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山南乃东盛开着我的格桑花

 

2018-02-13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面向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欢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踊跃投稿。

  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为曾经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深有感触。2015年,作为湖北省第一批入藏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之一,作为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我带着学校的寄望和师长的嘱托前往了西藏山南乃东区中学支教了一年。也是这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感受。

  我所支教的乃东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学校中的大部分学生都是十里八乡农牧民的子女,这些农牧民们基本上没有接受过教育,他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寄托到了子女身上。

  在我支教的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我没有及时回家,而是和几个队友前往了学生的家中进行家访。家访的第一天,我们披星戴月起了个大早,但还是差点儿错过了一天一辆的早班车。车子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我的学生索朗曲珍所在的亚堆乡亚桑村,从村口到村子里竟然又走了四十分钟的路程才看到在山脚下等我的学生。我们所在的学校海拔3000多米,雪只下了一点点并没有存住,而在这海拔4400多米的大山里却早已冰封雪冻。翻过一座小山头,穿过几条崎岖的小路终于在索朗曲珍的带领下到了她的家中。索朗曲珍的妈妈身体不好,全凭爸爸放牧种田养家,所以日子比较吃紧,家里相对而言比较简陋,不大的房子却也满溢着其乐融融的温馨,索朗曲珍的父母目不识丁,所以沟通起来有些困难,但却依然十分热情好客,他们拿出刚晒的奶酪、风干好的牦牛肉、热腾腾的甜茶、牛肉包子招待我们。藏家阿爸怕我们冷让我们坐在火炉旁,不断添加牛粪让火烧得更旺些。阿妈从柜子拿出包了好几层的冰糖往我们杯子里放,一颗两颗三颗,白水立刻变成了蜜茶。一杯接一杯,略微喝几口,阿妈就给我们加水,他们虽然并不通晓汉语,但他们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在诉说着对我们的欢迎和敬意。我看到孩子们的奖状被贴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一家人对哥哥妹妹的学习寄予了厚望,这是家庭的希望。

  第二天,我来到了颇章乡批布村。之前就已经和我的学生旺扎约好在颇章乡完全小学门口见面,然后再由旺扎带着我去他们家。在颇章完小见到旺扎的时候我几乎惊呆了,初一的学生,1米5小小的个子却骑着一个大大的电瓶车,还执意要载我去他们家,在他的坚持下我只好顺从他的意愿。在尘土飞扬的路上我问旺扎,你这么小的个子就骑着电瓶车跑这么远的路,家里人不担心吗?旺扎很严肃的和我说:“我个子虽然小,但志向可远大呢!你看我们家住在这大山里多么不方便啊!所以我要好好学习,让家里人搬出这大山,过上好日子。放假了,爸爸在外面干活,家里就剩下我一个男人了,妈妈照顾家很不容易,所以我就早早的学会了骑车,帮家里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像在我们这样的大山里,和我一样同龄的孩子们放假了都会帮着家里干些农活,到山上放羊放牛,帮着家里做饭洗衣,这些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看着旺扎黑黝黝的小手和脸蛋,看着旺扎骑着比自己高的电瓶车小大人的样子,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个民族的铮铮傲骨,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第二学期,在清明放假前,我告诉我的孩子们我要给他们放个片子,当孩子们得知这个消息后都迫不及待地拿着板凳跑到了前排,而看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事迹出现在他们眼前的时候,跑到前排的孩子们一个个都很失落的拿着板凳回到了自己的座位。“陈老师,可以给我们放一个其他的电影吗?我们不想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我没有理会孩子们的话,依然坚持着当时的决定,当刘盛兰老人的事迹被娓娓道来的时候,我不经意地扫视了一下全班,49个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电子白板,甚至有的女生泪水已经打湿了眼眶,下课铃声很快地就响起了,我的学生却不再像以前一样立刻冲出教室享受课间的乐趣,而是全班一个都没有少的在全神贯注地看着《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由开始的抵触到后来的被吸引,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青春的叛逆,更看到了西藏的明天。

  在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纪念日设立七周年的时候,作为主持人的我和众多藏族的兄弟姐妹一起沐浴在山南的日光浴下,感受着藏文化之源的神圣与圣洁,心中的格桑花儿仿佛开得那么艳丽。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青年,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些学生。在这些藏族学生的身上我看到国家的前途,看到了民族的希望。

  (作者:陈熙,中南民族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任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

  学思践悟十九大①: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学思践悟十九大② :青春前行 感恩奋进 

  学思践悟十九大③ :争做新时代优秀志愿者 

  学思践悟十九大④ :坚定信念用行动践行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