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举办科普夏令营助力贞丰县教育扶贫

 

2019-05-21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钟大勇)5月17日—19日,由贵州大学、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贵州大学团委、贞丰县科协等承办的“志存高远,筑梦之旅”贞丰县鲁容乡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活动(第二期)举行。来自贵州大学研支团服务地——贵州省贞丰县鲁容乡40名中小学生,在研支团志愿者的陪伴下,来到贵阳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夏令营生活,40名同学从暖暖的鲁容大地一路向东,走进了爽爽的贵阳。

  贵州大学、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志存高远,筑梦之旅”贞丰县鲁容乡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活动(第二期)举行。图为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师生在贵州大学合影。贵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参加夏令营活动的40名同学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对大部分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省城,第一次坐大巴,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县城。三天的时间里,孩子们畅游美丽贵阳,参观贵州大学校园、校史馆、图书馆,分享了优秀大学生的成长故事,感受百年学府的文化底蕴和新发展。

图为同学们参观贵州省科技馆。贵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进入贵州省科技馆大门,同学们就被科技馆各式各样的模型吸引住了,每到一处同学们都是饶有兴致,反复把玩,不愿走开。在参观展览、聆听科普讲解、参与科教活动、观看科普特效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们亲身体验了科学的神奇魅力。参观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聆听大射电接收到的宇宙之声,在领略科学与自然之美的同时,他们感受更多的是科技无穷无尽的魅力。

  图为同学们在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参观FAST天文射电望远镜模型,感受科技的魅力。贵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夏令营的很多特色活动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看到贵州大学图书馆浩瀚的藏书和新颖的多功能区时,七年级一班的黄祖雪兴奋地表示,她非常喜欢这里,希望以后有机会来这里学习。在省科技馆的自动机器人前,孩子们为跳舞的机器人拍手叫好,和机器人玩起了游戏“石头剪刀布”。机器人的表演他们大开眼界。听完优秀大学生廖敏的成长故事后,孩子们争相表达了要向大姐姐廖敏那样,通过努力来实现梦想。

同学们参加贵州大学优秀大学生故事分享会并表达学习体会。贵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鲁容中学位于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贵州省贞丰县鲁容乡。贵州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在这所学校里承担着各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多个课程的教学工作。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他们在鲁容中学建立了“播音主持”等多个兴趣社团,还开展微心愿助学,建设美丽乡村,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青年夜校等特色活动。2019年8月中下旬,贵州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0名志愿者将奔赴贵州省丹寨县兴仁中学、贞丰县鲁容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并助力当地教育扶贫助困工作。

图为同学们参加破冰游戏。贵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