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9-03-07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8月21日,拖着厚重的行李箱,从成都出发第一次来到普格彝族自治县。学校领导和同事对我都很热情关心,学生们都很淳朴善良。不知不觉支教的时光已过半。在这一百多天里,学生经常会问我:“王老师,你为什么那么敬业”。来到这里,我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不是来享受的,更不是来走‘过场’的,而是来和当地的老师一起苦,一起累,一起干的。既然承担了支教这份使命,就一定要在这里有所作为,做出成绩来。这也是我对这一年支教工作的要求和承诺。

  在这里,我愿意成为一名走进学生内心深处的老师。“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是大凉山学生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与向往。利用空余的时间,我把大学生活分享给他们,为他们讲述外面世界的美好,通过播放《四川师范大学宣传片》视频,让他们看一看真实的大学生活,以此拉近他们与大学、外面世界的距离,激发出他们想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凉山的欲望。

  在这里,我愿意成为一名改变学生行为习惯的老师。在普格中学,学习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改变他们一些坏的行为习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他们如何做人和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才是最重要的。

  记得刚来普格中学的时候,上数学课时,班里的学生随意说话,耍手机,扰乱课堂秩序。面对他们不良的课堂纪律,我一直在思考:是否要严格管理。如果管理太严厉,会不会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采用什么方式来管理,管理的力度要多大等等。古人云:对别人严格要求,必须自己要做出榜样。我先从上课不迟到开始抓起。每节课我坚持提前5分钟到教室,并等着学生进教室,一开始学生还有迟到的,后来发现迟到的学生越来越少。随着自己在班上影响力的增加,在促进学生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中,自己了成长了很多,积累了很多的班级管理经验。当然改变坏习惯并非几日或一两个月,而是要长期坚持做下来,这就更需要我们耐心。目前,我带的两的个班几乎没有学生迟到,几乎没有学生睡觉,一些坏的习惯改变了很多,整个班风好了很多。

  在这里,我愿意成为一名帮助学生喜欢数学的老师。经过了解得知,最让学生头疼的学科就是数学和物理。因为基础薄弱,上课听不懂,造成学生在课堂上睡觉。为了给提高他们基础知识,我坚持写好每一篇教案,备好每一节课,还常常和学生进行交流,询问上课讲的知识点能不能听懂,以及怎么改进讲课方式和方法等等。同时,我鼓励学生对于课堂听不明白的,可以到办公室来问我。总之,希望通过通俗地、易懂的语言以及活泼的数学课堂,把数学知识传授给学生,提高学生的成绩,让学生获得成就感,从而提高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在班上逐步建立了一定的影响力,学生们也开始喜欢上我的教学风格,也对数学产生了兴趣。听学生说,很多学生在晚自习上讨论数学题。

  我利用课余时间,对高三的2个理科重点班和1个文科重点班进行数学科目的补习,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努力,让这里更多的学生能够走出大凉山,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只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中一个小小的平凡的成员,来到普格这片热土,我能做的到就是爱岗敬业和尽己所能,为凉山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用手中的粉笔,指引孩子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作者,王军,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普格县中学。 )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