于我来说有两块神秘的地方,那便是祖国西部边疆的西藏与新疆。而这二者中尤以新疆为甚,我对那神秘的楼兰、悠远的胡琴羌笛无比好奇。我曾幻想像小说中的侠客一样,从天山呼啸而下,策马扬鞭,留下一骑红尘。

  分享会使我第一次详细地了解到了新疆的风土人情。我知道了那里不仅有丝绸之路上悠扬千年的驼铃,有巴音布鲁克高山草甸中的盎然生机,更有着一群热情好客的各民族亲人、有着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有一双双澄净得摄人心魄的眼睛。

  当时“西部”“援疆”“青春”“涤荡”这些词语不断在我脑海中回响。小时候的幻想涌上心头,我的血液开始沸腾。同学问我发什么呆,我答道:“没什么,就是感觉心里好像有某种声音”。现在回想起来,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听过的故事、经过的风景,都会深种于你的骨血里、生命中,指引着你去做你心中真实向往的事情。

  那一刻,我似乎看见了百万雄兵。

  2017年9月,学校下发了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的通知。我兴奋地来到了学院辅导员的办公室。

  “于老师,我想去新疆我想去支教。”

  “这是好事,我很高兴你能主动提出去西部。”

  “我能否适应那里的生活?我去那能做什么?”

  “胜军,这是国家项目,生活上不用担心。我建议你放下包袱,去西部的广阔天地看一看,感受感受祖国的伟大,去试一试,看看自己到底能做什么”。

  那一刻,我决定为了远方风雨兼程。

  2018年6月,我多了一个新的身份: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当时,全国项目办在南京举行了研支团队长培训班。我与新疆支教的同学们分在同一组,来自新疆的同学们热情洋溢的先向我们介绍了新疆,一曲《这里是新疆》让我记忆犹新。

  2018年7月19日,在沈阳北站,我和14名小伙伴带着家乡父老和母校殷切的期盼开始踏上了53个小时的西行之路。我们的旅途穿越了城市、乡村,也穿越了草原、戈壁与荒漠,一路上且歌且行,满怀着对前方的憧憬不断前进。

  当火车缓缓停靠,我的双脚踏上平稳的站台,那一刻我知道,新疆,我终于来了!

  转眼8个月过去了,我初识了库尔勒的夏季,感受了她的秋季,领略了她的冬季,马上又迎来她的春季。8个月,从陌生到熟悉,从困惑到理解,从踌躇纸上到身体力行。回想起8个月前的某一天,我第一次去往九年级一班,当时还不知道自己会是这个班级的副班主任,只是觉得这个班级对我好像很友好,纪律不错,同学们也很活跃。当知道自己成为了九一班副班的时候,心里高兴了好久,心想这可能就是我和他们的缘分吧。

  那一刻,他们眼里的光,是我不远万里追逐的希望。

  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让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他们就是我的同学。上课时,我是他们的老师;下课放学后,我们一起跑步踢球。他们喜欢这个和他们打成一片的副班,我也喜欢这些正经历青春满怀希望的孩子们;。刚开始教授七年级的历史课程时还是很忐忑,课后作业成为了我的棘手难题。有几个维吾尔族学生课后作业完成的一塌糊涂、课堂笔记记得也是残缺不全,我批评他们课后作业完成不积极,态度不端正,责令他们在我面前完成昨天的练习。阅读题目、复习笔记,看着他们做练习册,我发现他们是很认真。只是他们写字很慢,对于大段的材料尤其是涉及文言文部分的内容理解得差些。了解到他们是少数民族学生,对于汉语的学习较同龄人差一些。于是我开始转变教学方法,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我把讲课笔记借给他们学习,带领他们阅读并翻译文言文。经过一段时间,这些学生的进步都很大,在课堂上也积极主动的回答问题,甚至还有一名学生主动申请当了课代表。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内心的那份天真与质朴,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

  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进步。现在我已能从容地走上讲台,深入浅出地讲解。我从繁重的业务工作中找到了规律,发现了乐趣,我逐步适应了教师这个普通平凡却又神圣庄严的职业,知道了自己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了。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和伙伴们投身到库尔勒的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在2018年8月初库尔勒举办的国际军事比赛中,我担任引领志愿者,带领着当地中小学的孩子们观看比赛,近距离感受到了国产的先进军事装备。在结对陪伴少数民族孩子共度古尔邦节活动中,我认识了艾斯玛姐弟。虽然他们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是他们依然怀着一颗阳光向上的心面对学习与生活。在库尔勒市教育系统招聘教师时,我们又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教师选拔面试的工作,承担了当地众多大型赛事的筹备和会务志愿者。我还在库尔勒市实验中学里成立了志愿服务协会,带领孩子们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把志愿服务的希望留在孩子们心中。

  2018年12月,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结实了很多新疆当地的志愿者,他们有心怀希望为白血病患儿完成生日心愿的茹克亚大姐;有情系孩童,为女童保护不断奔走的最美志愿者李晓红;也有高位截瘫却义务给全巴州盲人放映电影的苏建新大哥。他们都是新疆普普通通的志愿者,但是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并深刻地影响着我。他们用实际行动鼓励着我扎根基层建设边疆。

  在这片土地上,我看到了梦想,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绚烂的青春!

  我心向之,我神往之。何其有幸我能够踏上西部这片热土,遇见这个美丽的地方,能够在我们祖国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中勾勒着属于我们的绚丽一笔!

  梦想一直在路上,未来,我仍选择希望。

  (作者:佟胜军,辽宁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实验中学,担任历史教师、副班主任并兼任学校党政办干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