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青春前行 感恩奋进

 

2018-02-06 11: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面向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欢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踊跃投稿。

  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2

  奉献西部,青春前行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展望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振聋发聩的宣告,是新时期党中央发出坚定而嘹亮的号角。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一代一代的青年人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记历史使命,敢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国家西部建设的中共党员、西部志愿者,我热血沸腾。每年我们一批批志愿者带着使命来到中西部,为了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而奋斗。踏足西部,感受到这片广袤地区质朴的底蕴。带着党的殷切嘱托,我们正式上岗成为一名西部基层的一线人民教师。我们要坚持践行总书记“永葆肯吃苦、不怕苦” 的奋斗精神,扎根基层,多读书,多向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学习!

  放飞理想,感恩奋进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说到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是高频词,报告中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在祖国中西部基层工作,我深刻意识到当前在义务教育阶段,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仍然较大。西部支教过程中,当地孩子们勤奋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匮乏的经济条件激起了我对“不忘初心”的思考,加深了对党中央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重大意义的理解。

  身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坚守教育一线,帮助当地改善教育条件,肩负扶贫的责任和使命,要尽己所能让大山里的孩子们不因贫困而辍学,鼓励他们勤勉学习,勇于追梦,走出大山,报效祖国。我将尽自己所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为教育公平输送正能量,为更加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带贵州代表团与代表进行座谈。会上,贵州代表——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带来了学生们的心声。“习爷爷,感谢您对我们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让我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丰富的营养餐,住进温馨的宿舍……我想对您说,祝您天天快乐,工作顺利。”听到学生的心声后,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我听了感到很亲切。祝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这是习总书记对全国千千万万青少年学子的祝福和勉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青年志愿者,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扎根最厚实的土地,服务最基层的人民,更多一份责任和激情!将党的嘱托和关怀带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我们在中国梦中放飞青春理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美丽的祖国西部!

  (作者:金致含,肥工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长青二小。)

  学思践悟十九大①: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