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坚定信念用行动践行新时代

 

2018-02-09 09: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面向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欢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踊跃投稿。

  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4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寄语。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实践是理论之源”。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引导和鼓励当代青年学子服务基层,在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生活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效载体。在我来到志愿服务地吴堡中学近半年的时间里,我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不断助力服务地的英语教育,用实践助力梦想,用行动践行新时代,为吴堡中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崔顺喆正在给吴堡中学学生上英语课。崔顺喆 供图

  图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崔顺喆正在给吴堡中学学生上英语课。崔顺喆 供图

  “一支粉笔书春秋,三尺讲台无边爱。”作为吴堡中学高中二年级的英语听力老师,在面对西部学生英语听力薄弱的普遍现象下,在听力课堂上增加西方文化和时政热点的解读,促进学生对听力文化的了解;并且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建立“3+1”学习方法,每周3次课下训练,每周1次在课堂进行高考真题测试,使学生们更加正视、重视英语听力,在训练中促成长,在测评中找短板,有效提高英语听力能力和成绩。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崔顺喆正在组织学生开展英语社团活动。崔顺喆 供图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崔顺喆正在组织学生开展英语社团活动。崔顺喆 供图

  “寓教于文,寓教于乐”,我在大学本科时作为学校的学生干部,有着丰富的社团组织能力。在吴堡中学,我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社团组建之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社团组织经验,组建了吴堡中学英语演讲协会。与学校普通社团不同的是,我主张学生“自我建设、自我组织、自我成长”的原则建立社团部门,使学生们在提高英语演讲能力的同时,不断提高学生们学习力,执行力和组织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崔顺喆组织吴堡中学学生和西外大英语演讲协会进行视频交流。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崔顺喆组织吴堡中学学生和西外大英语演讲协会进行视频交流。崔顺喆 供图

  “共享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影响力”,作为一名西外英语专业学生,在面对英语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我主动联系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让拥有着丰富实践和组织经验的英语学院英语演讲协会成员给吴堡中学的学生们进行视频学习培训,共享英语教育资源。并且还建立了“一对一”拜师学习模式,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大学“老师”,不仅在学习上,更在生活上,让同学们长见识、促成长。

  在吴堡中学英语演讲赛上西安外国语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崔顺喆和团吴堡县委副书记、校团委书记及参赛选手合照。崔顺喆 供图

  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成为校园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指向标。面对学校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和专业知识竞赛活动少的情况下,在吴堡中学团委和高中部英语组的全力支持下,我积极主动策划筹办吴堡中学“坚定文化自信,共筑伟大中国梦”首届英语演讲大赛。通过班级预赛、年级初赛、全校决赛的赛制,在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共800余名学生中遴选出13名初赛选手进行决赛。我不仅在选手专业性上,对选手的演讲知识系统培训,并且为丰富活动内容亲自录制和制作选手简介及微信H5宣传页。大赛活动效果显著,使得学生以演讲能力为“驱动力”,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活动得到了县团委和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步入新时代,我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一名“现代知青”,秉承着研支团“用一年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的信念,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西部的土地上,不断助力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成长,让西安外国语大学“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精神在西部的热土上生根发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本文作者:崔顺喆,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榆林市吴堡中学。)

  学思践悟十九大①: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学思践悟十九大② :青春前行 感恩奋进 

  学思践悟十九大③ :争做新时代优秀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